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地震云?宇宙飞船? 国际庄的夜空上了热搜

时间:2019-04-23 14: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地震云?宇宙飞船? 国际庄的夜空上了热搜

专家解释:灯光反射或折射到云层所致

石家庄网友拍摄的奇异夜空

“地震云”的资料图

19日晚上,石家庄西北方向的夜空中“突然”出现了异景:天空中的云团变起了颜色,一会儿红色,一会儿又变成蓝色……持续时间达半个多小时。这一景象引发了石家庄网友的热议,有人惊呼:“宇宙飞船来了!”有人疑问:“这是地震云?”还有人调侃说:“是至尊宝驾着七彩祥云来找紫霞仙子了!”这一景象究竟是如何产生的?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地震云”的资料图

“天空出现了一朵‘七彩云’,特别漂亮。”当晚21时许,省会有网友将自己看到的景象发到朋友圈,也有网友附和着表示也看到了。“天空中的云彩颜色不停地变幻,一会儿红色,红色变成白色,白色变成蓝色,蓝色变成紫色,然后又由紫色变成红色,很奇幻却也很有规律。”同时,还有网友反映在辛集、晋州也能看到“彩云”,不过晋州看到的是橘黄色的云;辛集看到的是红色的云。

“地震云”的资料图

奇异的景象让网友们“脑洞大开”。有人惊呼是“宇宙飞船来了!”有理性的网友分析道:“这是国际庄的立交桥的彩灯,反射的光。位置在中华北大街北二环。”还有网友拍摄了中华大街北二环立交桥的灯光,以进行印证。

那么这块奇异的云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就此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国家基本气象观测站的相关专家。

“地震云”的资料图

专家表示,19日晚上,由于天气阴沉,云层不仅低,而且厚,同时能见度较高,水汽条件比较好。多种气象条件综合到一起,如果有灯光反射或者折射到云层上,就会形成这种光影效果。这并不是天气异常现象。大家都知道云层有反射作用,越厚的云层反射作用越强,因此如果在晚上有特殊的灯光,反射或折射在云层上,就容易出现这种现象。石家庄出现的这块云,从方向来看,有可能是中华大街北二环立交桥的灯光反射或折射所形成。而辛集、晋州的灯光有可能是当地的电视塔的光反射或折射所形成。(记者李春炜)

●相关链接

地震云存在无科学依据

对于地震云的说法,记者查阅发现,地震云存在并无科学依据,此前媒体曾做过专门报道,比如2017年9月7日的《河北日报》就曾表示:

“地震云并非一个科学意义上的概念,它的存在并无科学依据。”省地震局预测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冯向东称,不但地震云不存在,云的变化和地震发生之间也没有必然联系。

冯向东进一步解释说,地震的发生是板块运动的结果,是断层应力调整导致。“有时奇异形状云彩的出现可能恰巧遇到了地震的发生,而使人认为两者之间存在着某些‘关联’,但目前没有充分事实证明地震与天气间有内在关联性,更没有证据证明可以通过卫星云图来预测地震的发生。”

那么地震云的说法为何会流行呢?“其实每次地震的发生都会引起公众的关注,有人也会把地震前看到的一些自然现象与地震联系起来,‘地震云’就是其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冯向东称,17世纪的中国古籍中就有“昼中或日落之后,天际晴朗,而有细云如一线,甚长,震兆也”的记载。不过随着科学认知发展,“地震云”已经绝迹于学术圈。

“事实上,在微信朋友圈中的地震云,大多为中高层的高积云或卷层云,这些所谓形状各异的云多与高空气流活动有关,在日常生活中并不罕见。”冯向东称,地震云的说法之所以流行,归根结底还是人类对地震活动的未知和对地震破坏的恐惧。

“在地震这样的天灾面前,人类显得渺小和无力,所以古往今来,人们都希望能有一种简单直接的方法来预先判断地震的出现,能让人们有机会逃脱厄运。正是由于满足了人类的这种心理需求,才会不断有人相信地震云的存在。”冯向东表示。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图书馆二十项活动迎接“世界读书日”

石市图书馆年度借阅排行榜揭晓 石家庄读者最爱二月河

春深花王娇 石家庄植物园将迎来牡丹最佳观赏期

石家庄市第28次骨灰撒海仪式举行

惠民书市4月23日至27日在省博文化广场举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