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市体育协会发展迅速成为全民健身生力军

时间:2019-05-24 17: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激发健身热情 打造健身品牌

石家庄市体育协会发展迅速成为全民健身生力军

伴随着运动健身理念越来越普及,以及各种曾经小众或新兴体育项目不断推广,近两年,各类体育协会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创建,2017年,石家庄市有28个单项体育协会,到今年5月已增加到44个,短短一年多的时间,新增体育协会16个。蓬勃发展的体育协会,正成为推动石家庄市全民健身的生力军。

●有了协会就有了家

体育协会,是体育事业发展中最基础的民间社团组织。一个协会的会员,他们年龄不同,来自不同行业,却能因为对一项运动的热爱走到一起。

石家庄市射箭协会刚刚成立不久,协会秘书长穆红告诉记者,“在2016年,石家庄射箭运动开展的已经有了一定规模,市里几家俱乐部曾经商量组建一个射箭联盟,但是随着射箭运动的普及,大家越来越感到必须要有一个正式的组织,才能更好地推广这项运动。”经过一段时间地紧张筹备,市射箭协会在2018年2月完成了注册工作。

谈到协会成立后发挥的作用,穆红说,“大家最切身的体会就是有了家的感觉,打个比方,过去咱们这些箭客就像游侠一样,现在有了归属感。”有了协会,组织赛事活动更加方便,前不久,市射箭协会承办了第一届京津冀室外射箭邀请赛,吸引了京津冀三地以及内蒙古等周边省份的近200名射箭爱好者前来参赛。这也是近年来河北影响较大的射箭赛事。此外,由市射箭协会牵头,石家庄市前不久刚完成了亚洲青少年室内射箭赛的报名工作,7月将首次组队赴香港参赛。

协会推动健身热潮

人们日益高涨的运动健身热情,催生了许多协会,另一方面,协会成立后,又对该项运动的发展发挥了规范和引领作用。体育协会既是体育爱好者的家,也是大家共同把一项运动做大做强的平台。

石家庄市路跑协会最初由一批跑步爱好者发起,协会副主席王旭东对记者说,协会从几个跑者凭热情推动成立,到现在短短两年时间,注册会员已经超过了3000人,常年参与跑步的跑者上万人。在协会成立之前,全市每年大概只有七八场跑步活动,去年我们组织像‘石马’、‘野人100’等大大小小的赛事超过了15场,今年肯定还要更多。之所以能有这么大的变化,是因为协会成立后就有了责任主体,无论是赛事组织还是同政府部门沟通,都比过去方便了许多。”

据统计,2018年,石家庄市各体育协会举办的各类体育赛事活动195次,涵盖了22个体育项目,此外体育协会还协助社区等基层举办比赛270余次。记者从市体育总会了解到,从2018年起,石家庄市差不多每个月都有新的体育协会注册成立,其中不乏橄榄球、户外拓展、剑道、棒垒球等近些年在全民健身中逐渐普及的体育项目。众多应运而生的体育协会,扩大了全民健身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同时,人们积极参与体育锻炼,也促使新生协会快速发展。

造血能力仍需加强

2016年前后,石家庄市全民健身引入了政府购买体育服务的模式,通过购买服务、公开招标等方式,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开展全民健身,这也从侧面推动了民间社团的发展壮大。去年第十五届河北省运动会在石家庄举行,其中群众组有17个比赛项目交给了体育协会负责,从赛事筹备到赛程编排再到最后的竞赛环节,各协会组织得井井有条,得到了广泛称赞。

不过,石家庄市体育协会飞速发展的同时,仍存在着一些不足。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石家庄体育协会的发展,与广东、湖北等南方的省份有着一定差距。武汉、广州等省会城市,单项体育协会已经成为体育爱好者、俱乐部以及上游企业之间的纽带,在推广体育运动的同时还能实现盈利。石家庄市44家体育协会中,能够自给自足的占一半左右,另一半体育协会市场化运作能力较弱,还需要体育部门的经费扶持。

对此,市体总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石家庄市发展俱乐部较多的协会,主要还是集中在羽毛球、乒乓球、自行车等参与人数较多的项目协会,希望大家多借鉴其他城市体育协会发展的先进理念,不断强化自身造血能力。接下来我们在确保全年体育赛事活动数量的同时,也要把比赛的品质提升上去,以协会为主导,多承办一些区域性赛事甚至国内、国际赛事,打造更多有影响力的品牌赛事。(记者刘真 见习记者陈思帆)

相关新闻:

今年石家庄市引江水用水比例达到70%

空手夺行凶剪刀石家庄见义勇为模范陆建楼奖金将全部捐公益

石市体育局招募首批巡检志愿者确保设施及时维修保养

石家庄今天继续“高烧”预计高达39℃明起开始降温

石家庄市通报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