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市80万农民工将享受城市均等公共服务

时间:2019-04-23 14: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有序推进农民工市民化

石家庄市80万农民工将享受城市均等公共服务

石家庄市人社局以有序推进农民工市民化为目标,不断加强全市80万农民工的管理服务,帮助农民工个人发展和家庭生活与城市的真正融合。日前,石家庄市评为河北省农民工市民化典型城市。

农民工的稳定就业是融入城市的最大关键。石家庄市始终坚持把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推动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创业平台进一步完备、创业服务进一步改善,为做好农民工就业工作提供了政策支持。各级人社部门在全市范围内通过开展 “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周”等专项活动,把就业岗位、就业信息送下乡、送进户,组织技能培训成果对接会,培训农民工4.51万人。石家庄市坚持“一县一特色,一园一品”,全市建成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共计44家,以“能人创业”辐射带动农民工转移就业1万余人。同时,市人社局积极开辟劳务输出新渠道,充分利用各县(市、区)特色优势,打造了“西柏坡服务员”“赞皇嫁接工”“赵州靓嫂采摘队”“深泽瓦工”等特色劳务品牌,其中“赞皇嫁接工”成为全国百强劳务品牌。据统计,2018年全市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就业5.72万人。

石家庄市坚持把农民工权益保护放在突出位置,让农民工的辛勤汗水得到充分回报。为了全力做好农民工治欠保支工作,石家庄市坚持“早治理、快治理、严治理、长治理”,通过开展“春季行动”“冬病夏治”和“年底攻坚”3大阶段4次专项行动,为6650名农民工讨回工资5980万元。人社部门持续加强劳动用工管理,全市劳动用工备案企业1.96万户,备案职工78.3万人,签订劳动合同78.3万份,签订率达到100%。同时,积极推动引导进城务工农民工参加各类社会保险,截至目前,进城务工农民工参加城乡基本医疗保险21.8万人,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19.7万人。

石家庄市坚持“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公办学校接收为主”的原则,积极做好随迁子女入学工作,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人数约为12万人,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接受义务教育的比例近90%。为保障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落实到位,石家庄市在全省率先建立了“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平台”。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需在主城区升入公办小学的,可通过该平台实现网上报名及入学分配,进一步规范了随迁子女入学流程,为进城务工人员提供了便民服务。2018年,石家庄市又开发了报名服务平台手机端——“阳光招生”APP,进一步方便了随迁子女报名入学。在随迁子女异地升学政策方面,石家庄市中考招生政策规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石家庄市就读初中毕业后,不论户口是否迁入石家庄市,只要具有石家庄市初中正式学籍,就能参加全市统一中考,和市民子女同等对待,择优录取。

为方便农民工进城务工发展,石家庄市将快递员、家政服务员等以农民工为主体的“八大员”纳入工会管理,农民工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同时建立了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制度,并推进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动态管理,解决了外出务工农民工后顾之忧。(记者王静)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图书馆二十项活动迎接“世界读书日”

石市图书馆年度借阅排行榜揭晓 石家庄读者最爱二月河

春深花王娇 石家庄植物园将迎来牡丹最佳观赏期

石家庄市第28次骨灰撒海仪式举行

惠民书市4月23日至27日在省博文化广场举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