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平山县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推进示范县建设

时间:2019-07-10 11:2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优美环境“扮靓”老区农村

平山县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推进示范县建设

“昔日贫困村如今换新颜,俺要把村容村貌的大变化记录下来!”7月6日一早,刚换了部智能手机的康习书,又绕着平山县城子沟村,不停地拍着照片。

“街道硬化了,垃圾桶摆上了,路灯也都装上了,还建起了活动广场……”显然,康习书一口气说不完村里的大变化,她喘了口气,又说道:“俺们村污水管网连到了家家户户,村外建起了污水处理终端,全村能改的厕所全改了……”

城子沟的变化只是平山县26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人居环境改造的一个缩影。自2016年初打响脱贫攻坚战后,平山县有效整合中央、省市各项专项资金,累计投入5亿元,用于改善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2018年县财政又投入资金3161万元,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贫困村环境提升项目,重点实施道路修补、污水治理、垃圾清理等工程,26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基础设施明显改观。”平山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费建朝说。

“贫困村的人居环境都好起来了,咱们这些戴过大红花的‘美丽乡村’怎么能落后?咱要朝着‘美起来’奔!”在怀常峪村,村委会主任李建国挂在嘴边的这句口头禅,村民都已是耳熟能详。

“说出来谁也不相信,就是这条路原来是条沟,沟里堆满了垃圾,乡亲们都绕着走!”走在怀常峪村村委会门前的大街上,李建国讲起村里的变化眼睛里都闪着光。

“老李,你别说了,让俺们也说说!”墙根下,纳凉的老党员杜文兵打断了李建国的话。

李建国非但没恼火,反而笑了起来。

70岁的杜文兵是村里重大事项监督领导小组的成员,这几年村里的大小事,他都很清楚。“村里变化大,全靠他们。咱们村‘两委’班子有战斗力!”

杜文兵说:“原来夏天雨多出门都是泥,去哪都要穿雨鞋,现在水泥路通到了家家户户门口不说,各户家中还用上了24小时不断的自来水。去年全村还建好了污水管网系统,现在俺们村是里外有面。”

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推进示范县,平山县在让贫困村“好起来”、美丽乡村“美起来”的同时,还在全县13个乡镇选了26个村,打造样板村,展开示范引领。“我们争取省级奖补资金4800万元,在这些村庄开展农村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街道硬化、村庄绿化、亮化、美化、美丽庭院创建等示范项目。”费建朝说。

平山县温塘镇北红岸寨村就是其中的示范村之一。在管道施工现场,村党支部书记杨刚垂和副书记李喜宽正和施工队一起铺设管道。“我们的污水管道已经铺设好了,现在是在铺设温泉管道。”李喜宽说,以前守着温泉资源,乡亲们却洗不上温泉澡,“这次要把这个梦想实现了!”

“我们不仅要让乡亲们洗上温泉澡,还要依托温塘镇的温泉和乡村旅游资源,发展民宿产业。”杨刚垂介绍,他们村在白鹿温泉和红崖谷景区沿线,拥有区位优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建设,又让他们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提升,村庄变得有了吸引力。

近年来,平山县委、县政府立足平山实际,着眼未来发展,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攻坚战,作为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脱贫攻坚出列的重要载体和重要抓手,坚持高标准谋划、全方位实施、多角度对比,充分运用已取得的建设成果,虚心借鉴发达地区先进经验,在全县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推进示范县创建工作推上了一个新台阶。(记者岳金宏 通讯员贾保卫)

来源:石家庄日报

相关新闻:

关注石家庄天气:今明有雨 出门别忘带雨具

暑期去石家庄机场乘机出行注意新变化

《2019石家庄夜经济消费调查》结果出炉

注意!石家庄这14个免费停车位被取缔了

石家庄:共享停车位兴起能否破解停车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