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桥西区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时间:2019-01-22 11: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改革“筑金巢” 引得“凤来栖”

桥西区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近日,在由《环球时报》社主办的“中国开放发展与合作高峰论坛暨第八届环球总评榜发布典礼”上,桥西区荣膺“2018年度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县(市)区”,是河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区。“金巢” 引得“凤来栖”。据悉,截至2018年底,桥西区市场主体总数达到105670户,位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一位。

桥西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实施“网上审批、受审分离、全科政务、区街同办、全区通办、批管同步、一网通办”等行政审批工作模式。同时,组织发改、科技、税务等部门深入企业问需问计,指导企业用好用足用活政策,多措并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该区已形成吸引投资者入驻的政策洼地和服务洼地,更成为发展福地。

“至简化”审批提升“强驱动”

石家庄拜伦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需要办理企业设立登记,与以往不同的是足不出户就可“网上办”。企业负责人刘豪意高兴地说:“我上午向桥西区行政审批局‘政银合作信息采集平台’提交的设立申请,下午就收到预审通过的回复,提交材料后第二天就收到了EMS邮寄来的营业执照。‘不见面审批’真是为我们企业降低了时间成本,这就等于是给我们创造效益。”

桥西区创新行政审批服务模式,推行“阳光办”“网上办”“一窗办”“就近办”。对原有235项审批服务事项逐项细化,梳理出1026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公开。对40大项、141小项审批事项实施流程再造,对78类办事材料进行精減,累计压缩2116个工作日;建立“不见面审批”系统,100%的商事登记服务事项实现了“网上审批不见面”,100%的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了“受审分离不见面”;实行“一窗综合受理,一人全部办结”,政务服务全科化使窗口效能同比提高160%;将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等事项下放到街道办事处,实现区街同权受理、联网联办。

“造血式”服务加速“微循环”

在近日召开的桥西区银企对接会上,石家庄鹏远自动化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信誉良好、发展潜力较大、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共与建设银行达成融资意向2320万元,解决了企业迫切的融资需求。

桥西区充分发挥“金融产业聚集区”的优势,全方位实施“造血式”服务,通过解决融资、融智、融资源等问题,打造多层次的中小企业扶持模式,助力中小企业加速“微循环”。

同时,该区借助“外脑”,启用“智库”,“问计”专家,将名校名家的经济学课程,送到企业家身边。在“河北省中小企业发展名家讲坛——石家庄市桥西行”活动中,该区邀请清华河北发展研究院专家马秋枫教授,为辖区300余名中小企业高层经营管理者进行了专题授课,有效提升了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

“梯度型”培育驶入“快车道”

“桥西区科技局工作人员多次上门为我们讲解最新的创新创业政策,帮助我们企业在2018年评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还指导我们申报了石家庄市小微企业和自主创业创客奖励,让我们对下一步创业充满了信心。”河北捷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存雪说。

桥西区制定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活动实施方案》《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活动实施方案》等专项方案,并组织职能部门深入科技企业问需问计,积极为企业争取资金项目支持,同时,采取分类指导梯度培育,精准帮扶企业主体,有效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2018年,桥西区帮助辖区企业争取上级资金支持1500余万元,连续两年落实区级科技奖励资金共计820.78万元,奖励科技企业339项科技项目。同时,对11家众创空间、102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了走访,指导144家企业评定为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为科技小巨人企业。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4家,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34家,总数比2017年翻一番。(记者王静 通讯员黄惠)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2019年春节亮化工程拉开序幕

提醒:身份证有效期满,别忘了换领新证

中国国家博物馆百余件明清书画作品首次来冀展出

今年石家庄市将建设市重点项目340项

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报告会在石举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