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防暑降温网传小贴士不可信 专家建议:科学防暑才有益健康

时间:2019-07-10 11:2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防暑降温网传小贴士不可信

专家建议:科学防暑才有益健康

炎炎酷暑,市民们在想方设法防暑降温的同时,网络上也出现了不少小妙招、小贴士。然而许多高招看似很有道理,却并不靠谱。医学专家表示,很多人防暑降温的方式存在一些误区,甚至影响身体健康。

夏天,很多人热得大汗淋漓,回到家里马上用冷水冲凉来迅速降低体温。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何志红表示,气温高时人体血管处于扩张状态,“大汗”冲凉会刺激心脑血管,严重者会引起心梗、脑梗、心绞痛等后果。对于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的人来说,突然受到凉水刺激,会加重病情。何志红建议, 一般人应选择温水沐浴,浴后更清爽舒适,还能避免诱发疾病,引起身体不适。

烈日炎炎,衣服穿的越少越清爽,因为这样才透气、凉快。

“户外暴露时间长,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曹海育说,春夏是急性日光性皮炎的高发期,长时间户外暴晒会导致真皮损伤,晒后皮肤发现红斑、起泡要及时就诊,根据医嘱科学用药。此外,可选择透气性好的防晒衣,加之防晒帽、太阳伞防止晒伤。

夏日口渴难耐,一些人习惯买瓶冰镇饮料“一口闷”,以此来降温解渴。

“过度贪恋冷饮,轻者会引起腹痛腹泻,重者会引发胃出血甚至胃穿孔,消化功能也会减弱”,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的消化内科一病区主任常丽丽告诉记者,冷饮会使胃部温度骤降,使得胃消化作用减弱,失去活性,进而引起体内菌群失调,细菌在体内过度生长,造成腹痛腹泻。再者,冷饮会刺激血管急速收缩,导致血液循环不畅、营养物质交换功能减缓进而胃部缺血,引发胃疼、胃痉挛。尤其是对于有胃溃疡、胃糜烂等胃部疾病的人,长时间缺血会诱发胃出血甚至胃穿孔。

常主任建议,夏日尽量少饮或者不引用冷饮,从冰箱里取出的饮品,放置室温后饮用为宜。喝常温的白水或者开水解渴最好。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不少人认为趁着天热运动,能大量排汗,才能达到健身效果。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何志红表示,夏日运动要根据自身的身体素质情况量力而行,合理安排运动强度。身体素质好有运动习惯的人可根据自身情况酌情增加运动量,但对于身体素质相对较弱的人,剧烈运动不仅容易引起肌肉拉伤,还会导致身体水分过度流失,引起中暑,引发电解质紊乱,低钠血症,甚至引发心跳骤停等意外事件。此外,何主任建议,夏日尽量选择早晨或天气凉快的时候进行锻炼,运动后及时补充水分,运动量较大、出汗较多的人,还要注意补充能量和一定的盐分等,可喝一些运动型饮料。(记者程丽娜 见习记者郭莉萍)

来源:石家庄日报

相关新闻:

关注石家庄天气:今明有雨 出门别忘带雨具

暑期去石家庄机场乘机出行注意新变化

《2019石家庄夜经济消费调查》结果出炉

注意!石家庄这14个免费停车位被取缔了

石家庄:共享停车位兴起能否破解停车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