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脱贫攻坚工作交出“年中成绩单”

时间:2019-08-02 06: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8月1日,记者从我市2019年脱贫攻坚任务目标上半年完成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共投入各级专项扶贫资金8.24亿元,安排扶贫项目778个,全市所有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今年上半年,我市以稳定脱贫成效为载体,以防返贫工作为重点,聚焦提升产业扶贫带动力、扩大就业扶贫影响力、发挥健康扶贫阻贫力、拓展教育扶贫辐射力、夯实兜底扶贫保障力、用足危改政策感召力、挖掘易地搬迁脱贫力、用好电商消费推动力八个方面,提升农业、农村、农民发展水平,提升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升贫困群众精神风貌。

提升产业扶贫带动力。今年上半年,市扶贫办和市财政局提前向有扶贫任务县预拨资金49523万元,为非贫困县下达资金8149万元,占全市资金总量16.45%。今年以来,我市组织16个有扶贫任务县(市、区)共选聘产业发展指导员2536名,覆盖贫困户64799个,覆盖贫困人口161832人。

扩大就业扶贫影响力。我市统筹开发就业扶贫专岗,按照“以事定岗、以岗定人”的原则,开发了护林员、护路员、河道治理、治安联防等公益专岗,共有8489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通过就业扶贫专岗实现就业。

发挥健康扶贫阻贫力。今年以来全市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37815人次。全市大病专项救治由9种增加至21种,共确诊患病3756人,已救治3754人,救治进度99.79%。全市慢性病签约贫困人口21.6万人,实现全覆盖。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脱贫享受政策人员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

拓展教育扶贫辐射力。我市认真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2019年春季落实各类资助资金3.27亿元,受助学生达154.5万人次。

夯实兜底扶贫保障力。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4400元提高到4842元。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调整为农村不低于6294元/年。截至目前,全市农村低保对象9.01万人,支出资金1.23亿元;特困对象18014人,发放供养金3.21亿元,临时救助5049人次,共计支出资金534万元。

用足危改政策感召力。我市2018年-2019年度农村危房改造建档立卡贫困户2190户。截至4月25日,全市2190户已经全部竣工验收并拨付资金。

挖掘易地搬迁脱贫力。全市易地搬迁工作已全部完成搬迁任务,搬迁安置区配套设施及搬迁贫困人口后续帮扶举措也已全部落实。

用好电商消费推动力。印发了《关于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行动方案的落实意见的通知》,全市共发展消费扶贫企业3家,合作社5家,帮助农民销售农产品1000多万元。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聚焦贫困退出和“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紧盯提高脱贫质量、巩固减贫成效目标,强化精准脱贫举措,抓重点、攻难点、强弱项、补短板、防风险,做到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记者刘立芳 见习记者贾姝媛)


来源:石家庄日报

相关新闻:

医大一院免费救治先心病患儿 三类人群可报名

中华大街主路通车 慢车道和便道预计8月16日完工

石家庄市中院组“门诊式”审判模式提高司法效率

石家庄市积极引导农户发展特色种植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石家庄机场:特色服务保障暑期儿童温馨出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