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井陉矿区:昔日废弃之地变身城市“绿肾”

时间:2019-08-28 08:5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昔日废弃之地变身城市“绿肾”

——第五届市旅发大会系列报道①

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矿区段家楼作为省市两级旅发大会的观摩点,修复工程即将完工,将向游客开放。记者张晓峰摄

道路两旁的波斯菊迎风摇曳,碧波荡漾的湖上浮着小野鸭,细雨洒向湖面引起阵阵涟漪……在井陉矿区,有两座由采煤沉降区形成的塌陷地改建而成的湿地公园,分别是杏花沟和清凉湾。昔日的废弃地,如今已经变身净化水质、保存物种的“绿肾”,成为周围居民休闲的好去处。

作为第五届市旅发大会的承办地之一,矿区近期对两处湿地公园进行环境提升改造,如今改造后的杏花沟里水草丰茂,野花摇曳,别有一番意境。

据介绍,杏花沟生态湿地公园是矿区的“绿肾”,占地面积1500亩,共有总面积300亩的六个人工湖和三个湖心岛,公园内还种植杏树、五角枫、银杏、白桦等大型乔木30多种4万多棵,铺装野花组合等地被植物37万平方米,可以说是三季有花,四季长绿,处处是景。公园位于井陉矿区商业与居住的发展轴上,是商务与旅游发展的重要纽带。

来到杏花沟公园五彩广场,满目翠绿,耳畔阵阵蝉鸣,让人心旷神怡。“以前这里是采煤的沉陷区,塌陷地没法种庄稼,也不能盖楼。周围都是杂草,都没人来。”住在附近的赵淑芬回忆说。2013年4月,矿区区委、区政府因地制宜,投资1.2亿元建设杏花沟生态湿地公园。2014年7月,杏花沟正式开园,园区花草飘着微微清香,棵棵笔直的白桦郁郁成林,碧绿的湖水吸引着水鸟嬉戏,昔日的废弃之地变身为城市生态公园。“环境好了,心情也舒畅,一早一晚大伙儿都来这边锻炼。前些日子,这里还飞来几只天鹅呢。”

据介绍,矿区是河北省仅有的两座百年煤都之一,近年来在加速环境保护和城市转型的过程中,这里不断深耕全域旅游产业新土壤,实现了从“黑色印象”向“绿色主题”的快速转变。

为了迎接本届市旅发大会的召开,杏花沟从今年3月份开始对园区进行了全面整治和提升,包括人工湖清淤、绿地补植、主路两侧树木疏枝修剪等。目前,三个人工湖深挖清淤工作全部完成,公园绿地的补植补栽也已经按时完成。矿区住建局公园科科长孙炜介绍:“现在可以看到,路边的野花组合个别已经开花,预计旅发大会前后会到盛花期。过两天,我们还会对树木进行涂白。夜晚,主路、木栈道两侧的景观灯,还有咱们的‘荷塘月色’等都将陆续亮起。”

清凉湾湿地公园是矿区的省级生态湿地公园,目前建有广场活动区、湿地景观区、天赐湖景区等,园内绿意满园,移步换景,颇有“不是江南胜江南”的感觉。孙炜告诉记者:“目前清凉湾湿地公园的环境提升改造工程正在进行中,重点是粉刷入口牌楼、种植樱花树、完善基础设施、修复破损路面等,我们将按计划本月底完成。”据悉,改造完成后公园景致会更美,新增添的座椅还将方便游客休息。“相信旅发大会期间,我们的湿地公园将成为矿区的又一亮点。”(记者张晓娟)


来源:石家庄日报

相关新闻:

石家庄国际啤酒节签署12个战略合作项目

石家庄多项新政打造夜经济升级版

规划云仓仓储面积5.7万平方米 石家庄将再增大型智慧物流项目

巅峰对决!2019“创客中国”河北省决赛在石家庄开启

石家庄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计划三年内新增养老床位数12600张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