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中考作文 考生倾诉“如何认识自己”

时间:2019-06-26 04:5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考生们满怀信心地走出考场。 首席记者张震摄

6月21日,中考文化课结束首日考试。作文“认识你自己”引起社会的关注。面对这样的作文题目,考生应该怎样把握才能在考场上写出一篇优秀的文章?记者专门就此采访了市第28中学的两位优秀语文教师。

“从2016年宏大视野积极心态引领下的中考作文‘不可怕’、2017年中考作文‘了不起’,到2018年关注个体感受的中考作文 ‘爽’体验,再到今年清晰的向内思考、催生成长的中考作文‘认识你自己’,这几年的中考作文可谓步步为营。考生需要在考场这个特定的情境中,完成最有价值的回顾和提炼,找出自我评价的关键词,在反思中认同,在行动中提升。”市第28中学优秀语文教师王丹丹说。

“纵观这几年的河北中考作文题目,万变不离其宗,就是让考生写自己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儿、身边的景,由此而触发的真实感受。本次的作文题目也不例外,这是一篇倾向于叙事的作文,非常贴近新课标的要求,可以用平时积累的个人成长类、拼搏奋进类作文素材。” 市第28中学优秀语文教师黄小宸谈到。

如何在考场上很短的时间内写出一篇优秀的文章?王丹丹老师建议考生可以从身边事取材,如学习中遇挫、活动中退缩、竞技比赛时的心理波动,对人物的外貌、语言、动作、神态、心理等进行细节刻画,力求最生动的表现,还原发生时的情境,以真实的体验顺理成章地得出“我其实可以”“我能够更好”……以不断的自我激励达到成功,让未来更加可期。亦可以反向立意,在叙写他人他事中窥见自己的“小”来,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在后续的行动中自我鞭策和提高。

黄小宸老师则谈到:成长是一种变化,是一个蜕变的过程,从无知到有知,从有错到认错,从没感受到感受深刻,切记没有变化就谈不上成长,故此类作文首先要设计好变化的契机,也就是认清自己的契机,可以是亲身经历的一件事,也可以是生活中见到的一处场景,亦可以是打动自己的一句话等等,可以写凡人小事,也可以托物言志。而无论哪一类作文要想拿高分,一定注意要有充实的内容,要有细节。

今天是中考第二天,考试科目为数学和外语。(首席记者李云萍 见习记者纪珍珍)


来源:石家庄日报

相关新闻:

6:1大胜四川FC,石家庄永昌取得主场7连胜

夜经济10年激活了什么——省会挖掘夜间消费潜力的启示

注意防暑!今天石家庄最高气温可达37℃

考试院提醒:6月23日高考放榜 6月24日至27日报志愿

6月23至24日22所高中自主招生开始报名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