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秋登正定阳和楼 你原来是这么美

时间:2018-12-07 19: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阳和楼

秋高气爽的季节,怎能不登高望远呢?正定城内的阳和楼,就是一个可以凭栏远眺,发思古之幽情的好去处。

阳和楼位置绝佳,正如梁思成先生当年的题词:“凭槛送目,可抚四塔”,“北瞻恒岳,南瞰滹水,右挹太行之晴岚,左观沧海之旭日”。位于正定中轴线“龙首”的阳和楼,堪称古城“九楼四塔八大寺”的统领,故有“八楼匝地拱阳和”之说。

登斯楼,既可瞭望正定全景,又可回看古城的历史。

循着梁思成先生的足迹

始建于金末元初的阳和楼,元、明、清均有修葺,遗憾上世纪六十年代被毁。如今修复的阳和楼,基本再现了传说中的历史风貌:七楹长方形的楼体,建在高敞的砖砌台基上。南面为正,悬挂写有“阳和楼”的楷书大字牌匾。七楹外东西各有一间碑亭,楼下有门洞,左右各一个,行人车马可以通行,东侧有阶梯可上下。

“兵荒马乱”的1933年,年轻的建筑学家梁思成自北平来到正定。一天,他沿南大街北行,一路上坡,快走到阳和楼的位置时,他停下了脚步,“被一高大建筑拦住去路,庄严尤过于罗马君士坦丁的凯旋门”——这就是梁思成先生在《正定考察纪略》中记述的,与阳和楼的初识。

对于阳和楼最具特征的梁枋和斗拱,梁思成先生曾详细观察,并兴味盎然地进行过比较性研究:“它虽没有宋式的古劲,但比清式斗拱却老成得多多。五铺作,单拱,出双下昂,计心造,单是单拱一项就非明清所有。下层昂实是假昂嘴,但是上层昂及耍头都挑起后尾。宋以前的昂多挑起后尾,明清溜金斗则假昂在下,而将耍头及撑头木加长挑起。此处所见则一昂是假,一昂是真挑起,同时耍头后尾也挑起,这个或许可以说是晚宋初明前后两种过渡的式样。且可作昂的蝉递演变得实在的证例。补间铺作第二昂下用华头子承托,本是宋制,但在柱头铺作,则用平置的假昂,而在昂下刻作假华头子,如北平智化寺斗拱之制……”通过这番“比较”,梁思成先生兴奋地表示,阳和楼“使我们心花怒放,知道这木构是宋式与明清式间紧要的过渡作品”。

阳和楼正南面的关帝庙,也一并得到修复,狮子、旗杆、牌楼、平台、石栏……与梁思成先生当年照片中记录的情状,基本相符。据知情者透露,修复一新的阳和楼,外观保持原有风貌,内部则采用现代结构技术。主持复建工程的清华大学教授郭黛姮,正是梁思成先生的弟子,曾主持过杭州雷峰塔重建等工程。复建工程设计主要参考梁思成先生当年的图片、测绘等资料。不过,由于时间紧迫,梁先生当年来不及画很细的图。复建设计者只好结合他当年拍摄的照片,再参考历史上同时代的做法,由此推敲测算出确切尺寸。

如今,经过各方的不懈努力,古城正定这座地标建筑终于盛装归来。高高矗立在眼前的阳和楼,正如梁先生当年的记述:“其布局略似北平的天安门端门”,“七间大殿立在大砖台上,予人的印象,与天安门端门极相类似”,“全部的结构就像一座缩小的天安门”……我想,倘若先生九泉有知,一定甚感欣慰。

丝竹管弦里的元曲遗韵

阳和楼

曾经的真定府,虽无京都和大城市那般豪奢,但作为当时全国的文化中心,也是名人荟萃,商贾云集,人流穿梭,远比一般的中等城市繁华。

旧日的阳和楼下,是热闹的“坊市”。元人纳新在《河朔访古记》中写道:“左右挟二瓦市,优肆娼门,酒垆茶灶,豪商大贾并集于此。”所以,它不仅仅是文人墨客登高望远的场所,还有一项重要作用——观察市场动态,管理市场。市场管理人员登此楼上,勾栏瓦舍,坊市店铺,尽收眼底,街上来来往往的众人,一举一动皆清晰可辨。

文人雅士喜欢登阳和楼把酒临风,吟诗作赋,聚集在阳和楼上研讨作品,交流创作心得。正是在阳和楼上的一次次碰撞中,元曲从民间俚语入诗,转向创作的文人化、专业化,最终成为“一代之文学”。阳和楼的舞榭歌台,就是孕育元杂剧的风云场,河北作为元曲的主要发祥地,与阳和楼有着扯不清的关系。

所以有人说,中国历史上名楼众多,却没有哪一座楼对文化的影响能够超越正定的阳和楼。著名的中国四大名楼,均因一首诗词而起,但正定阳和楼,却是元曲、建筑艺术之集大成者。

听当地人讲,阳和楼前关帝庙牌楼下的一方小舞台上,每逢节假日,都有戏曲演出。

果然!最近一段时间,我们两次登临阳和楼,这方小舞台上都有戏曲演出。

台下观众,坐在自备的马扎上,听得津津有味。偶然路过的行人,也忍不住驻足观看。男女老少各色人等,或站或坐将小舞台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这种露天演出,台上台下直接相互呼应,戏里戏外看得格外真切。不禁使人想象当年元曲繁盛之日,阳和楼下一定就曾如此花团锦族,丝竹管弦绕梁。

冥冥之中,忽然感觉这里有一股强大的气场,有一种浓烈的氛围。爱戏懂戏的正定人,默默传承着元曲之乡的血脉,续写着元曲遗韵。巍巍阳和楼,似乎从未倒下,一直耸立在古城悠扬的丝竹声中。

相关新闻:

石家庄冰雪游预计12月底启幕

公安机关在石家庄西清公园开展集中宣传活动

石家庄市流感报告病例数进入12月开始上升

石家庄市职工互助活动12月6日在线解疑释惑

石家庄市系列举措科学防控流感发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