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登顶珠峰的石家庄小伙儿何玉龙:科学理性攀登 乐享无限风光

时间:2019-05-29 14: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何玉龙在攀登途中。何玉龙供图

从世界上最危险的机场落地,穿过海拔8000米以上的山脊,越过几近垂直的岩壁,征服世界最高的山峰……5月22日8时18分,石家庄“90后”小伙儿何玉龙,在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考验后,成功登顶珠峰!

在珠峰顶上,他激动地举起写有“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成功举办”字样的条幅。“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权。7月31日恰好是我的生日,作为河北人,我要在攀登过的高峰上都举起这个条幅,为宣传冬奥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何玉龙说。

攀登珠峰是门槛极高、专业性很强、对身体素质要求极高的高危极限运动。对于何玉龙来说,为了这一刻,他准备了很久,付出了很多。

今年29岁的何玉龙毕业于华北科技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在校期间,户外运动课、攀岩课上,他学到了很多关于攀岩、定向越野的技术技能。2012年,他加入义务提供灾害救援的通州蓝天救援队,学习到绳索装备使用、医学紧急救助等基础知识,并曾参与过尼泊尔震区的救援活动。这些都增强了他面对紧急情况灵活应对的素质和能力。2014年,何玉龙决定登顶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自此每年夏天他进行攀岩练习,每年冬天进行攀冰练习,连续五年每年至少一两次攀登五六千米高的雪山,不断增强自己的攀爬能力。2017年,他还在南美完成了亚马逊雨林徒步求生之旅。

今年,何玉龙才向着梦想中的珠穆朗玛峰发起了冲击。4月11日,他从“世界上最危险的机场”卢卡拉机场降落后,用了六七天的时间从卢卡拉徒步前往珠峰大本营。行至海拔5200米左右的地方,何玉龙邂逅了美丽而凶险的昆布冰川。昆布冰川绵延近5公里,冰雪宛若巨大的白玉,高处的雪山则在阳光下呈现出绚丽的金色,“这里风光极美。不过大大小小的裂缝纵横交错,高高耸立的悬冰川随时可能倾泻而下,让人心惊胆战。”

“勇攀高峰,更要珍爱生命。”到达珠峰大本营后,只要天气合适,何玉龙就会与队友们进行针对高原气候的适应性训练。在经历完整的营地拉练后,5月17日凌晨2点,他们出发正式攀登珠峰。4天后,他们到达了希拉里台阶——这个海拔8790米,距离珠穆朗玛峰峰顶不远处的山体岩石断面。

“海拔高,路又特别陡,那段时间呼吸很困难,特别煎熬。当时还刮起风,体感温度达零下四十多摄氏度,特别冷。”何玉龙回忆说,他基本上吃不下任何东西,一整天时间,靠吃能量胶再喝点水,才撑下来。

经历身体和心理的严峻考验后,何玉龙最终跨过了希拉里台阶,并于5月22日8时18分成功登顶,5月23日20时左右安全撤至珠峰大本营。

“无限风光在险峰。登山过程很苦,就像人生一样,但是再苦都要往前走,往上爬,去完成梦想。”何玉龙说,这是登山运动的魅力所在。不过,挑战极限同时必须理性评估,量力而行,才能让自己在领略无限风光的时候保证人身安全。

目前和朋友一起在北京开办一家旅行社的何玉龙说,他的下一站是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雪山。他计划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之前,攀登七大洲最高峰,并徒步南北两极点,“通过这种方式攀登高峰,同时和当地人进行交流,宣传北京冬奥会。”(见习记者韩振鹏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地铁2号线部分站点恢复地上交通

全国U系列游泳赛落幕 青少年游泳赛火爆省城

石家庄花城建设,栽植时令花卉380多万盆

石家庄市全面推广运用农业科技让农业变得更加智慧

石家庄旅发大会打造了哪些新鲜好玩地儿?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