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16岁女孩考入牛津大学

时间:2019-06-14 19:2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弹了八年钢琴,自学尤克里里,会打排球,还在练自由搏击

石家庄16岁女孩考入牛津大学

16岁的石家庄女孩儿闫畅如果继续在国内读书,下半学年她将进入紧张的高三年级,成为芸芸高考生中的一员。不过,就在今年全国高考刚刚结束时,闫畅就已经收到牛津大学数学系的录取通知书,提前迎接大学生活。

同学朋友都叫她“学霸”,可闫畅自己不这么认为:“我不是学霸,我是lucky girl(幸运女孩儿)。”

●这个女孩儿有点忙

今年1月份闫畅已拿到牛津大学的预录取通知书。 李珂摄

与闫畅第一次见面,是在半年前。那时,她刚刚以优异的成绩完成英国高中课程并通过牛津大学笔试和面试,拿到了牛津大学数学系预录取通知书。接下来,只要再拿到物理A以上和另一课程的平均7分以上成绩,她就能顺利进入牛津大学了。

6月13日,记者在石家庄再次见到闫畅时,她说,接到预录取通知书,其实算是大半个身子已经迈进牛津大学了。令人欣慰的是,她还一次性地通过了接下来的考试,其中物理科目取得最高评分,另一课程拿到了7.5分的好成绩。

闫畅小小的个头,特别喜欢笑,讲话慢条斯理。虽然她把自己的好成绩归功于“运气”,但是谁都知道,这成绩与她的选择和努力密不可分。

初中毕业,闫畅听从了父亲的建议,选择考国际名校,放弃国内高考。

“本以为不高考就可以偷懒呢,谁知这条路也不轻松啊!”闫畅笑着调侃道,因为她学习英国高中课程选择了“业余制”,意味着要同时学习英国高中课程和国内高中课程。国内高中课程学业繁重,每天作业堆积如山。这些她只能在晚自习的几个小时里抓紧时间搞定,一点儿都不敢拖延。周末和假日无休,她要和平时一样在早晨六点起床,乘公交车到培训学校学习英国高中课程。

“同学们都特别惊讶,我写作业怎么那么快!我跟他们说,那是被逼的,没办法呀!”回忆起一开始的不容易,闫畅坦言压力很大,一度完不成所有课业,曾因情绪崩溃而大哭。好在她有颗“强心脏”,逐步明确考学目标并规划出学习重点,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学习节奏。“中间肯定有过动摇,不知道这么累是图啥。也考虑过休学,从‘业余制’转为‘专业制’。但好在两头都没耽误,都熬过来了。”

●谦称自己不是“学霸”

在牛津大学与一起考试的同学们合影。 闫畅供图

闫畅是同一批考入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名校的国内考生中年纪最小的。尤其是她被录取之后,好多人都带着艳羡的目光,称赞她是名副其实的“学霸”。

闫畅本就是以中考全校第一的成绩考上了高中,在高中期间,考试也基本能保证班级前十名、年级前100名的好成绩。

可闫畅发现,她所在的高中人才济济,比自己优秀的人太多了。有了比较,她才觉得自己配不上“学霸”的称号。在她心里,“学霸”不仅仅有好成绩,还要有高效的学习方法、广阔的见识和优秀的品格。“我特别欣赏知识面特别广的同学,也敬佩很自律的同学,这样的才是真‘学霸’。”

也是在探索两条不同考学之路的过程中,闫畅摸索出了自己的学习方法。以数学为例,她说,“你要有举一反三和学以致用的能力。”2018年12月,她通过笔试后参加牛津大学面试,考官要她边做题边讲解思路。她虽然对数学很有信心,但因为紧张,加上自己更擅长函数而非空间类题目,一开始很不顺利。在考官的引导下,她越来越自信,也表现出了对方十分看重的“可教性”和“好学精神”。她说,这对她来说是很大的鼓舞,也是总结经验的一次重要经历。

闫畅总说,和其他同学相比,自己是懒惰的,但也可能是因为“懒”,她才找到了自己的学习节奏。

“同学们早就刷了好几套其他试题了,我可能刚写完作业。”闫畅说,她不会疯狂“刷题”,也不太推崇“题海战术”。她喜欢在有限的时间里,将制订好的学习计划一一落实,提高学习效率,消化解题思路,“做一道题,保证有一道题的收获”。

闫畅还觉得,不应该害怕难题、畏惧错误,最可贵的就是能找到错误原因,查漏补缺,总结不足补齐短板。“我的错题本从薄到厚,又从厚到薄,这是我认为自己能分享给同学们的一点小心得。”

●今年九月赴牛津读书

到牛津大学面试期间与同学游伦敦。闫畅供图

目前,越来越多的学生出国留学,闫畅并不是盲目跟风,而是在父亲的规划和引导下才做了这样的选择。

“高考好似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尤其在我所在的高中,优秀的同学太多了,都是奔着清华、北大这样的名校去的。”闫畅的父亲当年被保送天津大学,也没有经历高考。他坦言,作为父亲,他希望能制定适合孩子的人生规划。高考路难走,他也想让孩子少受点苦。经过沟通,他们父女意见一致。

在闫畅看来,父母是自己的第一任老师,学习上对她要求严格,但也尊重她自己的意见。比如今年1月初,她已经拿到了牛津大学的预录取通知书,也没有在接下来的考试中“栽跟头”。为了让她戒骄戒躁,她的父母仍每天控制她玩手机的时间,要求她保证学习质量。

“父母的监督太重要了,不然,我时不时冒出来的偷懒念头就扼制不住了。”闫畅笑着说,对她的兴趣爱好培养,父母也一贯支持。她弹了八年的钢琴,自学了尤克里里,会打排球,还正在利用这段时间学习自由搏击。“现在我妈妈都不怎么管我了,最多就是让我多干点家务活,毕竟以后我出国了就没机会给家里‘做贡献’了。”

闫畅或许就是人们常说的“别人家的孩子”。可是只要听到别人这样说,她就会摆着手谦虚地说:“除了擅长数学外,我的物理是弱项,文科就别提了……”

今年九月份,闫畅就要赴牛津大学读书了。她的父亲虽然对女儿的成绩十分淡然,但想到未来几年要和女儿相隔“十万八千里”,鼻子还是会发酸……(燕都融媒体记者李珂)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相关新闻:

河北省夏季大型人才交流会6月29日在石家庄举行

石家庄空气质量监测有了“特种部队”

石家庄机场海关查获26件非法携带入境砗磲制品

六月石家庄人民会堂的演出很精彩

石家庄市中院一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曝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