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动漫界解读《哪吒》爆款成因 中国动漫或因其奋力前行

时间:2019-08-20 01: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风火轮”转出中国动漫“里程碑”

石家庄动漫界解读《哪吒》爆款成因 中国动漫或因其奋力前行

7月25日,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官微发布的终极海报。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动画学院一间三维动画实训教室内,学生们正在实践创作。首席记者谢鑫名 摄

上映三周多,票房破40亿!国产动漫《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简称《哪吒》),不仅让进口动漫电影《狮子王》黯然失色,还形成了当下的现象级热点话题。“风火轮”仍在旋转攀升:除了国内延期继续上映之外,还将走出国门冲击北美市场。围绕《哪吒》火爆,省会业内人士给予解读。同时,专家也指出目前中国动漫的短板和不足。而以这部电影为契机,如何盘活中国动漫产业,更值得思考。

●【现象】

哪吒“斗”狮子

8月16日18时,省会先天下6楼影城内人头攒动,年轻人争先排队买票,其中多数目标为《哪吒》。前台排片的宣传板上,《哪吒》被放在最前面,上映的6部电影中,它的排片频次最高。营业员介绍,《哪吒》上映前,最火的动漫影片是进口的《狮子王》。从7月下旬《哪吒》上映,一直是最受观众欢迎的影片。通过几天的观察,营业员注意到,观众中除了大批青少年以外,中年观影者也不在少数。

37岁的张先生一家三口来看《哪吒》,80后的他从小看着动画片长大。他抱着7岁的儿子说:“我对动画片有一种独有的情怀,但多数看的是国外动画。国产动漫上映,必须一睹为快。也想让同样喜欢动画的孩子,感受一下动画版的中国传统文化。”

《哪吒》上映同期,动漫作品有“扎堆”之势。前台宣传板上正在上映的6部电影,3部是动漫。“近几年,动漫电影越来越多,深受‘70’‘80’‘90’‘00’后青睐。”营业员说,今年的《哪吒》口碑与票房都特别好,比前几年的《大圣归来》反响更大。

7月26日《哪吒》上映之后,开创了当下的热点话题。在观影人数方面,截至8月15日18时23分,已达到1.05亿总人次。《哪吒》官微发布消息称,原定于上映周期为一个月的影片,将延期至9月26日,不久还将于海外上映。

【解读】

>>我不是叛逆孩子

影片上映前,当杨若磊看完预告片之后就预感:这个影片会火。但没想到会火到这个程度。

80后的杨若磊,是目前石家庄最具人气的漫画家之一。毕业后的十多年时间,一直在漫画领域耕耘。其个人创作的长篇漫画《时光诡域》连载于腾讯漫画频道,点击量超2.1亿次;《黑白奇境》实验涂鸦短篇集人气在9.4亿次。现在他又多了一个身份:石家庄市动漫协会副秘书长。

8月13日上午,在自己的工作室内,杨若磊多角度分析影片爆款原因。“首先影片有一个自带流量的人设。哪吒是家喻户晓的人物,本身的知名度让人对新影片产生好奇。其次,传统神话故事融入了当今审美。最突出的就是‘我命由我不由天’这句台词的流行,其实也是更多人不放弃梦想的精神写照。再次就是影片对每一个镜头的良心制作,有强大的视觉冲击。”杨若磊认为,包括电影前期成功的营销效果,以及档期安排的合理性,都是影片成功因素所在。

同日下午,在万达广场,刚从影院走出来的15岁的张强,还带着一脸激动,“我感觉自己就是那个内心善良而性格又有些叛逆与倔强的哪吒。我甚至向我的父母极力推荐这部影片,想以此告诉他们,我并不是一个叛逆的孩子。”

>>敢“死磕”的人才

8月14日中午,虽正值暑假,但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动画学院一间三维动画实训教室内,20名学生正在绞尽脑汁地制作三维动漫产品。他们静坐在电脑旁,眼睛盯在屏幕上,双手放在键盘和鼠标上,时而若有所思时而心无旁骛。

休息之余,提到《哪吒》,他们个个眼睛发光。18岁的庞少晨觉得,这部动漫片从技术层面和内容层面都很棒,尤其是内容创意让人眼前一亮。感触最深的是,这部片子对英雄哪吒的塑造,不是绝对的完美主义,而是从不完美走向完美,有血有肉,性格饱满,接地气。庞少晨说,通过《哪吒》,他对动漫行业自信满满。

一直关注《哪吒》的尚晓雷掷地有声地说:“《哪吒》创造了中国动漫的一个里程碑,亦是中国动漫的一剂强心针,极有可能带来新一轮动漫影视投资热,也极有可能提升各地政府对动漫产业的支持力度。这些都是中国动漫的利好消息,必将激发整个产业奋力前行。”

尚晓雷对中国动漫这份憧憬的坚定,是源于他石家庄市动漫协会会长、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动画学院院长、省美术家协会动漫艺委会副主任的多重身份,他对国内国际动漫行业都有专业性的思考和研究。提起《哪吒》为何这么火,尚晓雷并没有从动漫技术层面进行剖析,而是从高端的动漫人才说起。这部影片由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等地的动漫公司联合制作完成,这些城市的动漫起步相对比较早,当地各方对动漫人才都有一定的“留人”政策,也十分支持动漫企业培育稳定的高端动漫人才。

【延伸】

>>现代精神潮流的融入

河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副秘书长张伟旗从心理学角度分析《哪吒》为何大火。张伟旗认为,人的年龄分为生理年龄与心理年龄两部分。生理年龄跟随社会阅历而成熟,但在心理年龄中,每个人心中又有一个孩童心理,乐于亲近幽默的、个性的、善良的优秀品质,所以当一部优秀的动漫电影出现的时候,就会将这种孩童心理引导出来。这是动漫带给大众的更贴近人性的亲近感。

《哪吒》不仅遵循了以上层面,还融入了当下社会大众心态。张伟旗说,现在社会节奏不断加快,每人或多或少背负着一定程度的压力,在这种压力下,大家的潜意识里都想证明“我行”“我不服命”“我要拼搏”,正是电影中的那句经典台词“我命由我不由天”的一种写照。影片讲的是一个古代神话故事,其实每一个人物的刻画,及影片中应用的一些现代流行的语言,更像是现代人生活与精神的展现。所以《哪吒》的热映,符合当下的精神潮流。

>>动漫受众异常广泛

我国动画电影也有过辉煌。上世纪60年代制作完成的彩色动画片《大闹天宫》曾在世界上44个国家和地区输出、发行和放映,获得众多大奖。但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随着动画产业人才的断层和外来动画作品输入等多种因素影响,许多年来国产动画电影进入了一个沉寂时期。

2015年,《大圣归来》打破了国产动画的“坚冰”,被誉为国产动画片的“复兴”之作,这部历时8年完成的作品,最终取得了近10亿元的好成绩。之后,陆续上映了多部优秀国产动画作品,均取得不错的票房与口碑。比如2016年的《大鱼海棠》(5.64亿元)、2018年的《熊出没·变形记》(6.06亿元)、2019年的《白蛇:缘起》(4.4亿元)等。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动漫产业产值达到1500亿元,在6300亿元的文娱业总产值中占比24%。这组数据所反映的动漫产业,是完全可以支撑起《哪吒》这部优秀作品诞生的。何况,动漫受众广泛,据了解,目前我国泛二次元用户有近3.5亿,在线动漫用户量达2.19亿,庞大的用户规模为中国动漫发展带来巨大需求市场。

【深思】

2019或将成中国动漫崛起元年

近几年,我国虽制作、上映了一些不错的动画作品,但掩盖不了国产动画整体偏弱的局面。有关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的动画电影票房为42.74亿元,而当年全国电影总收入则为609.76亿元,动画电影票房比重仅占7%。而据有关媒体报道,2018年好莱坞电影总票房为118.93亿美元,而动画电影在其中的比重则接近17%。

光鲜亮丽的《哪吒》幕后,是国内70家不同城市动漫公司协同作战的结果。媒体“浙江在线”统计了这样一组数据:1318个特效镜头、66个版本、3年的制作时间,1600多位制作人员参与制作。业内专家认为,这说明动漫产业集中度还远远不够。这也是这么多年来我国能拿得出手的动画电影屈指可数的重要原因。

业内专家认为,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是一个大命题,也是当下电影创作必须直面的时代课题。在这方面,《哪吒》等国产动画做出了积极探索,观众给予了热烈反馈,但依然有可拓展的空间。以传统文化为底蕴,融合当下精神潮流,弥补技术上的些许不足,或许是中国动漫未来发展的途径之一。

当下国产动画迎来发展新契机,国产动画的品牌塑造以内容为王,其推广运营可以最大限度地呈现优质动画IP的价值,促进产业的持续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因《哪吒》,2019或将成为中国动漫崛起的元年。《哪吒》成功,将给本土动漫发展带来何种启示,请关注下篇报道。(首席记者谢鑫名 记者丛俊儒)

来源:燕赵晚报

相关新闻:

石家庄女童梁宥昕6岁进入专业篮球俱乐部

石家庄市中院速裁审判团队当庭公开宣判二审案件

石家庄城管提醒:这些物品不能丢入雨水管道

石家庄5500名农民年内将“入库”参训

石家庄市教育局要求上好“开学第一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