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市财政局:让每分钱用在刀刃上已

时间:2019-01-15 11: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石家庄市财政局:让每分钱用在刀刃上已

撬动金融等资本近6亿元用于全市脱贫攻坚

2016-2018年,市财政持续大幅度增加扶贫资金达30多亿元;2017年争取省以上扶贫专项资金2亿元;2018年达3亿元,增长近50%……近年来,市财政局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确保我市如期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财力保障。日前,市财政局被评为2018年河北省脱贫攻坚奖先进集体。

开展“双问计” 争取更多支持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市财政局将这一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勇于担当负责,确保各级工作部署真正落地落实。该局成立了市财政局财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开展调查研究,确保各项要求全部落到实处。

2018年8月31日,该局专门组织召开了一次高规格的“问计省直”业务培训会,结合财政具体业务,讲解如何进一步做好争取上级资金、项目、政策工作,并重点对争取上级扶贫资金工作进行讲解。同时,走村入户,了解贫困群众的所思所愿所需。

通过积极开展“双问计”活动,该局争取上级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据统计,2017年,共争取省以上扶贫专项资金2亿元,2018年达3亿元,增长近50%。积极配合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工作,密切协同、同向发力。同时,与济南、邯郸等市保持良好沟通,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全市财政扶贫管理机制。

2016-2018年 增加扶贫资金30多亿元

在全省脱贫攻坚中,省会的任务量虽然不是最大的,但是资金投入却是最多的,资金的使用效果也是最明显的。

市财政不断强化脱贫攻坚投入保障,助力省会全面脱贫。据初步统计,2016-2018年,市财政持续大幅度增加扶贫资金30多亿元。其中,专项扶贫资金3.3亿元,2016年4935万元;2017年8597万元,居全省第二,比2016年增长74%;2018年1.9亿元,居全省第一,比2017年增长124%,超过全省平均增长水平的5个百分点。

同时,为进一步加大扶贫力度,确保县级尽早谋划项目,2018年11月份,即提前下达2019年市级扶贫专项资金1.3亿元,这也是市本级第一笔提前下达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

推进涉农资金整合 支持重点贫困县脱贫

在扶贫资金投入方面,市财政十分注重深入推进涉农资金整合,大力支持重点贫困县脱贫。按照《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实施意见》要求,建立了“多个渠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机制,聚“零钱”为“整钱”。2016年-2018年,平山县等4个重点贫困县整合涉农资金共计27亿元,优化财政涉农资金供给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充分调动贫困县自我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紧紧围绕突出问题,以扶贫规划为引领,以摘帽销号为目标,以脱贫成效为导向,以扶贫项目为平台,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精准度和效益,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撬动金融资本 “四两拨千斤”

为充分调动一切力量,市财政积极发挥财政引导作用,形成专项+行业+社会大扶贫格局。其中,联合市扶贫办等5部门,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企业定向捐赠贫困村资金有关事宜的通知》,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格局。自文件印发以来,已有70多家企业向深度贫困村定向捐赠资金200多万元。

打赢脱贫攻坚战,既要真金白银,又要“四两拨千斤”。市财政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导向功能和杠杆作用,最大程度撬动金融资本,全力支持贫困县用扶贫资金,打捆设立5000万元的贷款担保基金、3000万元的风险补偿金,建立“资金池”,采用“政府+银行+企业+贫困户+保险”方式。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撬动金融等资本近6亿元用于全市脱贫攻坚。

从月报制到日报制 资金支出实行常通报

从2017年6月起,市财政就实行了财政扶贫资金支出情况一月一通报,进入12月份,由月报制变为日报制,并一周一调度。实现“三抓三促进”,即通过抓扶贫资金支出进度,促进扶贫项目建设进度,通过抓资金支出精细化,促进项目建设精细化,通过抓项目落实精准化,促进资金支出精准化。2018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进度达到98%,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支出进度达到95%,均超过了国家考核要求。

为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市财政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财政扶贫资金的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相继制定了20多项制度文件,完善制度顶层设计,提高扶贫资金管理制度的针对性。同时强化考核督察,形成分级管理、分级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将扶贫资金管理制度落到实处。

加强监管 让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所有财政扶贫项目资金应全部设定绩效目标指标,并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在《石家庄市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实施细则》中,这样明确规定。这也是市财政强化财政扶贫资金监管的一项措施。

为确保财政扶贫资金一分一厘都用于脱贫攻坚,市财政局全面推进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其中,坚持“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预算绩效管理原则,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上述《细则》,对安排用于脱贫攻坚项目的各类财政资金,全部纳入绩效管理,不留任何空白和盲区,切实提高财政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效益,落实绩效监管责任。

同时,市财政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推动上下级、内外部大数据共享融合,部署完成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运用“制度+科技”模式,合理设置预警指标,以县级脱贫攻坚规划和项目为依据,强化对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情况的远程监控,真正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全过程、可追溯,实现各级各类扶贫资金全过程实时监控、流程追溯和智能检索。


为了保证财政扶贫资金使用安全有效,我们按照“资金使用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的思路,建立“三结合”财政扶贫资金监督体系,即采取全面检查和重点检查、自查自纠和集中核查、监督与指导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专项核查等监督检查20多次,确保财政扶贫资金一分一厘用于脱贫攻坚。


市财政还部署完成了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以强化扶贫资金运行监控。其中,运用“制度+科技”模式,以县级脱贫攻坚规划和项目为依据,强化对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情况的远程监控,真正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全过程、可追溯。


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此次获得全省财政系统唯一先进集体的荣誉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决战决胜姿态继续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更加坚实的财力保障,确保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记者崔虹)


相关新闻:

整治夜间光污染 新华城管拆除违规电子屏17块

石家庄市司法局作出开展向高瑞奎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河北幸福消费金融校企合作共建实践教育基地签约揭牌仪式举行

2700多起APP报警中仅3起有效警情

石家庄市110全年接警215万余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