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西环公园建设集休闲健身、观赏游玩于一体

时间:2019-04-01 15: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省会西环公园建设集休闲健身、观赏游玩于一体

品荷塘月色 观跌水瀑布

连续多日,在石家庄市南二环与西二环交口的东北角,市民都会看到工人忙碌的身影,西环公园的建设正在有序进行中。据介绍,该公园面积比人民广场还要大一些,除了山水景观,还设计有轮滑场、荷花水塘、跌水瀑布等,是一座集城市生态、休闲健身、观赏游览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3月28日,记者获悉,截至目前,西环公园已完成工程量的85%。

●进展:轮滑场和湖体已完工

西环公园离南二环与西二环交叉口东北角的玉村不远,在西南二环的东北角,公园以玉村南路为界,分为南北两区。

北区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大气亮眼的轮滑场。其占地面积约7000平方米,已于2018年6月通过验收,曾作为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轮滑比赛的场馆,也是公园最先完成的场馆。整个公园建成后,该轮滑场馆将免费向大家开放,为附近居民提供一处良好的休闲健身场所。

过玉村南路,来到南区,最亮眼的当属占据中心位置的人工湖,目前湖体已完工,湖里注入了少量清水,给整个园区都增添了灵气。

“西环公园占地面积15.28万平方米,其中水面就占了2.3万平方米。”西环公园筹建处工程部部长张英丽介绍。在湖的四周形成了沿湖路,湖体东侧种植了绿柳,西侧则种植了合欢,南北两侧还种植了榆叶梅、西府海棠、山桃等花灌木。在湖的南岸有一座8米多高的假山,假山上正在建设的是一座六角的古亭。假山处,园林建设者正在建设一处跌水瀑布,与湖相连。

●设计:挖湖堆山 山水交融

张英丽表示,公园以太行山风貌为背景,采用“挖湖堆山、山林入城”的园林造景手法,形成传统园林的山形水系格局,在公园南部设置主山并向东绵延,形成山水交融之势。公园以水为中心景观,以环形主路为基本框架,各景观节点、功能空间和文化元素沿环形主路有机结合并依次展开,在重要景观节点设计有见义勇为广场、标准轮滑场、银杏树阵广场、荷花水塘、跌水瀑布、观景平台、曲桥水榭等主要景点。同时设有星级卫生间、便民小卖部、座椅连廊等配套服务设施。

“公园内的广场、园路、绿地、湖体充分运用了海绵城市技术。”张英丽介绍,公园内雨水调蓄采用透水铺装地面和植草沟、雨水调蓄相结合的方式,绿地设置下凹式植草沟,储存并下渗绿地及景观路上形成的雨水径流。停车位及人行道采用透水铺装,增加雨水截流量。

●绿化:疏林草地 雨水花园

整个公园植物造景以乡土树种为主,营造草坪空间、疏林草地、树阵空间、片植花卉、雨水花园、绿篱空间等植物景观,打造春花、夏荫、秋叶、冬枝的四季景观效果。据介绍,公园内乔木种类有39种、3960余株,主要品种有法桐、国槐、红枫、金叶槐、金叶复叶槭、造型油松、白皮松、雪松等;花灌木种类有13种、6500余株,主要品种有樱花、紫叶矮樱、山桃、西府海棠、太阳李、丁香、榆叶梅、木槿、连翘等;地被种类有18种,主要品种有金娃娃萱草、波斯菊、荷兰菊、大花金鸡菊、八宝景天等,约19000平方米;水生植物种类有9种,主要品种有水葱、千屈菜、荷花、睡莲、黄菖蒲等,约3400株。

“西环公园已完成的建设任务占总工程量的85%,正按计划有序推进。”张英丽表示,湖体、建筑主体、乔灌木种植已完成,目前,施工现场正在进行整理地形,种植色带、绿篱、地被。(记者蔡艳荣)

相关新闻:

石家庄火车站7天完成一遍广场地面洗刷

石家庄市园林部门发布街道和水系赏花地图

1万余个岗位!3月30日石家庄解放广场有人才招聘会

石家庄地铁市庄站中华北大街主路铺完

石家庄地铁2号线蓝天圣木站部分道路交通今恢复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