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公交车也能充电了 探秘石家庄新能源公交车先进设施

时间:2019-05-09 09: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公交车上也能给手机充电了

200辆新能源公交车将陆续亮相省会街头

省会谈固公交枢纽中心,工作人员在打扫新购置的新能源公交车。

公交车上安装了空气净化器,每个座椅旁边都有USB手机接口,而且座椅上方还安装了阅读灯……5月6日,一批新采购的新能源公交车(以下简称新公交车)正式亮相石家庄街头,如此高大上的新公交车一亮相就引起市民的拍手称赞。记者了解到,此次新采购的200辆新能源公交车将陆续在石家庄市主干道投入运营。

●舒适 座椅加宽,质地柔软,乘坐更舒服

车上的座椅加宽,质地柔软,乘坐更舒服。

据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技术设备部部长孟彦介绍,这次车辆设计制造按照打造“城市名片”的高标准要求,由石家庄中博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设计上吸收了欧洲先进设计理念,从车辆外观到内饰,均采用一体化设计,整体视觉感观大气而亮丽。

记者昨日上午在省会谈固公交枢纽中心的停车场内看到,新引进的公交车车身以蓝白为主色调,中间黑色车窗显得时尚大气。车厢内乘客座椅以绿色为主,爱心区座位则以绿色和橙色相间呈现,整体色彩清晰醒目。记者注意到,新公交车的乘客座椅都有所增宽,使用了发泡软面料,坐上去有“软座”的效果。“之前我们的公交车都是塑料座椅,坐上去感觉很硬,而且冬天座椅还特别凉。新车的座椅面料都是软的,同时加宽了座椅尺寸,体型比较肥胖的乘客乘坐起来也会非常舒适。”孟彦表示,新座椅将大大提升乘客的乘车体验。

据悉,目前首批22辆新公交车已于5月6日在中山路、槐安路的快1路、71路等线路上亮相运营。后续车辆也将分批陆续上线,预计5月底前全部投入运营。届时,新能源公交车将覆盖15条公交线路,在省会中山路、裕华路、槐安路、中华大街等主干道上均能够看到美观的公交新车。

●安全 公交车与行人距离过近将报警

车上的“危险气体报警系统”。

记者了解到,新公交车安装了“云眼安全行车监控系统”“整车电路云监控”“危险气体报警”以及“行人报警系统”等大量涉及驾驶和运营的安全装置。其中,“行人报警系统”更是专门根据石家庄的街道特点设计的,在全国公交车上都属于首次应用。

据孟彦介绍,由于石家庄有不少人车混行的道路,这些道路比较狭窄,而如今行人中“低头一族”又越来越多,体积庞大的公交车行驶在人多狭窄的街道上,车辆与行人剐蹭时有发生。车辆上增设的“行人报警系统”就是根据这个特点设计加装的。

今后,当新公交车行驶在狭窄街道以及时速低于20公里时,一旦有行人与车辆距离超过安全范围后,车辆就会自动闪烁激光灯给行人以警示;与此同时,司机也会收到车辆提示周围有行人出现,请谨慎驾驶。“可以说,这个装置是双向提醒,一方面提醒行人与公交车保持安全距离,另一方面也随时提示司机注意避让行人。今后公交车的安全系数将得到大幅提升。”

●更高级别电控防水,雨天运营更安全

省会谈固公交枢纽中心,工作人员在打扫新购置的新能源公交车。

新公交车在涉水方面进行了大幅改善,此前每到夏季遭遇暴雨天气,部分公交车因为涉水深度受限,很多线路不得不暂时停驶,今后这类问题将得到改善。孟彦说,“新车采用了IP67级别做了电控防水设施,解决了此前公交车辆涉水深度太低的问题,可保证车辆在雨天的安全运营。”

●智能 360度环视系统 避免驾驶死角

新公交车上的“云眼安全行车监控系统”采用360度环视角度,不管车辆是前进还是倒退,车身两侧的人、物、信号灯等都能够实时监控,一旦有危险会及时报警。同时,车辆在行驶过程中,是否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行驶速度是否合理等,监控系统都会实时进行反馈。“公交车体积大,车身长,倒车对司机技术是个巨大考验,新公交车采取360度环视系统,就好像人站在车顶上观察周边情况一样,彻底解决了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的死角问题。”孟彦说,该系统十分智能。同时,先进的监控系统在夜间、雨天行车也清晰可见,避免了特殊天气下的行车安全隐患。

●整车每条电路都被实时监控

车上安装的“云眼安全行车监控系统”。

此外,新公交车的“整车电路云监控”也是一次创新。孟彦告诉记者,新公交车上的每一根电线上都装有芯片,可以对每条电路的电流、电压、温度三个参数实时准确地进行监控,将彻底避免因为电路原因造成的车辆自燃事故。与此同时,凡是公交车电路上的故障,都会实时通过GPS传到云系统,并反馈至驾驶员手机上,帮助驾驶员第一时间掌握行车状况。

●贴心 座椅上方装有乘客阅读灯

车上安装的乘客阅读灯。

除了安全和座椅舒适度得到改善之外,新公交车还增加了诸多人性化设施,让乘客的乘坐环境更加便捷、舒适。记者注意到,新公交车车厢前半部(以后车门为界)的座椅上方,均安装有一个圆形的乘客阅读灯,每个阅读灯都采用触摸式开关,可由乘客自行控制。“灯光的色温亮度都采用家用化标准设计,光线非常柔和,而且环保节能。”孟彦说。

●公交车上有了USB充电接口

车上安装的USB充电接口。

新公交车的每个座椅内侧,都安装了USB充电接口,乘客可随时在车上为电子设备充电。“这简直太方便了!以后乘坐公交车不怕手机没电了!”经常乘坐1路公交车的市民李女士见到新公交车的先进设施后赞不绝口,“咱庄里的公交车真的是越来越人性化,这个阅读灯的设计真是太贴心了!”她表示,自己上下班经常需要乘坐公交车,阅读灯可以让乘客在光线昏暗的车厢内照常看书阅读,而且有了灯光看手机也不会太费眼,这样的设计不仅高大上,更让人觉得特别暖心。

●环保 空气净化器 让车厢空气更清新

记者还注意到,新公交车内部安装了一个“低温等离子空气净化器”。“除了能够清除异味之外,还可以对车厢内空气本身的有害物质进行杀菌,同时还可以去除甲醛等有害气体。”孟彦告诉记者。

新公交车的暖风采取了独立式水暖系统,每部公交车安装了四个散热器,大大增加了冬季取暖的舒适度。

●借鉴节能房屋理念 车厢内实现冬暖夏凉

节能环保也是新公交车的一大亮点,记者了解到,新公交车整车结构进行了减重优化,骨架均采用高强度钢材料,不仅大幅提高了车辆防撞性能,更降低了车辆能耗。新车的整体车身采用节能房屋的理念制造,其隔热和保温效果非常好,基本实现了车厢内“冬暖夏凉”,还可以大大降低空调的能源消耗。(记者王萌/文 记者史晟全/图)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医保局公布电话有问题可投诉

石家庄市政府约谈空气质量较差的开发区和排名靠后乡镇

石家庄市将大力提升乡村教师待遇

石家庄市出台意见旨在打赢脱贫攻坚战

石家庄将在北京建家政服务劳务输出基地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