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咱“井陉矿工”画展开到巴黎卢浮宫

时间:2019-05-09 09:5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咱“井陉矿工”画展开到巴黎卢浮宫

梁岩卢浮宫画展巡回展省会揭幕 老画家讲述摸索自学艺术传奇

知名画家办展览,引发业内人士和美术爱好者的关注是常事。4月27日“走进家乡——三次登上世界峰会的中国画家梁岩卢浮宫画展巡回展”在河北美术出版社美术馆揭幕时,不但韩羽、赵贵德、陈冬至、祁海峰、汉风等艺术名家云集,一些井陉矿区的乡亲也专程赶来,就为了“见见当年一起下过矿的兄弟”。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记者专访了著名画家梁岩。

●画展:他的水墨肖像画养眼更养心

“梁岩”“卢浮宫”……展览名称中这些词汇引发了人们的好奇,这还得从2012年说起。那年由中国文化部、法国国家美协等主办的梁岩肖像艺术画展在巴黎卢浮宫开展,展出其76幅佳作。法国某报以《震撼!震撼!震撼!》为题报道展览盛况,法国美协主席说:“梁岩画展震撼了法国艺术界。”展览现场法国观众排起长队请梁岩签名……之后梁岩卢浮宫画展应邀在国内多地展出,这次回到了他的家乡。

“河北美术出版社约请办展时我欣然同意,首先这里是我的家乡,我就生在井陉矿区。出版社也是我青年时代走向艺术、走向全国的一个重地,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也是我的摇篮。再就是卢浮宫画展在国际上产生影响,也应该向家乡人民汇报。”梁岩这次带来36件画作,“都是我一手挑选,有些曾在卢浮宫展出,还有部分是这两年的新作。”

赵贵德、潘海波等业内名人评价梁岩时说:“梁岩在中国水墨肖像画方面创造了高度,并且已经构成同世界最高艺术层面进行对话的格局。梁岩从河北走向全国,又从全国走向世界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有价值的个案。假如没有梁岩在中国人物肖像画方面的独特创造,中国人物肖像画宏观的整体就缺失了一种有新时代特色的重要组成。”广大参观者对《煤矿工》《大山深处》《土寨新娘》等梁岩作品的观感是“养眼更养心”,老百姓是他笔下永远的主角,他们有山泉的纯澈透明,也有大山的质朴宽厚。

有意思的是,梁岩的画作往往有大段题跋,譬如《煤矿工》他写道:“我熟悉这块土地和这里的人们,因为在这里我生活了三十年,父兄是矿工,我也当了15年矿工。这里是我成为艺术家的根。”梁岩说这一方面是出于画面需要,再就是心情流露,“当画笔不足以充分表达我的激动心情时,我会诉诸文字。”这些画作和文字都是梁岩向他深爱的土地和人们发出的“情书”。

心声:我的艺术从太行山来

年过七旬的梁岩现为国家一级画家,湖北省文学艺术院荣誉院长,吉林省中国画艺委会主任。他出生在井陉矿区,16岁就进煤矿当工人。20世纪70年代他的《申请入党》轰动全国美展;上世纪80年代,他的作品《阳光之下》《不让阿姨走》相继入选全国美展;上世纪90年代,他的作品《黄河魂》荣获国际美展金奖;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梁岩的《衣食父母》在全球美术大会上备受关注,萨马兰奇向梁岩赠送他签名的奥运火炬;2012年梁岩画展在巴黎卢浮宫引起轰动;2016年“联合国53位官员中国文化行”举行,梁岩作为全国两位画家之一应邀出席,现场展示了中国水墨艺术的魅力。

在梁岩数十年的艺术生涯里,得到的荣誉和掌声不胜枚举。被问及哪个时刻最难忘,梁岩说,作为一个艺术家能在国内国际产生影响固然自豪,“但我最关注的还是我的艺术从哪里来。我的艺术是从太行山来,从我曾经工作奋斗过的煤矿来,所以我才能用大量的作品、主要的作品去表现他们。这是根,我的生命根,我的艺术之根。”

如今常住武汉的梁岩每次回石家庄,总要抽空去见见他的矿工兄弟和老朋友,这次也不例外,在老同学聚会上他说到动情处还流下泪来。

幕后:自学成才从煤矿工到大画家

从山里娃煤矿工到享誉世界的画家,他没进过科班,没画过石膏、素描,也没老师,完全靠摸索自学。梁岩的艺术之路很传奇。

梁岩从小喜欢美术,16岁时因为画了个红灯笼被煤矿录取当了名美工。他自学美术的“课本”是两三种美术刊物和报纸上的插图、漫画,业余时间强制自己勤学苦练,“看庙会在微弱的灯光下画速写,出差了在火车上画水墨写生,外出参加乒乓球比赛也要带上画夹,下井劳动也忘不了带上速写本,建立光荣榜本来可以用照片,但为强化自己的写生能力,硬是为众多模范矿工画水墨写生举办了美术光荣榜。”就这样梁岩闯出了一条成才之路。

今天梁岩回望自己求索之路时说,“主要还是靠三条,天赋、勤奋和机遇。”他也很感恩,感恩自己在矿区30余年的生活和劳动经历,感恩采风时房东大娘为他烫好的老酒,感恩乡亲们对他的牵挂和惦念:“我生在太行山长在煤矿,坚实的生活是我的艺术走向高峰的基础。还是那句话: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源泉。”

如今梁岩依然每年都要抽空去基层去农村走走转转。“和生活断裂了,一个艺术家的粮食也就没有了。”参加过无数高档宴席的他最爱的还是村里的那口饭,“朋友们要摆宴席,我说咱们就吃火烧、红薯,我喜欢这些。”(记者黄蓥)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医保局公布电话有问题可投诉

石家庄市政府约谈空气质量较差的开发区和排名靠后乡镇

石家庄市将大力提升乡村教师待遇

石家庄市出台意见旨在打赢脱贫攻坚战

石家庄将在北京建家政服务劳务输出基地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