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防患于未然 强化实战技能 省市联合防汛演练在平山举行

时间:2019-07-08 10: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防患于未然 强化实战技能

省市联合防汛演练在平山举行

伴随着急促的锣声,百余名村民扶老携幼就近分别转移,寨垠堂庄子点、小学师生转移到村后坡……7月2日9时,由省水利厅、市水利局和平山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河北省2019年联合防汛演练在平山县板山村举行。

演练全程仅用时1小时15分,抢险转移,分秒必争。水雨情监测、预警预报、信息发布、人员疏散、抢险救灾、群众转移、营救群众、安置灾民等八项内容连贯紧凑。

此次演练模拟的是温塘河流域连降暴雨,记者全程跟随抢险转移队伍,真切地感受到了“现场”的紧张。

上午9时10分,气象预报组根据最新雷达资料分析,预计未来24小时温塘、古月等乡镇降雨量可能超过150毫米,指挥部接到预警信息后,立即发布橙色预警信号,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二级响应。

9时23分,经监测发现,1小时雨量已达75毫米,板山水库已达21米的避险转移水位,降雨仍在继续。“请你村立即按照预案要求,组织群众有序撤离,确保人身安全。”镇长发布撤离指令。

9时32分,村预警员用手摇报警器鸣长拉的警报。

9时36分就在大家有序撤离过程中,发现一名群众在避险转移途中忽然发病。医护人员立即赶赴现场救治。

9时52分,板山水库水位继续上涨,水库泄洪量逐增,下游河道堤防出现险情,有冲毁两岸民房及土地的危险,县抢险队立即组织50名抢险队员在10分钟内赶赴板山水库下游河道筑堤抢险。

15分钟后发病群众已被抢救,无生命危险,正在进行医疗观察。

10时10分,根据雷达图像分析,平山县降雨过程基本结束。未来3天没有强降雨过程,解除重大气象灾害二级响应,同时组织避险群众安全返回村庄。

10时15分,演练结束。

“通过此次演练,我们要强化技能、查找漏洞进行改进。同时,把预警工作宣传到村到户到个人,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平山县水利局负责人说。

据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组织此次演练,目的是检验各地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现场应急指挥和技术水平以及山洪灾害预警预报系统的实用性。通过演练检验了抢险队伍的快速反应及抢险能力,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的预案执行能力和防洪抗灾意识。(记者岳金宏 见习记者贾姝媛、张洁)


来源:石家庄日报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区今年首批配租保障房开始办理入住

石家庄:生活垃圾分类列入2021年立法计划

石家庄市上半年新增70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石家庄裕华区打造高品质城区品牌 48个重点项目签约落户

石家庄市举办促进“4+4”现代产业项目落地干部培训班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