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藁城区大力发展智慧农业

时间:2019-02-17 08: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手机变身“技术员”助农增收

藁城区大力发展智慧农业

随着气温的持续降低,2月13日早晨7点,藁城区域内开始下起了小雪。当大家还沉浸在年后初雪的兴奋中时,该区农业局科教科科长吴立谦不到8点钟就来到单位,通过全区农业云平台,密切观察全区下雪情况及温度变化,随后指导农技人员通过手机在平台上向全区的种植户们发送了低温提醒信息。随后,该区内69个大棚种植户在收到信息后,及时对大棚里的温度进行了调控,确保农作物不受低温影响。

近年来,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藁城区作为传统农业大区,立足自身农业优势,大力推动互联网技术与农业生产的深度融合,通过搭建农技推广服务云平台和推广物联网应用示范技术等措施,不断提升农业生产过程信息化程度,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智慧农业的转变,帮助农民增收致富。据了解,该区农技推广服务云平台已实现全覆盖,农业物联网应用点已达20个,涉及温室500多个,真正打通了农技推广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了现代农业技术与农民零距离对接。

在云平台运行过程中,该区采用固定基层站点加移动终端的模式,利用工作电脑开展技术推广服务,为全区74名农技人员和220名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等农业科技带头人,免费配发了装有云平台终端软件的3G手机和个人账号,农技人员每月70元的套餐费用全部补助,使他们能方便快捷、随时随地开展技术服务,让农民享受24小时贴身服务。云平台在提供交流、查询、学习等功能的同时,还让农民能找到离自己最近的农技人员,实现上门指导。截至目前,该区农技云平台登录人次达20万余次,农技人员上报日志2173条,技术问答10300条,农技人员服务水平和农民满意度不断提升。

如果说云平台系统及时帮助农民解决了种植技术问题,那么农业物联网技术则让农民在农业管理过程中更加省时省工。随后记者来到该区城子村肥畾国庄园,园区负责人倪岩峥正在用手机调控草莓大棚里的温湿度。谈起使用农业物联网的好处,倪岩峥打开了话匣子:“使用物联网控制技术后,不用再雇佣大量的人工进行开关大棚塑膜,只需一个人按几下手机就可完成此项工作,既省时又省工,算下来现在每个大棚仅人工这一项就能节省4000多元钱。”倪岩峥说,使用该技术后还实现了浇水精准化,全年可增加收入10余万元。

“接下来,我们将依托赵春江院士工作站,加快智慧农业延伸应用,提升全区农业信息化、现代化发展水平。今年将新建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点10个,把水肥一体化系统纳入物联网控制系统内,等安装调试好后,用电脑或手机操作就可实现对农作物的喷灌,种地会变得更加便捷。”该区农林畜牧局局长谷文平介绍道。(记者杜倩倩 通讯员王盟、张建岗)

相关新闻:

地铁1号线二期实现“长轨通”

强力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市委办:以实际行动在机关效能革命中带好头、做表率

石家庄确保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

2019年度石家庄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拉开序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