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藁城区利用有机肥提升农作物品质

时间:2019-07-29 10: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垃圾废料变成宝 还田养地效果好

藁城区利用有机肥提升农作物品质

7月24日,在藁城区贾庄镇落生村的农田基地前,有一排两米多高的“小山”。一个黝黑的中年男子正蹲在“小山”前,还把双手放在上面。

“哟,老李!这大中午的咋跑这来看你这堆宝贝了!等凉快点再过来看呗。”刚从农田基地里出来的农户李飞一边擦汗一边说。

“没事儿没事儿,就得这时候来看我这宝贝,天气越热对它越好。”石家庄均丰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李占伟笑着说。

李飞和李占伟口中的“宝贝”,就是通过微生物菌剂和牛粪、羊毛、秸秆等废弃物混合发酵后形成的有机肥。“我们公司的有机肥和一般农户用的化肥是不一样的,它是利用各种城市垃圾制成的,而且在地里施肥的效果也比一般的化肥强不少。”

李占伟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公司一直致力于有机肥开发,通过一系列专业手段把部分城市垃圾处理后变成了有机肥,既能为城市环保做贡献,又提高了农作物品质。

李飞和李占伟正说着话,落生村的老菜农马立磊开着三轮车,装着一车茄子秸秆过来了。“老李呀,俺又给你送原料来了!另外,再给俺来10吨有机肥,今年的黄瓜用了你的肥,口感好,光泽度高,每斤还多卖了二三毛钱呢!如今俺家的黄瓜还挂在蔓上就预订出去了,回去俺要把剩下的土地也改良一下,明年也能结出好吃的黄瓜喽。”

不光马立磊,只要说起李占伟做的有机肥的原料,周边村民纷纷赞不绝口。“之前我们这秸秆就扔在路边,也没法处理,不仅污染环境还挡路。现在可好了,送到这里不仅能循环利用起来,还能减少污染。”

在该公司实验室里,记者看到一个个大小不同“神秘”的黑罐子。“千万可别小看这些罐子,我能把垃圾废料变成有机肥,全靠这罐子的微生物菌剂!”说起这些微生物菌剂,李占伟打开了话匣子,“微生物菌剂里面的菌群需要用甜瓜、苹果、菠萝皮等水果进行培养,我们会从市场上找那些品相不好,被摔坏的,商贩们处理不了的水果,然后把这些水果利用在微生物菌剂的培养上来。”

随后记者又回到了农田基地,来到那座“小山”前,微生物发酵堆上铺满了秸秆,踩上去十分松软,随手掀开一处,热气升腾。“这堆秸秆6月前加入了复合菌剂,现在里面已经发酵成有机肥了。”李占伟一边解释一边从秸秆堆里面拿出一小块已经腐烂的秸秆,一捏就碎了。

从收集秸秆和原材料开始,晾晒、发酵、培养等所有环节都是该公司团队自己做,这样不但能保证肥料的质量,成本也节约了不少。李占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之前用牛粪生产有机肥,不仅需要资金收购还要加上运费,生产100吨有机肥就需要用25000块的牛粪,然而添加上秸秆生产有机肥,就只需要5000块左右的牛粪,这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据了解,455亩地的秸秆加上一部分牛粪以及羊毛的下脚料能生产出900-1000斤的有机肥。李占伟介绍,提供秸秆的农户每购买500斤肥料他们就会再送100斤,还会再给农户1升的液体酵素肥料,这不仅给农户在肥料上送了优惠,在土壤这方面也有很大的改良的。

土壤的改良带来作物品质和口感的提升,利用这种有机肥种植的西红柿售价要比普通的西红柿售价高三倍,被前来采摘的游客称为是口感最好的西红柿,并且在京津冀口感番茄大赛中还获得了一等奖。不仅西红柿受到大家的欢迎,黄瓜等一些用这种有机肥种植的产物口感也非常好。(记者杜倩倩、李坤晓 通讯员王凯凯)

来源:石家庄日报

相关新闻:

石家庄各大中型水库蓄水超6.5亿立方米

石家庄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今天最高气温或将达到38℃

石家庄市大力推进流通供应链试点项目建设

石家庄市以科技为支撑把好乳品安全关

2019年石家庄市365百姓故事汇吕建江爱人获特等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