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进入主汛期 石家庄市水利部门全力备战度汛

时间:2019-07-18 11: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进入主汛期水利部门全力备战度汛

严格控制水库汛限水位

目前,石家庄市已全面进入主汛期,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把防汛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认识极端天气的突发性、危害性、致灾性,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超前谋划、精准调度、科学应对,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

主汛期是防汛工作的关键期,大的暴雨洪水随时可能发生,防汛形势严峻。各地务必克服麻痹思想,提高警惕,盯紧盯死每一次降雨过程,以临战姿态,全力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

石家庄市西部山区山高坡陡、源短流急,暴雨洪水预见期短、突发性强,预测预报难度大。进入主汛期后,市水利部门进一步加强与水文、气象等部门的联合会商和综合研判,密切监视天气变化趋势,跟踪雨情、水情、汛情、工情,随时掌握上游来水、水位涨落、水库蓄泄等情况,加密监测频次,提高预报精度,及时滚动预测预报,适地启动防汛应急响应,牢牢把握防汛工作主动权。

市水利局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漏死角、不留盲区”的要求,要求各县(市、区)组织力量对辖区内所有水库、河道重点部位以及监测、预警、调度等关键设施进行全面彻底排查,及时消除安全度汛隐患。加强小水库、小塘坝、河道内村庄、山洪灾害村庄、南水北调工程的隐患排查,对查处的问题,要分级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坚持“谁签字、谁负责”,切实做到台账清晰、责任明确、措施有力、整改到位。

石家庄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群众安危放在首位。以培训演练、电视播报等多种形式,向山洪灾害易发区、小水库下游村庄、河道内村庄的群众宣传普及避险转移知识,提高群众的避险自救意识和能力。基层干部要熟悉避险转移预案中的预警信号、转移路线、安置地点,确保接到转移预警信号后,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发送到村、到户、到人,迅速组织群众进行避险转移。要充分发挥山洪灾害预警系统和群防群治体系等非工程措施的作用,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转移,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据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汛期,各县水库管理单位接到上级洪水调度指令后,必须按操作规程立即组织实施,对因拒不执行调度指令,造成水库险情发生、上下游灾害损失加重等后果的,要依规依纪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汛期严格控制水库汛限水位,不得超汛限蓄水。对病险大中库一律降低汛限水位运行,对已鉴定为三类坝尚未实施除险加固的或完成除险加固任务但未进行下闸蓄水验收的小型病险水库,汛期一律空库运行。

进入主汛期后,各级各有关部门加强了值班值守力量,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同时,加强重大事项和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灾情收集上报工作,提高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记者岳金宏 见习记者贾姝媛)


来源:石家庄日报

相关新闻:

四部河北梆子经典剧目开启消夏演出季序幕

石家庄市将继续开展“石字号”餐饮品牌打造活动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提醒:入托入学报名季把好预防接种关

你的车装ETC了吗 有疑问看这里

每斤上涨1.5元 石家庄鸡蛋价格攀升调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