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市演艺市场呈现消费新格局

时间:2019-07-18 11:1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大舞台精彩依旧 小剧场发展迅猛

省会演艺市场呈现消费新格局

儿童剧《皇帝的新装》《寻喵启事》、话剧《玩命爱一个姑娘》《如果,我不是我》、洪顺曲艺社相声大会……日前,2019省会小剧场演出季在石家庄精英剧场拉开帷幕,省会9家小剧场带来的211场精彩演出,将“引燃”石家庄市夏日火爆的演出市场。

作为演艺领域的后起之秀,近年来,省会的小剧场发展迅猛,它们不仅与大剧院演出形成互补,更以差异化文化服务丰富了剧场演出的多样性,使得全市的演艺生态、文化消费格局正悄悄地发生着改变。

●小剧场的探索创新之路

演出市场里,大剧院有大剧院的恢弘、气派,小剧场有小剧场的自在、精彩。但曾几何时,一提起舞台演出,人们的目光更多聚焦于大剧院,醉心于大制作、大手笔带来的震撼和刺激,对近在身边的更加灵活、迅速、多变的小剧场缺乏足够的认识和了解。

据了解,业内对小剧场的大致界定是,座位不超过500人的演出剧场。我国的小剧场出现较晚,大体兴起于上世纪末和21世纪初期,其自诞生之时起,就以接地气、经常化、小型化的演出形式,对人们的精神生活有更广泛更细微更贴切的滋养,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省会小剧场的发展更晚,前后不过数年,但以精英剧场、石家庄大剧院中剧场、小鲸鱼儿童剧场等为代表的各个小剧场,立足于各自的特色,通过差异化带来多样性,越来越呈现出特色鲜明、贴近群众、灵活多变、形式新颖、题材多样的优势,逐渐成为大剧院的有益补充,日益呈现出蓬勃活力。

小剧场演出日益活跃

“举办这样大规模、集中性的小剧场演出季活动,在我们省会还是第一次。”市演艺公司负责人杜学瑜表示,文化消费是多元的,演出市场形成梯度,才能满足大家多层次的文化需求。“目前我们的大剧院主要集中在一些大制作,演职人员多的演出项目,类似《钟馗》这样的剧目。小剧场则集中在一些音乐剧、话剧、曲艺等,这一部分演出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进剧场。”

据了解,目前石家庄大剧院中剧场,每个月的演出都排得很满。“演出情况还是很火爆的,一个月有十几场吧,有时甚至一天就有两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小剧场、走进小剧场,获得精神的放松和心灵的休憩。”杜学瑜说。

采访中,河北天明传媒副总经理贾鹏告诉记者,作为一家常年演出机构,该公司运营成立了精英剧场及小鲸鱼儿童剧场两个专业的民营剧场。经过七年精心打磨,剧场已实现从0到数百场演出,到数十万人观剧,再到数百万粉丝的积累……刷新了我省多项演出纪录。相对于大剧院而言,这些小剧场演出效果更好、售票更理想、更能快速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七年来,精英剧场每周五、六晚7点半固定演出,雷打不动,每年100多场都市话剧为省会人民的夜生活添彩。”

打造省会“小剧场现象”

随着演出市场不断地繁荣发展,观众呼唤多元化艺术享受的呼声越来越高。记者还了解到,政策层面,政府购买服务、文化惠民卡等正在打通瓶颈,涵盖面越来越广。

据悉,此次演出季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和低价惠民的原则,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文化惠民卡等方式降低票价,保证观众以最低的观剧成本获得高水准的艺术享受,做到“剧目优”“品类多”“票价低”。在近3个月时间内共计安排演出211场,平均每天有2场至3场演出,涵盖了京剧、河北梆子、话剧、儿童剧、相声等不同舞台艺术形式,让省会市民深切感受到在家门口“天天看好戏”的幸福。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梁扉表示,“近年来,省会石家庄的小剧场建设不断发展、方兴未艾,有的小剧场常年坚持演出,有的小剧场成为人才成长的摇篮,有的小剧场成为大作力作的孵化器,它们都为社会文明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与此同时,他还表示,将积极搭建省会小剧场演艺服务平台,推动组建省会小剧场联盟,不断培育小剧场演艺生态,努力打造省会的“小剧场现象”。(记者张晓娟)

来源:石家庄日报

相关新闻:

四部河北梆子经典剧目开启消夏演出季序幕

石家庄市将继续开展“石字号”餐饮品牌打造活动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提醒:入托入学报名季把好预防接种关

你的车装ETC了吗 有疑问看这里

每斤上涨1.5元 石家庄鸡蛋价格攀升调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