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调查显示:超三成石家庄人乱吃药

时间:2019-05-31 17: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石家庄市区居民用药行为调查结果显示:

超三成石家庄人乱吃药

你知道感冒药不能乱吃吗?你会不遵医嘱乱吃药吗?近日,由河北省药学会药物科普专业委员会启动的“石家庄市区居民用药安全行为风险调查”结束。结果显示,只有近66%的人能安全地使用药品,居民安全用药知识相对薄弱,科学合理用药不尽人意,居民安全用药知识亟须普及。

●分析

调查显示,从整体水平上来看,84%的人对药品的安全使用有正确的认识,绝大多数人对药品使用安全有正确的理解。近66%的人能安全地使用药品,只有少数人无法安全地使用药品。近51%的人完全没有接触过安全用药的指导和教育活动。

>>不同年龄:年龄越大的人用药越合理

根据对不同年龄段的人群调查分析,居民对于药品及其使用的观点中,有49%的18岁以下的人、61%的20岁至35岁的人、70%的36岁至65岁的人和63%的65岁的人观点基本正确,差异较小,但也能看出年龄较大的人中对于药品及其使用的正确观点的比例更大。

居民在药品使用的行为中,有66%的18岁以下的人、65%的20岁至35岁的人、66%的36岁至65岁的人和75%的65岁以上的人有正确的药品使用行为,差异较小。

而居民接触用药安全科普宣传活动的频率中,有57%的18岁以下的人、78%的20岁至35岁的人、83%的36岁至65岁的人和75%的65岁以上的人表示极少接触用药科普活动,青少年群体接触的用药安全科普宣传活动相对较多。

>>不同收入:收入越高的人用药越合理

调查显示,居民对于药品及其使用的观点中,有68%的月收入2000以下的人、83%的月收入2000-5000元的人、86%月收入为5000-10000元的人和87%月收入为10000以上的人观点较正确,可见收入越高的人对药品及使用的观点正确的越多。

居民在药品使用中的行为,月收入2000元以下的有70%用药行为较正确,月收入2000-5000元的有71%用药行为较为正确,月收入5000-10000元的有64%用药行为较正确,月收入10000元以上的有59%用药行为较正确,差异不大。

在居民接触用药安全科普宣传活动的频率中,有70%的月收入2000元以下的人、78%的月收入2000-5000元的人、82%月收入5000-10000元的人和83%的月收入10000元以上的人表示极少参加用药安全科普活动。

>>婚姻状况:已婚群体用药合理的人多

从调查可以看出,居民对于药品及其使用的观点中,有61%的未婚群体、90%的已婚群体、76%离异群体、50%的丧偶群体观点较为正确。其中,已婚群体安全用药的比例最多。

居民在药品使用的行为中,有63%的未婚群体、67%的已婚群体、61%离异群体、72%的丧偶群体观点较为正确,行为基本正确,差异并不明显。

在居民接触用药安全科普宣传活动的频率中,有71%的未婚群体、82%的已婚群体、74%的离异群体和79%的丧偶群体均表示很少参与用药知识科普宣传活动。

结果

居民安全用药意识薄弱

从调查结果来看,石家庄市居民对用药安全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并且因居住地、年龄、性别、收入、受教育程度的不同在用药安全知识了解上存在一定差异。居民的合理用药以及安全用药意识较为薄弱,亟须提高。

调查也分析了造成这种情况的部分原因。一方面,目前一些老年人从各种渠道了解到的知识是片面的,只了解到药品治疗作用的一面,而且,不良商家还会夸大治疗作用,对于不安全、不合理用药所带来的副作用只字不提,这些因素也会误导大众,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公众不合理用药的几率。

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市面上的药店数量很多,但是里边的药师数量却越来越少,他们的药学知识水平参差不齐,这种情况也加大了不合理用药的发生率。

建议

组织居民定期检查自备药

药品作为一种特殊商品,有其很强的特殊性,只有正确、恰当地用药才能达到治疗疾病、促进健康的目的,反之,则可导致药源性疾病的产生。

调查针对居民安全用药知识相对薄弱,科学合理用药不尽人意等问题给出了建议。社区和医院等医疗单位相互配合开展宣传健康合理用药的相关活动,对居民进行医药科普宣传教育,普及合理用药的相关知识,宣传安全用药行为,从而引导居民正确、合理用药。定期在社区、基层医疗机构中组织居民进行自备药的检查,对过期药品进行回收。(燕都融媒体记者卢伟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检察院“流动法治讲堂”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河北首趟“生态文明号”地铁专列6月5日将在石家庄运行

石家庄:留住城市记忆 期盼活态保护

石家庄首趟“生态文明号”地铁专列将开通

石家庄3家环保设施单位将全年免费开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