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开启乡村卫生一体化试点改革

时间:2019-06-19 18:1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全面开展远程会诊 促进医疗资源延伸

乡村卫生一体化开启试点改革

2019年起,各县(市、区)至少遴选2-3个乡镇开展乡村卫生一体化改革试点工作,实现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人员、准入退出、财务、药械、业务、绩效考核等“六统一”管理,使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达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管理要求,为逐步落实分级诊疗基层首诊等改革政策打好基础。

日前,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乡村卫生健康服务一体化管理改革实施细则》,提出合理设置村卫生室和乡村医生。原则上每个行政村设置1所村卫生室,按照每千服务人口设置1个乡村医生岗位。村卫生室产权由所在地乡镇卫生院管理,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的人员、财务、药械、业务、准入退出、绩效考核等实行统一管理。

乡村医生由乡镇卫生院统一招用,签订劳动合同。乡镇卫生院出现岗位空缺招聘人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在岗乡村医生。乡村医生原则上在所在行政村的村卫生室执业,对没有乡村医生的行政村,由乡镇卫生院采取调配辖区内乡村医生代管、驻村服务等方式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确保各行政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全覆盖。

新进的乡村医生须具备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或乡村医生执业证书等相应的执业资格,并按规定进行注册,在规定的范围内执业。建立乡村医生到龄退出和考核不合格退出机制,原则上乡村医生年满60周岁不再注册和聘用,对达到退出年龄,身体健康、群众信赖的村医,可根据工作需要予以返聘。

村卫生室的财务由乡镇卫生院统收统支,单独设账,单独核算。乡镇卫生院要建立村卫生室资产台账,加强对村卫生室的资产管理,防止资产流失。

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村卫生室药品及医疗器械根据临床需要由乡镇卫生院统一采购、配送和管理,严禁从非法渠道购进。

乡镇卫生院合理安排村卫生室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工作,加强对村卫生室的管理,严格落实村卫生室各项技术规范。

乡镇卫生院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为重点,以服务数量、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为核心,对乡村医生进行定期考核,考核结果作为乡村医生执业注册、签约续聘、工资发放的主要依据,切实调动乡村医生积极性,促进乡村医生全面履行职责。

细则还提出,大力推进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加大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数字化医疗装备投入,通过开展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诊断、远程家庭医生签约、慢病管理等服务,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向乡镇、村延伸。(记者王丽强 见习记者赵彤)


来源:石家庄日报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在全国首家开展普法效果评估工作

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开始申报 石家庄出台政策支持

三分建七分管 石家庄全城实现数字化城管覆盖

@中考考生!石家庄中考前将有高温天气,注意防暑降温

6类考生可享受高考加分照顾 最高分值为20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