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公祭首日2.3万人缅怀先烈

时间:2019-04-01 15: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清明公祭首日

2.3万人缅怀先烈祭忠魂

3月31日,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举行清明公祭大会。社会各界人士聚集于此,缅怀革命英烈,接受传统教育。图为公祭大会现场。记者史晟全摄

围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主题,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举办了“省会各界公祭革命烈士大会”,3月31日是公祭第一天,社会各界的群众大约2.3万人自发来到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缅怀先烈,寄托哀思。

●现场 涤荡心灵的公祭大会

3月31日,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举行清明公祭大会。社会各界人士聚集于此,缅怀革命英烈,接受传统教育。图为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学生代表在白求恩墓前献花。记者史晟全摄

“早上七点,就有提前预约的团体来签到了,最早的一拨是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的学生们。”3月31日是省会各界公祭革命烈士大会第一天,31日一早,在陵园大门口的签到处,工作人员这样介绍。

8时30分公祭革命烈士大会准时开始,庄严的国歌响起,春日暖阳照射着革命烈士纪念碑广场,纪念碑上的“为国牺牲永垂不朽”八个大字格外醒目。方阵队伍中有大中小学生、单位员工,还有自发赶来的各界群众。

“春天万物生长,绿浪滔滔。年年悲痛、岁岁缅怀,痛悼烈士……”公祭大会上,来自石家庄市35中的一位女生代表和与会所有人员向烈士献词。各单位代表和礼仪人员向纪念碑敬献花篮,缅怀革命烈士。

“马氏母子两代英雄……”工作人员向与会群众讲述了领导回民抗日支队的革命烈士马本斋英勇抗日以及马本斋的老母亲白文冠面对敌人威逼利诱以死相抗的感人事迹。

●800名师生 一早从灵寿赶来 纪念碑前宣誓

3月31日,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举行清明公祭大会。社会各界人士聚集于此,缅怀革命英烈,接受传统教育。图为石家庄市合作路小学学生代表在白求恩墓前献花。记者史晟全摄

参加公祭仪式的团体很多,远道而来的灵寿县少林学校的师生们在公祭仪式后,在纪念碑西侧再次列队,全体立正向烈士纪念碑默哀,少林学校校长张剑面向纪念碑深鞠一躬后开始给学生们讲话:“老师们、同学们……今天我们在这里缅怀先烈,就是学习他们不怕牺牲,前仆后继的英雄气概……”师生们表情凝重,用心聆听,随后学生们举起右手在纪念碑前庄严宣誓。

张剑校长介绍,灵寿少林学校位于灵寿县城北大约2公里处,是寄宿制学校,参加这次清明公祭的是该校六年级和七年级的800名师生,同学们5时50分起床,6时30分吃完早饭,7时多乘坐16辆大巴统一出发赶来参加公祭革命烈士大会。“参加这样一次活动,学生们的收获应该是课本上学不到的。”张剑说,孩子们是带着任务来的,在遵规守纪和提升精神面貌方面也是一种锻炼。

●大学生 每人一朵小白花 精心准备了花篮

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的18级的大约400名学生参加了首日的清明公祭,该校学生会志愿者部的同学们提前做准备,专门准备了花篮和挽联,并由该校国旗班的学生们身着礼宾制服,在公祭大会上庄严献上花篮。

每位同学都准备了一朵小白花,大家着装整齐,风貌良好,据悉让新生参加清明公祭烈士大会是该校多年的传统。

●姐妹俩 骑自行车来的 每年都会来

家住中山西路的刘阿姨是和姐姐一起来的,两个人都退休了。“我每年在清明公祭的第一天都会叫上姐姐来陵园转转,也不做什么,就是想表达我们的思念和敬意吧。”刘阿姨说,她和姐姐都60多岁了,俩人既没乘公交也没坐地铁是骑自行车过来的。

在陵园,记者看到,除了参加公祭和扫墓的团体,很多群众是像刘阿姨她们这样三三两两自发赶来的,有的老人还专门带着孙子孙女来献花、扫墓。

●30名党员 徒步祭英烈 工作争先锋

3月31日,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举行清明公祭大会。社会各界人士聚集于此,缅怀革命英烈,接受传统教育。图为国网河北检修公司职工代表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献花。记者史晟全摄

在参加公祭的队伍中,有一支队伍人数不多,但很显眼。他们穿着蓝色的工装,手里拿着菊花。他们是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分公司的30多名党员。带队的是变电运维中心主任宋彦军,宋彦军介绍,今年支部把参加清明公祭作为一次重要的党团活动。

3月31日,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举行清明公祭大会。社会各界人士聚集于此,缅怀革命英烈,接受传统教育。图为国网河北检修公司职工代表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献花。记者史晟全摄

“早上八点从中山路西二环交叉口,大家开始徒步走起,走了20多分钟赶到陵园。我们这次活动的主题就是‘徒步行走祭英烈,超特高压争先锋’,日常我们的工作包括巡视维护和紧急抢修,关系到千家万户,一线的员工非常辛苦。”宋彦军表示,和平年代的幸福来之不易,今后要把烈士们的奉献和牺牲精神融入日常工作中,再接再厉,多创佳绩。

●花絮 认真负责的志愿者

3月31日,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举行清明公祭大会。社会各界人士聚集于此,缅怀革命英烈,接受传统教育。图为志愿者在捡拾垃圾。记者史晟全摄

来自河北医科大学2018级的谢子晖、魏瑞豪是服务清明公祭大会的众多志愿者中的两个小伙子,今年18岁。记者见到他们时,两个小伙儿正在绿地边捡烟头。

“马本斋牺牲时才43岁,为支持儿子抗日他母亲白文冠也牺牲了,我是第一次这么认真地听马本斋的事迹。”魏瑞豪说。

“我是第一次来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刚才公祭仪式的时候,我们作为志愿者在外围服务,虽没在队伍里但也用心听了,内心很受触动,将来我一定会做一名认真负责的医生!”腼腆的谢子晖这样说。(记者蔡艳荣/文、史晟全/图)

相关新闻:

石家庄火车站7天完成一遍广场地面洗刷

石家庄市园林部门发布街道和水系赏花地图

1万余个岗位!3月30日石家庄解放广场有人才招聘会

石家庄地铁市庄站中华北大街主路铺完

石家庄地铁2号线蓝天圣木站部分道路交通今恢复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