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布鲁氏菌病高发季节来临 专家提醒科学防治

时间:2019-06-19 18:1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夏季来临,到街边吃烧烤的人越来越多。在烤肉过程中,如果火候不够,病肉中的布鲁氏菌不能被完全杀死,食用后可能会被感染而得上“懒汉病”。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地方病防治所专家马志辉介绍,“懒汉病”又称布病,是由布鲁氏菌感染引起的人畜共患传染病。患布病的家畜(羊、牛、猪、狗)是人类感染“懒汉病”的主要传染源,在北方主要为牛和羊。人与人之间一般不传染。布病属一种慢性疾病,病程长、症状重、对人体危害大,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会造成终身残废。

历年疫情监测数据显示,每年夏秋季都是石家庄市布病高发季节。目前已进入夏季,专家提醒市民在接触相关危险因素时做好防护。

●感染布病有哪些症状

多数人感染布病后发病缓慢,表现为低热、乏力、不适、关节疼痛、食欲不振。这些临床症状与感冒类似,常被误诊。发热是布病的典型临床表现之一,热型不一,变化多样,一般下午或晚上体温升高;多汗也是布病的主要症状之一,尤以急性期患者明显,晚上汗多是其特征,体温下降时更为明显,常可湿透衣裤;患者紧张烦躁,影响睡眠;在急性、慢性患者中都可能出现骨关节与肌肉疼痛,呈游走性、持续性,在腰、膝等大关节处明显;几乎所有患者都出现乏力症状。

此外,有的患者还会出现头疼、头晕、失眠、烦躁不安,男性可能会有睾丸肿胀,女性可能出现乳腺炎、子宫内膜炎,孕妇发生流产。严重的病人可伴有部分脏器的受损,并出现相应的症状和体征。

布病危险因素有哪些

布病的传播途径不是唯一的,布病的病原体即布鲁氏菌可经破损皮肤黏膜、消化道、呼吸道等多种途径侵入人体引起感染或发病。含有布氏菌的各种污染物及食物均可成为传播因子,传播因子主要包括患布病牲畜的排泄物(粪便、尿液)、流产物、病畜的肉、内脏、皮毛等,这些传播因子带有大量的布鲁氏菌,被传播因子污染的水源、土壤、食物、空气及尘埃也会成为间接的传播因子。

哪些人更易感染

人类对布病普遍易感,任何人接触后均可发病,人类感染布病的途径与其职业、饮食、生活习惯有关。从事牛羊饲养、牲畜屠宰、皮毛乳肉加工及兽医的人群属于高危人群。近年来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习惯的改变,城镇感染布病的人数也在增加。在吃烧、烤、涮时,加热温度和时间不够也可能被感染。

潜伏期有多长

人感染布鲁氏菌后一般不会立即发病,而是隔一段时间才出现症状。最常见的潜伏期为1~3周,有的潜伏期可达6~7个月或者是一年之久。有些慢性发病者,很难计算出发病日期和潜伏期,难以确定感染的地点和具体的感染时间,而且感染的途径也可能不是唯一的。

怎样有效预防

布病不但威胁着群众的健康,还对畜牧业造成严重影响,因此一定要重视布病的预防控制。

一般人群要注意不喝生奶,不吃未煮熟、未烤熟的羊肉、牛肉等畜肉及可疑病死牲畜肉及制品。从事养殖、畜产品加工、兽医等高危行业的人群要提高防护意识,做到以下几点:购买牲畜(牛、羊)时要查看检疫证;饲养牲畜要给牲畜接种布病疫苗;搞好羊圈、牛圈环境卫生、定期消毒;人、畜不能共饮一个水源;不徒手接触病畜流产物;从事屠宰、畜产品加工等工作要戴手套、口罩等防护用品;冬天严禁将小羊羔在室内饲养;家中出现病死的牲畜或者流产的胎羔,不要贩卖、加工、食用,也不要扔到没人的地方,而是要深埋或焚烧;发现牲畜患布病后应配合畜牧部门对牲畜进行处理,不要继续饲养或低价转卖;从事畜产品加工过程中,抽烟、饮食前一定要洗手。

怀疑得了布病咋办

如果出现发烧、多汗、关节和肌肉疼痛、乏力以及头疼、头晕、失眠、烦躁不安的症状,又有与羊、牛等牲畜的接触史,经医院检查不能确诊为其它疾病时,就可能感染了布病,要到正规医院做布病的相关检测。

大部分急性期布病经过正规治疗是可以痊愈的,但应遵循以下治疗原则:早发现、早治疗,需要卧床休息,注意营养,按疗程正规全程用药,千万不要随意停药,防止布病由急性期转入慢性期。(记者王丽强)


来源:石家庄日报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在全国首家开展普法效果评估工作

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开始申报 石家庄出台政策支持

三分建七分管 石家庄全城实现数字化城管覆盖

@中考考生!石家庄中考前将有高温天气,注意防暑降温

6类考生可享受高考加分照顾 最高分值为20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