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市计划制定家政服务新标准

时间:2019-07-12 14:0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金牌保姆“疑似哺乳”视频 吓坏宝妈》追踪

石市计划制定家政服务新标准

业内座谈家政行业治理,有关部门将规范体检渠道

座谈会上大家希望政府尽快规范家政服务标准。

“保姆喂奶事件”有了新进展,经协商,中介同意给予王先生一定的经济补偿。此事在我省家政服务业引起不小震动。7月10日,河北省家政行业协会请多位保姆座谈,以燕赵晚报全媒体相关报道为契机,就如何吸取“保姆喂奶事件”教训,促使我省家政服务职业化、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进行探讨。那么,他们说了些什么?石市家政服务工作将有哪些动作?

●进展

中介表示给予雇主一定的经济补偿

近日,燕赵晚报全媒体分别以《金牌保姆“疑似哺乳”视频吓坏宝妈》《“保姆喂奶”引热议 请换位想想看》《房产中介承揽保姆生意不看资格证》为题,连续报道了“保姆喂奶事件”。7月9日,安宸月子养护管理机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他们高度重视《燕赵晚报》的报道并积极与王先生沟通,目前已有了结果。

对于雇主王先生提出的关于担心孩子身体健康问题,他们公司在石市第一医院为保姆晓丽(化名)进行了一次体检,并于7月7日拿到体检结果,各项指标均显示为“正常”。

王先生夫妇看到这个体检结果,也表示放心多了。王先生说,从事发到现在已经70多天了,其间他爱人备受煎熬,经常想起保姆被辞退时那种沉郁的眼神,常常做噩梦。他本人也无心正常工作,经常往返于北京与石家庄。现在好了,事情终于告一段落,希望一家人早日回到正常生活状态。

据安宸月子养护管理机构有关负责人介绍,保姆晓丽在王先生家服务的过程中,有违操作规定,让婴儿吸吮其奶头,给王先生夫妇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为此,他们将以书面形式向雇主表示歉意,并给予王家一定数额的经济补偿。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他们将吸取“保姆喂奶事件”的教训,进一步规范完善相关工作。为此,他们对全体家政服务人员进行了教育,要求大家引以为戒,杜绝此类事情的再次发生。

热论

>>该不该模糊母爱与职业的界限

有读者认为,“保姆喂奶事件”中的那位“金牌保姆”让婴儿吸吮奶头,是出于母性的爱,无可厚非。那么,家政同行们怎么看?燕赵晚报全媒体有关“保姆喂奶事件”的连续报道,引起河北省家政行业协会的重视。7月10日下午,该协会以此事为契机,组织石家庄市3家6位家政公司负责人和保姆座谈,解析“保姆喂奶事件”中家政行业暴露的问题,深入探讨保姆行业规范化管理的问题。

一位资深家政经理认为,保姆要想做好本职工作,就要树立母爱与职业的界限意识,不能让母爱泛滥。

也有保姆表示,不准让孩子吸吮自己的奶头,不准亲吻孩子等,这些都是正规培训机构再三强调的,如果保姆忽视这样的“清规戒律”,那就容易引发一些不必要的后果。

>>执业技能证书不用考试,交钱就能办

嫂子家园董事长韩吉山说,从全国情况来看,近些年国家虽然取消了家政服务员、老年护理员等资格证,但诸如育婴员、保育员等岗位能力证书却满天飞。有些培训机构、中介组织、保姆动辄就拿出各种名目、各种级别的相关证书,到处推销,宣称证书是这个部门、那个部门颁发的。这些发证机关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办理证书不用考试,交钱就能拿到。还有的培训机构,只对保姆学员培训两三天,就给他们发证。由于证书的混乱,雇主自然真假难辨。

有些中介和保姆也没有底线,明明一天也没有上过岗,却敢说已经干了两三年了;明明是屡次被退岗,却敢说服务质量特别好等。

座谈

>>一家家政公司表示给保姆上保险

大家在座谈中指出,导致家政服务难以让雇主满意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保姆没有归属感。那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韩吉山表示,保姆的技能证书应由政府部门统一发放,不能“证”出多门,而且证书等级最好与工资挂钩。保姆由中介制向员工制转变,设立激励机制,实现工作职业化。

韩吉山还表示,利用诚信平台将家政从业人员基本固定在某个家政企业当中,逐步解决无序流动现象,这是实现职业化、员工制的重要前提。为此,他们将为保姆们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

>>把雇主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难在度

今年41岁的王青霞介绍,她做保姆工作5年了,与雇主关系都很好。她的经验就是经常跟雇主沟通,把雇主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我在看护小宝宝时,把手机保持在静音状态,生怕吵到宝宝了。”王青霞说,“我还学唱儿歌,经常哼给孩子听。”

90后保姆马海云称,她刚开始从事这个行业时,总觉得自己低人一等,调整了很长时间。“后来,我学会了好多儿歌,做婴儿营养餐,从工作技能入手,提升自己,让自己成为行家里手,自然会得到尊重。”马海云说,“媒体报道的很多保姆虐待老人、儿童事件,可能都与保姆心理问题有关。”

河北冠城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张玉霞表示,社会要注重家政从业人员的心理疏导。同时,她还建议通过提高家政师资队伍素质和教学质量,实现保姆工作的职业化、规范化。

>>规范保姆体检标准,让雇主放心

“保姆喂奶事件”中,导致雇主王先生担惊受怕的主要原因是对保姆健康证的不信任。对此,河北省家政行业协会秘书长马金台表示,统一规范保姆体检标准,国务院有关文件里已有要求,现在他们正在调查研究如何对接工作,比如引导家政服务企业到某个正规的体检机构体检,杜绝“人情健康证”“买卖健康证”问题的发生。

石家庄市商务局相关人士表示,国家商务部早些年虽然下发了有关家政服务业工作标准,但因为时间太久,有些服务标准不能与时俱进,导致家政服务行业运行不规范。可喜的是,石市一些家政企业通过多年的实践摸索,总结出一套家政服务新标准,石市商务局计划通过论证将其升级为市级标准,予以推广。目前,国家已取消一些保姆资格证,但这并不意味着放任保姆市场。

那么,石市新的保姆从业门槛是什么?这位人士表示正在研究中。

【记者手记】

时代进步:传统习俗与社会心理的碰撞

6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保姆喂奶事件”所引发的思考,恐怕绝非一场纠纷那么简单了。

“发乎情,止乎礼”。这句出自《诗经》的名言,其含义是说人的情感应该受到礼法的约束。

雇主王先生聘请的“金牌保姆”晓丽,一再解释她让雇主三个月大的女儿吸吮其奶头,是出于对孩子的爱。有网友也认为保姆很有母性之爱。

但也有读者说,并不是人的行为只要发乎情,就可以不顾礼法,随心所欲。

也许有人会说,2008年,江油公安局民警蒋小娟为汶川地震灾后婴儿喂奶,当时被网友称为“最美妈妈”。殊不知,蒋小娟是在特殊时期、特殊环境下作出的理性选择,这样的爱无疑应该受到褒扬。而保姆晓丽的行为就应该另当别论了。

晓丽并非乳母,让孩子吸吮其奶头的行为已超越了其职责范围。人与人应该相互尊重彼此的生活方式,不能违反职业规范。

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年轻的父母培养孩子的方式越来越讲究科学,他们选择保姆最基本的条件就是干净卫生。社会心理的变化,对行业规范要求的提高,和传统习俗之间产生了一定的落差。这就要求家政公司和保姆们妥善处理情、礼、理之间的关系。保姆爱孩子是情,自觉遵从有关职业规则的约束是理,发乎情而止乎礼,才能理清母爱与职责的界限,不能让母爱因超越了度而受到伤害。(文/图 首席记者李梓 记者柳安臣)

来源:燕赵晚报

相关新闻:

这种醉驾“花招”要不得! 看庄里警察蜀黍巧应对

石家庄市区17万人次享受到住房保障资格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到石家庄市调研国家森林城市建设

石家庄市工商联集“百企”之力帮“百村”脱贫

石家庄市水利局多项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