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市两单位荣获全国先进

时间:2019-08-13 02: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记者从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石市劳动监察局、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用监督管理处荣获2019年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突出单位称号,长安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桥西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裕华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晋州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无极县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大队荣获2019年全省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优秀成绩单位。

据了解,石市在今年四月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了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以下简称专项执法检查)。专项执法检查期间,共出动检查人员1288人次,其中人社部门出动590人次,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出动416人次,其他有关部门出动282人次,检查用人单位875户,责令改正24户,退赔劳动者中介服务费、押金5万元,进一步规范了人力资源市场秩序。

为确保本次专项执法检查取得实效,石市专门成立了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协调指导小组,并按照《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要求,通过公开、公正的方式从名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匹配执法人员,实施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执法活动。针对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动派遣单位、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组织和个人、各类招工用人单位进行了专项执法检查。

石市以开展“石家庄市12333政策宣传周”为契机,积极开展《劳动合同法》《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就业促进法》《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等劳动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宣传活动,提高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劳动者的法律意识,促进了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和谐健康发展。活动期间,市县两级劳动监察部门均向社会公布了举报电话,并做到24小时值守,方便群众进行政策咨询和举报投诉。

活动期间,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市场监督部门成立联合执法队伍,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对依法成立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依法取得营业执照和行政许可(含劳务派遣)情况,对互联网招聘平台和家政服务中介从业资质、内部制度、收费标准、服务台账建立和按期提交年度经营报告情况进行了检查。对参与订立不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不履行审查信息义务、发布含有就业性别歧视内容的招聘信息、哄抬或操纵人力资源市场价格、扣押劳动者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非法向劳动者收取财物、介绍不满16周岁未成年人就业、未经授权管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以及收取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费用和拒收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提供或发布虚假招工信息、诱骗劳动者从事传销活动、违反规定将“乙肝五项”作为检查项目,以及其他以招工为名牟取不当利益或者进行其他违法活动进行了集中治理。对未经许可或者已经取得许可但未经注册登记,擅自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组织和个人,分别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市场监督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查处和取缔。对提供虚假招聘信息、发布虚假招聘广告、违反规定将“乙肝五项”作为体检项目、以担保或者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以招聘人员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收取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费和拒收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扣押劳动者居民身份证等证件或进行其他违法活动的用人单位,依法责令改正,予以行政处罚。(记者赵晓华)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吃喝玩乐购,石家庄夜生活地图来了

“传承高瑞奎精神”人民调解基层行活动启幕

石家庄市扩大“互联网+”公共卫生服务范围

石家庄市三所学校“珍珠班”高考成绩喜人

石家庄市严查违规渣土车和重型柴油车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