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鹿泉区:双龙舞起来美食吃起来

时间:2019-02-12 16: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清脆的锣鼓声中,一红一绿的水火双龙上下翻飞,赢得游客们阵阵喝彩。2月4日下午,在鹿泉区西部长青德明古镇景区,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传奇中国节·春节》大型直播活动正在进行中。

鹿泉这个名字来源于韩信射鹿得泉的传说,有文字记载的历史长达四千多年,是有名的千年古郡。每年快到年根的时候,乡亲们都会把封藏了一年的水火双龙舞起来。相传,这腾云舞龙已经有300多年历史了,一条龙就长达21米,舞起来有20多个套路,像龙游八门、乌龙绞柱。

光听名字就觉得精彩,在德明古镇戏台前的广场上两条龙首尾相连,就像这大年三十,年头接着年尾,寓意着团圆和美满。主持人介绍着鹿泉美丽的传说故事!

除了舞龙,戏台上表演的是该区有名的通天河花会,讲的是《西游记》里的故事。孙悟空、猪八戒和水怪们斗智斗勇,伴着锣鼓点儿你来我往,一招一式都是真功夫。

在广场的另一侧,鹿泉的城东桥飞叉表演引得人们喝彩声不断,一柄柄钢叉在艺人的双臂、两肩、背部和腰部流畅地翻转滚动,这也是鹿泉的传统民俗项目。

“获鹿自古就有尚武之风,镖局文化非常盛行,慢慢就演变成了过年时候的表演项目。”该区文化馆的一名工作人员说道。在鹿泉,好多民俗表演都和武术有关,大多都有上百年的历史了,而且这些绝活儿都是代代相传。

“我旁边的这个叫炸花花,外焦里嫩、香甜可口。一到过年,几乎家家都备上一些。还有旁边这个叫烧饼捉肉,名字很独特吧。这两样都是我们鹿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西部长青景区的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在鹿泉除了可以观看各种传统民俗项目,也可以品尝各种传统美食。(记者岳金宏)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各社区组织丰富活动营造节日氛围

石家庄:坚守岗位保万家灯火

【新春走基层】坚守工作岗位 过个别样春节

石市上演多部儿童剧陪孩子过大年

石家庄:福利院小画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