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天气:晴空万里,小心臭氧偷袭

时间:2019-05-22 16:0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晴空万里,小心臭氧偷袭

9月4日,石家庄市区碧空如洗,迎来好天气。记者史晟全摄

艳阳高照,碧空如洗,这样的天气竟然不是“一级天”?5月20日,石家庄通透、明媚的天气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但5月21日公布的监测结果却显示,20日的空气质量只为“良”,首要污染物是:“臭氧8小时”。

翻看监测记录,进入5月份以来的20天里,竟有13天的主要污染物是“臭氧8小时”。环保专家表示,越是天气晴朗、阳光强烈,臭氧污染越容易加重,拉低空气质量,甚至还会出现蓝天白云下的“轻度污染”。

●点击

晴朗天空中“潜藏”臭氧污染

资料图片

近期,省会天气不错,不是碧空如洗就是蓝天白云,阳光明媚。但谁又能想到,万里晴空的天气中却“积蓄潜伏”着臭氧这种污染物。

根据石家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数据显示:近期空气中的首要污染物多为臭氧,并且还出现“臭氧超标”和空气质量轻度污染等情况。以5月17日为例,当天省会空气质量指数140,为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就是“臭氧8小时”。

查阅去年同期的空气质量监测数据,5月下旬以后,“臭氧8小时”作为空气质量首要污染物的现象,便密集出现,有时还达到了“重度污染”。“这是一种最易在气温高、光照好的季节里出现的大气污染物。”

专家

臭氧污染属典型的二次污染

资料图片

臭氧污染是如何形成的?石家庄市环保专家解释说,臭氧并不是由工厂企业等大气污染源直接排放的,而是由排放到空气中的氮氧化物(NOx)、可挥发性有机物(VOCs),在空气中进行光化学反应产生的。 “由于是光化学反应,所以臭氧超标的情况往往发生在天气晴朗的日子里,越是阳光强烈、温度高,越容易出现臭氧污染,所以在一定程度上晴空万里不等于空气质量就一定好。”

城市中出现的臭氧污染,属于典型的二次污染。NOx和VOCs是形成臭氧的前体物,其中,NOx的来源较广,但基本是人为排放,主要来自机动车尾气、化石燃料燃烧,工业生产过程中也会产生。

对于另一种前体物VOCs来说,则来源更为广泛,有石化、医药、化工、家具、汽修、印刷等行业工业企业的废气排放,也有机动车、加油站等油气挥发,还有餐饮油烟、干洗店和美发店等有机物挥发,等等。因此,臭氧污染也呈现出覆盖面积广、影响范围大等特征。

此外,臭氧污染还有“输入式”,就是一个区域内的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等人为排放后,有可能会随风向,在跨省、市长距离传输路途中,经高温、日照而转化成臭氧,并造成污染。

提醒

晴热天气尽量减少室外活动

资料图片

当越来越多的市民意识到臭氧污染的时候,也开始担心由此带来的危害。环保专家表示,臭氧具有强氧化性,高浓度的臭氧会对呼吸道具有一定的破坏性,但市民也不必过度担心臭氧对人体的伤害。

据了解,臭氧通常存在于距离地面30公里左右的高层大气中,它能有效阻挡紫外线,保护人类健康。但是,如果近地层的臭氧浓度升高,就会造成一系列对健康不利的影响。

医学专家介绍说,臭氧是一种氧化剂,对眼睛和呼吸道有刺激作用。如果空气中臭氧浓度过高,容易引起上呼吸道炎症病变,出现咳嗽、头疼等症状,以及对皮肤、眼睛、鼻黏膜产生刺激。

但市民也不必过度担心臭氧对人体的伤害。臭氧具有不稳定性,一般室内的臭氧浓度比室外低,在高温晴热天气中,尤其是易发生臭氧污染的正午和下午时间段内,尽量减少长时间在室外活动,这样就能够避开或减少臭氧的影响。

专家提醒,由于臭氧形成的条件是:日照强、温度高、云量少、风力弱、“原料”充足,因此臭氧浓度较高或超标时段,通常集中在午后到傍晚,一般在13时左右出现峰值,14时至15时持续高值,到17时左右逐渐降低。

防治

>>减少前体物排放

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有关专家表示,作为臭氧的重要前体物——VOCs,其来源十分复杂,且种类繁多、活性差异大,“想要精准控制难度很大。”

石家庄市环保专家认为,臭氧污染的防控工作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就现阶段科研分析得出的臭氧污染成因来看,长效措施就是减排,其中,控制NOx和VOCs排放是重中之重。

近年来,石家庄市强力开展臭氧污染防治工作,大力推进医药制造、石油炼制、有机化工、木材加工、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VOCs深化治理工作;加大饭店餐饮、服装干洗、建筑装饰等生活源,以及加油站、储油库等油气源的VOCs综合整治。在近日出台的《石家庄市2019年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方案》中,更要求要实现工业企业VOCs排放全过程控制。

目前,市生态环境和气象部门已重点加强了对臭氧污染的预测预报。对预报结果可能发生臭氧污染时,建议各区增加道路洒水频次,增湿降温,抑制臭氧的转化生成;高温时段,严禁喷漆、涂刷等使用有机溶剂的作业行为。

>>臭氧8小时

“臭氧8小时”是评价空气中臭氧污染水平的指标,它是一天中最大连续8小时臭氧浓度的平均值。因该指标超标而造成的空气污染,即是臭氧污染。

近年来,臭氧已成为影响我国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的关键因素,而且呈现出区域性污染特征显著、浓度逐年增长、夏季超标天数多的态势,大有赶超PM2.5并取而代之的势头。(记者李春炜)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将复制推广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经验

5月25日石市老火车站有京津冀区域招聘会

石家庄市第四届旅发大会筹备工作有序推进

石家庄企业退休人员多种方式开展养老金资格认证

全国首个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监测平台在石家庄上线试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