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创造“四个世界一流”的信心从何而来——看石家庄如何巩固提升奶

时间:2019-06-12 17: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创造“四个世界一流”的信心从何而来

——看石家庄如何巩固提升奶业全链条竞争力

近日,石家庄市出台《奶业振兴实施方案(2019-2025年)》,并提出到2025年,在全省率先实现奶业现代化,创造奶源基地、乳品加工、乳品品质、乳品品牌整体水平“四个世界一流”。奶牛存栏达到35.7万头,生鲜乳产量力争达到176.5万吨,乳制品产量达到158万吨,婴幼儿乳粉产量达到16万吨。

究竟是什么原因,能让石家庄有这么大的信心打造“四个世界一流”?

信心来自于近年来石家庄市奶业实现的突破性发展,取得了“一个国际领先、三个全国一流、两个全省第一”的阶段性成就:君乐宝婴幼儿乳粉质量国际领先,2015年获得行业内首个欧盟BRC食品安全全球标准A+顶级认证,2016年获得了BRC AA+认证,2018年荣获第三届中国质量提名奖,成为国内唯一一家登录香港、澳门市场销售的企业;标准化规模化养殖水平全国一流,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水平全国一流,乳品企业生产规模扩能速度全国一流;奶业产能位居全省第一,优质奶源基地建设水平全省第一。

信心来自于石家庄以奶业振兴为己任,全力推进奶业强市建设的发展定位,更源于其坚持绿色引领、强化科技支撑、实施品牌带动的生动实践。

●坚持绿色引领,打造标准化规模化奶源基地

在君乐宝乳业集团,检验员在实验室检验奶粉。(资料片)君乐宝乳业集团供图

石家庄市现有奶牛场197个,规模化牧场比例达到100%。目前,全市存栏奶牛18.8万头,奶总产量65万吨,奶业发展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近日,在位于新乐市的中元牧业有限公司,一座座现代化的牛舍错落有致地分布在挤奶大厅周边。

跟随牧场工作人员走进挤奶大厅东北侧的一座牛舍,一套套先进的设备,吸引着记者的眼球。

“牛舍上方斜着的板是导流板,让流动的空气直接进入奶牛呼吸的最佳位置。下面还有专业的自动刮粪板,可将粪便随时刮入地下管道。另外,牛舍北侧还有一排风机,所以大家在牛舍内一般不会闻到异味。”公司副总经理高圣君说,整个牧场建有横向通风的恒温牛舍、纵向通风的隧道通风牛舍、翻转屋面牛舍以及膜结构牛舍等各种适合奶牛生活的设施。

“吃得好、住得好,它们才能产好奶!”新乐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晓强介绍,该市奶牛养殖已经全部实现散养入区,牧场化养殖场有12家牧场,几乎全部使用全混合日粮(TMR)饲养、奶牛卧床和自动饮水等先进技术,饲喂全株青贮玉米。

和新乐一样,石家庄的其他县(市、区)也纷纷通过联营、入股、买断等多种形式进行标准化改造,加快养殖小区式散养向规模化牧场转型。目前,全市标准化规模化养殖水平全国一流。在全国率先实现散养入区,牧场化养殖场达到100%。奶站全部实现了管道式机械化挤奶,饲喂全株青贮玉米、使用全混合日粮(TMR)和奶牛卧床比例达到90%以上。成功申报了以奶业为主的鹿泉区国家级现代奶业园区,君乐宝优致牧场被原农业部定为全国首批休闲观光牧场,4家奶牛养殖场通过国际良好农业GAP认证。

该市优质奶源基地建设水平全省第一。2018年,该市率先开展智能奶牛场建设项目,投入资金2330万元,对48个奶牛场进行挤奶自动计量和奶量自动读取、奶牛发情自动提示、TMR混合自动监控、环境自动检测,并将数据自动上传省级奶牛养殖云平台,实现奶牛场信息管理。

●强化科技支撑,全面提升奶业质量监管水平

在君乐宝乳业集团的奶粉工厂,机械手臂自动抓取产品包装成箱。(资料片)君乐宝乳业集团供图

在中元牧业有限公司宽敞明亮的挤奶大厅,透过落地窗可以清晰地看到,两个转盘式挤奶机上,200头奶牛正排着队挤奶。

“到了规定的挤奶时间,奶牛会排队走到挤奶大厅,经过严格仔细的清洁、消毒检查程序后,接上挤奶杯。挤奶结束后,大转盘转到出口位置,奶牛会自动退出去,回到牛舍。”奶厅部副主管马坤介绍,两个大转盘每10分钟能完成200头奶牛的挤奶工作,牛奶挤出来后直接通过管道进入瞬间降温设备,再进入储藏罐,然后用专门的奶罐车送往乳品工厂加工。

挤奶大厅外,等待装运的奶罐车已经排起了队。“奶罐车全部装有GPS定位系统,并且在封签口等关键部位都装有摄像头,确保运输中的安全。”中元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邹成林说,除此之外,他们还设有专业的检测部门,所有牛奶出厂前都会进行全面检测。

目前,全市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水平全国一流。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畜产品安全监管体系,建立了从养殖环节到生鲜乳收购、运输全过程一整套监管机制、责任体系,实现了全过程、无缝隙监管。率先建成了奶站视频监控联网系统和生鲜乳运输车GPS定位系统,对生鲜乳收购、运输、储存等环节实行全程监管。部、省多次对该市生鲜乳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始终保持100%。

该市的乳品企业对标国际品质,配备了国际先进的检测设备,建立了一整套严谨、科学、完善的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实现了全流程可追溯。以君乐宝奶粉为例,从原奶到成品要经过685项严格检测,远高于国家规定的548项的要求,并且君乐宝乳业集团创建了包括企业自检、行业检验、国家抽检、国际权威的第三方检测等四重检测体系,守住产品从原辅材料到出厂的每一道关。

●实施品牌带动,加快乳品企业生产扩能速度

在君乐宝乳业集团的奶粉生产线上,工作人员在操作自动化设备。(资料片)君乐宝乳业集团供图

振兴奶业,壮大龙头是关键。

近年来,石家庄市坚持在政策、资金、项目上向乳品企业倾斜,支持乳品企业做大做强。因此,君乐宝、河北三元迅速在河北崭露头角,并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与此同时,该市还大力支持乳品龙头企业实施名牌战略,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乳品知名品牌创建工程,唱响了君乐宝、三元这两个中国驰名商标品牌,实现了产品和市场持续“双赢”。同时,还打造了君乐宝“乐畅”“每日活菌”“开啡尔”,三元“极致”等一批拳头产品。

目前,全市乳品企业生产规模扩能速度居全国一流。近年来,君乐宝、河北三元等乳品企业在婴幼儿乳粉方面发展迅速,企业生产规模扩能速度也不断加快。君乐宝乳业集团新建了太行、君源、爱源3家工厂。河北三元婴幼儿奶粉产能从1.3万吨提高到4万吨。2018年,君乐宝乳业集团销售收入突破130亿元,在全国居第四位。其中,君乐宝奶粉产销量达到4.6万吨,进入全国奶粉行业第一阵营,每天使用君乐宝奶粉的消费者已超过200万人。婴幼儿乳粉产能居全省第一,截至目前,该市产能实现10.2万吨,占全省总量三分之二,位居全省第一。

未来,石家庄将继续支持乳品企业通过新建、扩建,扩大优势产品生产能力,建设世界一流乳品加工基地。重点发展婴幼儿乳粉、炼乳和巴氏杀菌乳,稳定发展高温灭菌乳、低温酸奶和常温酸奶,积极开发奶酪、黄油、冰品等新产品,力争到2020年,婴幼儿乳粉、巴氏杀菌乳、发酵乳等高端优势特色产品销售收入占全市乳制品销售收入的50%以上。

该市还将支持乳品企业创新营销模式,建造智能化仓储设施,提高冷链物流配送能力。鼓励乳品企业以港澳市场为桥头堡,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记者董昌)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继母不离不弃演绎视如己出的人间亲情故事

石家庄市10所学校获评“绿色学校”

耄耋老人见证石家庄72年华美蝶变

难忘国旗 第一次在石家庄飘起

端午节拉开避暑游大幕 游客最爱河北的山、水、沙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