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市探索推行城市管理“网上办案”

时间:2019-01-22 11:2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执法流程数字化 全程监控透明化 违法处罚标准化

石家庄市探索推行城市管理“网上办案”

近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在长安区召开基层城管执法中队规范化建设暨“网上办案”推进会,探索推行城市管理“网上办案”的新模式,进一步推进城管系统“建设一支规范化队伍”。

长安区的城市管理网上办案系统,是该区在全省首家自主研发实施的城市管理现场办案新模式。推进会上,该区城管人员对“网上办案”的主要优势、功能创新、主要做法和效果进行了详细讲解。

据介绍,“网上办案”主要依托电子软件平台,建立起规范化、数字化、快速化的执法流程,案件在网上全程透明监控,执法办案过程与法制监督过程同步进行。它摒弃了传统的“一张纸、一支笔”办案方式,实现案件流转“零距离”呈报和审批。

特别是在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罚时,不用人为判定处罚标准,只要输入代码,就能找到对应的违法行为和处罚依据,既快又准。同时,执法文书和证据材料均会在网上生成电子档案,线上即可呈报、审批。

“有效控制了执法中人为因素的干扰,避免了错误因素的产生,也便于社会监督。”该城管执法大队大队长曹益军说。据他介绍,“网上办案”采用了数字化的程序,每一道程序都有严格要求,执法程序如果不严格、不规范,案卷将被退回,“这套系统能让执法更规范,程序更严谨,效率更高效。”

2018年以来,长安区城管通过该系统平台,共办理市容类执法案件一般程序421件、简易程序1710件,较2017年相比增加41.37%。通过开展案卷评查,存在瑕疵和一般错误案卷大幅减少,严重错误案卷为0,优秀案卷率占比达90%以上。

推进会上,与会人员还现场观摩了长安区跃进城管中队规范化建设,详细了解了该中队“3-6-2”网格化管理模式、先进做法,以及日常“准军事化”的管理成效。

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石家庄市城管系统将以当前深化体制改革和此次推进会为契机,积极推进石家庄市标准化中队建设,探索推行“网上办案”新模式,不断规范执法队伍,完善执法制度,改进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努力打造一支新时代城管执法队伍。(首席记者靳晓磊)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2019年春节亮化工程拉开序幕

提醒:身份证有效期满,别忘了换领新证

中国国家博物馆百余件明清书画作品首次来冀展出

今年石家庄市将建设市重点项目340项

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报告会在石举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