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近期石家庄市各大医院急诊、门诊量明显增加

时间:2018-12-25 15: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2个小时接收了400多个急诊

近期石家庄市各大医院急诊、门诊量明显增加

心脑血管、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患者居多

随着12月初的一场降雪,降温模式开启,低温天气开始袭来。记者通过走访石家庄市急救中心通讯调度中心及石家庄市各大医院发现,由于气温骤降,“120”救护车市区内派出诊数及各大医院急诊、门诊量明显增加。在这些前来就诊的患者中,因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前来就诊的人数位居前三。

12个小时,急诊科已接收了400多位病患

12月19日12时许,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急诊科里的护士们已经忙得焦头烂额。小孩子的哭闹声和患者痛苦的呻吟声回荡在整个大厅里。此时,大厅里的座位早已被许多中老年人占完,他们大都是由于心脑血管疾病而需要输液治疗。仔细看还会发现,在这些老年人的中间,有一个正在熟睡的儿童,他那细小的胳膊上缠满了医用胶布。据家长介绍,孩子是因为高烧一直不退,在诊所里总治不好,所以才来医院里治疗。随着患者越来越多,大厅里临时加了很多病床,显得很拥挤。

12时25分,一位中年男士在家人的搀扶下,匆匆来到了分诊处。只见这个中年男士双手捂着脖子,还一直皱着眉头。“一说话我的嗓子就疼,而且脖子两侧还肿得厉害。”他断断续续地说。在仔细观察了这个中年男子的脖子后,分诊处的护士发现他的淋巴结已经发炎,而且炎症已经蔓延到了咽喉部位,病情较为严重。

据急诊科副护士长王国英介绍,每天中午门诊下班之后,在门诊排队看病的患者都会拥进急诊科来。“即使这样,急诊科也不算太忙,而急诊科真正忙的时候其实是在晚上,尤其是后半夜,救护车都是排着队,从昨晚12点到现在为止,我们急诊科已接收了400多位病患,这些患者大都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道疾病,如心梗和肺炎等。”

随着时间的推移,急诊科里渐渐有了“战场”的味道,护士们开始了真正的“奋战”。

14时15分,随着救护车的呼啸声离急诊科越来越近,一名脑出血患者从新乐县转来;

14时18分,又有一辆救护车呼啸而来,一名家住长安区的男士上厕所时突发高血压被送来;

14时20分,医护人员刚刚把这位患有高血压的病人推进观察室,一位站在分诊处前面的年轻女子突然晕倒……

仅短短几分钟,护士们就像接力赛一样,一刻也不敢停歇。

今冬雪后 心脑血管疾病最高发

石家庄市急救中心通讯调度科副科长孔梅介绍,由于雪后气温骤降,自12月份以来,“120”救护车市区内派出诊数明显增多。12月1日到14日“120”救护车市区内派出诊数显示,疑似因气温骤降而患的疾病前五名分别是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和酒精中毒。其中,心脑血管疾病派出诊数607次,呼吸系统疾病派出诊数189次,消化系统疾病派出诊数174次,神经系统疾病派出诊数170次,酒精中毒派出诊数123次。

“自进入12月份以来,我们急诊科急诊量每天平均在400人左右,急诊量最多的一天达到464人,但比去年同期要低,去年这个时候,我们科急诊量每天平均能达到500多人。”河北医大二院急诊科副主任高恒波介绍,排名前三的主要是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和小儿疾病,但心脑血管疾病能占到每天急诊量的一半以上。

河北省胸科医院急诊科主任李香兰介绍,随着气温降低,到河北省胸科医院门急诊就诊的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有上升趋势,增加了5%左右,尤其是有呼吸道系统基础疾病、糖尿病的患者,主要为上呼吸道感染、慢阻肺、肺炎等。

“气温骤降以来 我们科接诊最多的病是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道感染疾病,尤其是心血管病,12月份以来,急诊病人数明显增多。”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何志红说。

石家庄市第三医院急诊科主任田勇介绍,自12月1日降温以来,到市三院急诊就诊前五名的患者分别是上呼吸道患者、高血压患者、骨外伤患者、冠心病患者、消化道疾病患者,就诊量比平时增加了15%—20%。

冬季是心脑血管病人的“多事之时”

“连续几天的气温骤降,心脑血管病又进入了发病的高峰期,尤其是老年人,更要注意。”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三病区主任卢海丽介绍。冬季由于早晚温差大,人的心脏负荷加重,人们在此时感到的胸痛、憋气或是头晕、麻木等,都是人体对天气变化的一系列“应急反应”,是很正常的。而对于那些对环境温度变化耐受性较差的人或是原本就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这种反应很可能使心脏、大脑等重要器官出现缺氧、缺血的症状,以至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和发展,甚至导致死亡。

卢海丽提醒,冬季更须积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是每年的11月到来年的3月,是一年中心脑血管病猝死高峰的月份。心脑血管病不仅是中老年的健康“杀手”,青年也难以幸免,年轻人发病主要和经常熬夜、压力大、作息不规律有关,因此从30岁开始就要学会保护心脑血管,注重保暖是既简单又经济的保护措施之一。除此之外,还要注意以下几点:控制好“三高”;注意保暖;适度锻炼;管住嘴,常称重;避免情绪激动;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要避免感冒,人多的地方要少去,减少被传染的几率。

寒冷对呼吸系统是一种刺激

河北省胸科医院呼吸科主任张玲介绍,冬季寒冷的天气对呼吸系统来说是一种物理性刺激,削弱了呼吸系统的抵抗力。冬季容易出现雾霾天气,空气质量下降,一些有害的气体、颗粒,会对人们的气道产生化学性的刺激,降低呼吸系统的防御能力。同时,冬季变冷,各地供暖已经开始,人们为了保持室内温度往往门窗紧闭,从而导致空气流通不畅,为病原微生物的滋生和传播提供了“温床”。冬季外界环境的变化,会导致人体呼吸系统的免疫功能和抵抗能力下降。这些多重的伤害致使呼吸道疾病发病率提高。

张玲提醒,在做好日常保暖的同时,室内暖气或空调开放时,应将室温保持在18℃—24℃之间,湿度保持在50%—60%为宜。除此之外,要勤开窗户通风,可在早晚各开窗通风一次,每次开窗时间不少于30分钟。如果早晚温度太低,可在温度相对较高的中午开窗通风。

此外,要注意科学加湿。要注意加湿器中使用的水应为纯净水而不是自来水,还要及时清洁,不要在加湿器内放各种香精、花瓣等。雾霾天气最好不要外出,如果必须外出,要佩戴医用N95口罩。要选择正规合格、与自己脸形大小匹配的口罩,取下后要等里面干燥后再对折起来,以防呼吸的潮气让口罩滋生细菌。值得提醒的是,老年人要避免长时间佩戴口罩,以免呼吸困难导致头昏。

冬天远离寒凉饮食有节

“冬季消化系统疾病发病率和复发率不断攀升,在一年四季中最高。”河北省中医院脾胃病三科主任冯玉彦说,临床数据表明,冬季消化系统疾病接诊人数大约占全年接诊总人数的40%—48%。寒冷的冬天已然成为不少消化系统疾病患者的“多事之冬”。

冯玉彦建议,冬季人们运动量减少,容易饮食过量,使胃纳过剩,脾运不及,肠胃乃伤。同时为了御寒,较其他季节容易过食肥甘厚味,或辛辣,或饮烈酒,以致湿热中阻,或宿食不化,使胃失和降而发病。我国自古就有冬天进补的习惯,俗语说:“冬季进补,来年打虎。”每到冬天人们就热衷于恶补,大量进食诸如猪肉、羊肉、牛肉等高蛋白、高热量食物,以期增强体质。长期大量地进食滋补物品,不仅起不到滋补的效果,反而增加胃肠负担,使脾胃不和,临床常出现胃痛、胃胀、嗳气、烧心、恶心、呕吐、腹泻等不适。另外,一些长期有消化系统疾病的患者,本身脾胃虚弱,加之感受外寒或进食不慎则更容易旧病复发。(文/图记者李惺 通讯员刘克)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将新创建5个国家5A级景区

石家庄市干部群众收听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小厕所大革命!今年石家庄改造提升公厕244座(图)

“感动省城”的那些人和事将被搬上舞台

石家庄街头小黄车减少退押金成难题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