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今夏的摇滚热催生了“石家庄力量”

时间:2019-07-29 10: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提起摇滚乐,有人想到的是生命不可承受之“噪动”。最近一档综艺节目《乐队的夏天》,将摇滚乐带到了大众的面前。不同风格的音乐,有勇敢呐喊的新兴乐队,也有一群快四十岁的中年人放声高歌,令看过的观众热血沸腾。《乐队的夏天》给本就喜欢摇滚的人打了一剂鸡血,也让原本不关注乐队的乐迷入了坑。

在这档节目中,盘尼西林乐队的小乐和Click#15乐队的Ricky拥抱在一起,小乐说道:“石家庄力量。”成为当晚微博的热门话题。另一支新乐队九连真人虽来自广东,但演出时,弹幕上不断飘过“想起了万青”“万青为什么不来”这样的召唤。“万青”指的是诞生于石家庄的万能青年旅店乐队,这两支乐队能联系在一起,是因为他们都有小号手,激昂的小号声为各自的音乐增添了独特的魅力。这种“我虽然不在江湖,但江湖留下了我的传说”的召唤力量,也说明了“万青”在圈中的影响力和江湖地位。今明两天,本报将推出“石家庄摇滚力量”系列报道,从摇滚生态、摇滚文化等角度来解读石家庄的摇滚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

●石家庄力量的内核是什么?

盘尼西林乐队,小乐(中)是石家庄人

众所周知,石家庄这三个字纯音译的英文名是“Rock Home Town”,这种带有戏谑味道的叫法,有两种情感因素在——外地人带着好奇和自以为知的解读,本地人是自嘲式的热爱。摇滚文化虽小众,却有极强的韧性,且带有自发性和民间性的印记。小乐和Ricky的成长经历其实很像考上大学之后离开家乡的孩子,其音乐事业的发展与转型并不是在石家庄完成的,但他们公开表达了自己是“石家庄力量”的一部分,说明石家庄摇滚文化的印记已经刻在了他们身上。

Click#15乐队的Ricky

摇滚乐中的石家庄力量到底是什么力量?人一定是第一位的,石家庄毗邻北京,许多音乐人在这里诞生,继而北上,像小乐和Ricky这样,在不同的乐队里发光发热;或者像万能青年旅店,虽已成名,依然生活在这座城市,是很多乐迷心中的城市文化符号。与摇滚乐相关的文化因素,也是构成石家庄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石家庄,不是每一个组摇滚乐队的年轻人都能坚持到最后,但他们在这个过程中找到了更适合自己的发力点。比如,三家有名的Live House:地下丝绒、红糖和守望者;比如现已停刊、曾经名噪全国的两本摇滚杂志《通俗歌曲》和《我爱摇滚乐》。

这些泛摇滚因素让石家庄力量变得更加多元而蓬勃。摇滚乐是离不开现场的,作为一座省会城市,仅有的三家Live House让摇滚乐队在巡演时可以亲近石家庄,但这样的场所比起南京、杭州、成都、武汉等地还是太少,且经营规模与营收上也赶不上这些省会城市。三家Live House的经营者也都需要有别的产业来支撑,其中,守望者的负责人杨旭一直担任着国内多个顶级音乐节目包括《乐队的夏天》的音响师。他也是在从小喜欢摇滚乐、组乐队搞演出的道路上,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记者见到杨旭时,他刚刚从重庆录制完浙江卫视的《2019年中音乐盛典》。作为地地道道的石家庄人,杨旭进一步表达了他对摇滚文化里石家庄力量的思考。

●关照现实是因为爱这座城市

面孔乐队

在《乐队的夏天》待了三个月,杨旭对“石家庄力量”在节目中的出现并不意外。“石家庄盛产音乐人,虽然后来有的音乐人去北京、重庆、成都、西安等其他城市发展,但石家庄这个城市给音乐人带来的东西是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石家庄有着其他城市没法比的摇滚文化。”杨旭称,石家庄人是幸运的,在智能手机还没有普及的年代,每个“滚青”都读过的《我爱摇滚乐》和《通俗歌曲》,曾是国内最专业最受欢迎的摇滚音乐杂志,因编辑部就设在石家庄,全国乐迷读者对这里心向往之。此外,在石家庄的摇滚历史上也曾出现过很多小有名气的乐队,如昏热症、万能青年旅店、玩偶收割机等等。

杨旭

在三家Live House里,守望者是最后一家开业的,首场演出请来了万能青年旅店,那天全国各地的乐迷都来了。杨旭看到“万青”的成就很为他们高兴,也很欣慰他们成名后没有离开石家庄。“石家庄离北京近,很多乐队有点名气后,就离开了这里。”杨旭觉得,石家庄这座城市能给音乐人带来不一样的东西,“要不然这些乐队,写出来的风格都相似。也许有些灰暗,就像我们看黑白照片一样。跟我们听武汉、成都这些地方的音乐人的东西不一样,他们的音乐里透着高兴和玩的心态。”杨旭的判断敏锐而直接,他拿罗大佑来比喻石家庄的乐队风格,“罗大佑的音乐一直是现实主义风格的,他关照现实是因为爱,我们石家庄的乐队也是这样,对现实有着很清醒的态度,也是因为他们爱这里,爱这座城市。”

“夜幕覆盖华北平原,忧伤浸透她的脸……河北师大附中,乒乓少年背向我……”万能青年旅店的音乐,可以清晰地印证杨旭的观点。

●“音乐人是给予 而不是迎合”

万能青年旅店乐队

除了对摇滚乐队有深切的感受,杨旭对石家庄摇滚演出市场、乐迷文化的不匹配之处,也有一些看法。杨旭直言,石家庄的Live House一只手就数得过来,这种小型音乐现场和观众近距离的互动氛围,是大型演唱会所无法相比的。在这里,人们又唱又跳发发牢骚,和台上的乐队一起分享情绪。虽然Live House最基本的收入源自门票,但是要想做好,仅靠票房收入?没戏!但对于运营者来说,Live House从来都不是一笔划算的生意。“石家庄的演出市场还需要培育,现在人们可能会花几十块钱看电影,但没有想要花几十块钱看演出,这个氛围圈子没有形成。即使一场演出卖出几百张门票也不能覆盖成本,并且一年之中质量高、观众多的演出并不多。毕竟,经得起市场检验的演出资源实在有限。”

随着《乐队的夏天》的播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关注、谈论并喜欢上乐队这种表演形式。杨旭称,这给独立音乐人带来的最直接收益就是演出费用的提高,而收入提高则会为乐队行业吸引到更多优质人才和投资。他举例道:《中国有嘻哈》第三名的艾福杰尼,参加节目前来石家庄守望者Live House表演过,共卖出36张票。而参加完节目后又来演出过一次,1000张票几分钟就卖光了。

收益无法反哺产出,这一直是国内独立音乐发展所面临的困境。“就连顶级乐队的生活也最多算是小康,或者说还不到小康,就说能生活了,也算是衣食无忧了。但再年轻的乐队或者还有一些老乐队,其实生活还是挺艰难的。”杨旭称,独立音乐人创作、演出、宣传都要靠自己,很不容易。因此好多人也都有本职职业,在周末才会拿起吉他,比如盘尼西林乐队,除了小乐是专职音乐人,其他乐手都有本职工作。

跟乐队相处了3个多月,杨旭坦言对“这群人”的了解已不仅仅限于石家庄的乐队了。从全国来看,摇滚乐队有地域特色,但更多的是共性。“玩乐队的这帮人太淳朴了,保持着一颗赤子之心,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从不会因为外界环境而妥协。”杨旭直言,让他印象深刻的选手比比皆是,但最打动他的还是面孔乐队,“他们乐队都成立30年了,可以说我是听着他们的音乐成长的。”

谈及音乐人是否会为了现实生活而去迎合市场,杨旭坚定地说“音乐人一定是坚持自我的”。他称,音乐人是给予而不是迎合,如果为了迎合市场而做音乐,那就违背了做音乐的初心,这样的音乐之路也不会走得长久。(记者侯艳宁、张思思)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相关新闻:

石家庄各大中型水库蓄水超6.5亿立方米

石家庄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今天最高气温或将达到38℃

石家庄市大力推进流通供应链试点项目建设

石家庄市以科技为支撑把好乳品安全关

2019年石家庄市365百姓故事汇吕建江爱人获特等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