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4%

时间:2019-08-13 02: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石家庄市通报今年以来生态环境重点工作

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4% 



 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主要河流水质明显改善、对环境违法继续保持高压态势……8月9日,石家庄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今年以来石家庄市生态环境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年初以来,石家庄市坚持全面监管与严格执法、强化服务与深化改革、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持续开展生态攻坚。截至7月末,PM2.5平均浓度7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一级优5天、二级良80天,优良率40.3%。


5家污染搬迁企业已停产


年初确定的8家污染工业企业退城搬迁工作,5家已停产,其余3家正在按计划推进;对照2017年、2018年“散乱污”企业整治清单,全面开展“回头看”,新发现4家“散乱污”企业,已全部取缔。


在开展劣质散煤管控工作的同时,深化燃煤和燃气锅炉综合整治,4家热电企业已完成深度治理,1家企业已完成、5家企业正在实施烟羽脱白工程;强化柴油货车污染管控,10套机动车固定式遥感检测系统全部投用;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治理改造,备案3180辆,安装后处理装置1720辆。


针对性地开展了第二季度大气环境强化执法专项行动和重点行业执法检查。其中,针对市内五区范围内68家印刷企业进行体检式、解剖式、服务式全面排查,共发现15个问题,现正在依法处理。


全市排查铸造行业(含铸造工艺)303家,其中10家标准企业,276家企业正在提升改造、17家企业正在停产治理;检查页岩砖生产企业159家次,责令整改18家,行政处罚22家,移送公安机关6家。


对全市33家城镇污水处理厂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共采集水样33份,共检查发现75个问题,对45个问题立案调查,10个问题责令立行立改,1个问题移交当地政府。目前,已以市水领办的名义,向存在问题的16个县(市、区)政府下发了整改督办函。


当前,大气污染集中整治夏季会战正在紧张进行,重点对VOCs污染、黑加油站(点)、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秸秆垃圾露天焚烧、散煤和清洁替代、工业企业清洁化、扬尘污染、“散乱污”企业和产业集群等,进行专项整治。


主要河流水质明显改善


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石家庄市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目标,贯彻“安全、清洁、健康”方针,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水资源管理,努力实现全市水环境安全、水生态健康、水资源保障。


不断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岗南水库、黄壁庄水库主要水质指标稳定保持在国家地表水Ⅱ类水质标准,地下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全面启动河流治理工程。对滹沱河、洨河、汪洋沟等主要排水出境河流开展综合整治,水质均有明显改善,达到省控标准要求。


严格实施排水企业监管。通过全面治理工业和生活污水,加强网格化监管,严格管理入河排污口等措施,全面管控企业污水排放。


其他有关工作情况。开展纳污坑塘排查整治,排查发现疑似坑塘692个,确定83个,全部完成整治;开展全市加油站防渗设施改造,全市668家加油站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开展农村畜禽养殖整治,完成105个规模养殖场的关闭和搬迁工作,完成粪污处理设施建设695个。


目前,石家庄市主要河流水质明显改善,逐年向好,整治过的洨河、汪洋沟、滹沱河均有不同情况的改观,清水、美景、湿地开始呈现,特别是主城区下游洨河湿地形成的人工生态圈,有鱼类、蛙类存在,并有白鹭等水鸟驻留。


2818个村已实现农村生活污水管控


围绕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石家庄市开展了土壤环境质量详查,建立了污染地块联动监管机制,推进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和治理修复等试点。


与此同时,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并重点完善农村地区的污水收集体系。现有收集处理方式主要分为三类:农户分散收集处理、村镇集中收集处理、统一收集归入市政管网。


污水分类收集是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有效途径。其中,将“黑水”(粪便污水,包括冲厕污水和粪便)和“灰水”(灰水是指淋浴过和洗涤过的水)分开处理,降低处理难度,并达到中水回用的目的。


从2018年开始到今年7月底,2019年底计划完成的934个村中,已实现725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019年底计划实现3062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管控,2818个村现已实现,治理率78%,管控率近92%,受益人口约为120万人。


通过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广大农村居民的环保意识进一步增强,营造了人人关心、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努力变“政府治水”为“全民治水”,真正让污水治理工作深入人心。


为民服务解难题帮扶企业1406家


在生态环境建设工作中,市生态环境部门进一步转变执法理念,寓环境监管于环保服务之中,在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同时,紧紧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真心实意面向群众,走进企业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


今年,石家庄市开展了“环保干部进企业 助力提升环境治理水平”主题实践活动,举办企业“落实环保责任 科学精准治污”培训帮扶大会;市生态环境部门包联帮扶企业1406家,帮助企业找准污染隐患,制定整改措施,助力高质量发展。


建立健全12369电话、网络、微信等投诉举报平台,创造条件畅通信访渠道,优化信访处理流程,加大举报奖励力度。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共受理环境信访3199件,均认真进行了办理。


组织开展涉气、涉水、涉废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1月至7月,全市共办理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案件1438件,罚没7055.27万元;移送行政拘留案73件,移送涉嫌环境犯罪案10件,限产停产案2件。(记者靳晓磊 见习记者刘赟 实习生刘培旸)

来源:石家庄日报

相关新闻:

吃喝玩乐购,石家庄夜生活地图来了

“传承高瑞奎精神”人民调解基层行活动启幕

石家庄市扩大“互联网+”公共卫生服务范围

石家庄市三所学校“珍珠班”高考成绩喜人

石家庄市严查违规渣土车和重型柴油车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