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将打造会呼吸的海绵城市

时间:2019-05-27 09: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汛期即将来临,石家庄市海绵城市建设再次受到关注。近日,记者从石家庄市海绵城市建设办公室了解到,目前省会已有44平方公里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完成阶段性建设目标的76.7%。

在传统建设模式下,城市中的地表多被钢筋混凝土的房屋建筑和不透水的路面所覆盖。当遇到大雨或者暴雨时,城市只能依靠管渠、泵站等设施向外排水,使地下水难以得到及时补给,破坏了城市水生态系统的平衡,并易形成内涝。

“把城市建设得像海绵体一样,下雨时吸水,缺水时就把吸收的水再吐出来”,这是对海绵城市的形象比喻。2016年,石家庄市启动了海绵城市建设工作,要求到2020年底,建成区20%的面积要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到2030年底,建成区80%的面积要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

连日来,记者在中山路、维明大街等多条道路实地探访时看到,这些道路的便道全部采用了透水砖铺设,“这是海绵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市政建设总公司中山路提升改造工程项目经理王国辉介绍说。

他告诉记者,结合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石家庄市在中山路提升改造工程中,成功应用了无砂透水混凝土基层和环保透水砖。特别是环保透水砖,因其具有微孔蜂窝状结构,大大增强了便道的“海绵”能力,“铺设这种透水砖后,可使雨水迅速渗入地下,便道上几乎不会出现积水。”

这只是石家庄市海绵城市建设中的一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成立了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相继出台了《石家庄市海绵城市总体规划》等6个纲领性文件,指导全市海绵城市建设。

海绵城市是一种建设理念,不是一个简单的工程。在建设中,石家庄市结合土壤、气候等实际,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在海绵城市建设“渗、滞、蓄、净、用、排”6大技术路径中,重点突出“渗”和“滞”。

其中,为做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目标,石家庄市大力开展园林绿化工作,做到“见缝插绿”,让“绿色”面积最大化;城区新建、改造道路时,铺设透水砖、透水沥青,同时扩建雨水管网、污水管网,以及加大湿地建设力度。

目前,石家庄市在龙泉湖、东环公园、滨水生态公园等多个大型公园建设中,均建设了植草沟、生物树池、湿地、下沉式绿地等海绵城市设施,使公园内的雨水消纳下渗,补充了地下水,减轻了市政管网的雨水压力。

同时,在中山路、维明大街、仓盛路和华西街等多条道路改造中,采用了透水沥青、透水便道砖、蓄水模块等海绵体,加速雨水下渗,减少道路积水;谈固北大街、建设北大街等泵站,还建设了调蓄池,有效降低了城市内涝风险。

据介绍,按照石家庄市中心城区规划面积287平方公里计算,到2020年底,要有57.4平方公里的面积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经过前期努力,目前,已有44平方公里融入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完成阶段性建设目标的76.7%。(首席记者靳晓磊 见习记者何孟尧)

相关新闻:

5月21日至27日石家庄海关开展科技周活动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筑牢“红色堡垒” 增进百姓福祉

中国人寿:大力发展保障型业务高价值业务

大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石家庄市制定方案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减税降费政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