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住建部门提醒:买房要注意核对项目预售范围

时间:2019-06-06 18:3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住建部门发布购房提醒——

买房要注意核对项目预售范围

为保障购房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石家庄市房地产市场秩序,石家庄市住房和建设稽查大队近日发布购房提醒,提醒百姓在房屋交易中要加强风险意识和法律维权意识,避开买房那些“坑”。

●购房认准“五证”,需核对项目预售范围

“消费者在购房时,一定要购买五证齐全的房子,这样才能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石家庄市住房和建设稽查大队相关负责人说,“五证”指《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和《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实际操作中,很多市民最为关注的就是《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认为有证就行了。但是,往往会忽略掉十分重要的一个问题,那就是商品房项目的预售范围,也就是预售楼栋明细。

“一定要看清楚楼盘是全部楼栋都获批预售,还是只是部分楼栋获批,这些在《预售许可证》的副本都有明确登记。现在对于项目销售现场的信息公示内容和格式有严格的规定,购房者可以在展示台和公示栏进行翻阅、查看。”该负责人说,首先需看清是否是所有楼栋都已五证齐全。

此外,购房者还应该注意,如果是分期开发楼盘或按楼号办理的预售证,开发商不能销售超出预售许可范围的楼盘或者房屋,否则属于违法销售。

虚假广告勿轻信,擦亮眼睛看样板

在实际情况中,很多购房者都会遇到类似的问题——房屋在交付使用时才发现与购买时的宣传有很多差别。

稽查大队相关人士提醒说,如果开发商不将宣传内容写入购房合同,消费者权益就难保障。有的项目为了促销,广告宣传往往脱离实际过度渲染,消费者不要轻信。

比如“交通便捷、直通繁华市中心”“小学、幼儿园、休闲广场等公用配套也将样样齐全”“优美的园林环境、别具风情的小亭、青翠的绿草地”等。

另外,需要提醒购房者注意的是,样板间往往是开发商或销售代理商下大功夫精雕细琢的产物,部分样板间利用灯光、摆件、特制家具等,营造出完美的空间,而实际交房时的房屋高度、尺寸、装修标准等可能与样板间不符,购房者不要因为看中样板间而被误导。

房屋面积约定清,“两书、一证”均具备

不少购房者都遇到过实际交房面积与购房合同约定的面积不一致的情况。对此,该负责人表示,开发商在预售期房时,一般都会按房屋预测绘面积进行销售,但实际上,预测绘面积往往与竣工后的实测面积存在误差。

若购房合同有约定的从其约定,没有约定的按以下原则处理:

面积误差比绝对值在3%以内(含3%),按照合同约定的价格据实结算;

面积误差比绝对值超出3%,房屋实际面积大于合同约定面积的,面积误差比超出3%部分的房价款由出卖人承担,所有权归买受人;

房屋实际面积小于合同约定面积的,面积误差比超过3%部分的房价款由出卖人双倍返还买受人,买受人也可请求解除合同。

稽查大队相关人士提醒购房者,在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前,一定要重点关注有关房屋预测绘与实测面积事项的条款内容。

另外,最终收房时,除了由购房者现场验收房屋的施工质量外,新建商品房交房时开发商都需要提供“两书”(《商品住宅质量保证书》和《商品住宅使用说明书》)“一证”(《竣工验收备案证明》)。(记者陈霞)

来源:燕赵晚报

相关新闻:

石家庄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第一次全体会议

石家庄: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成效

石家庄全方位监督检查 严防环境噪声污染

石家庄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典型问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演讲比赛启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