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鹿泉区人大常委会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监督

时间:2018-11-26 20: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联动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

鹿泉区人大常委会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监督

河北省、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部署开展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联动监督以来,鹿泉区人大常委会抓住制约石家庄市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优化营商环境这一突出问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动联动监督扎实有效开展,为建设经济强区、大美新城、幸福鹿泉营造良好氛围。

优化营商环境是鹿泉区人大常委会聚焦重点领域开展代表访民情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鹿泉区人大常委会以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监督职责为方向,综合运用多种人大监督方式,依法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法规在鹿泉区的全面正确实施。

区委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人大系统开展联动监督工作,要求区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的原则,精心组织实施,强化监督工作的力度,避免出现检查监督中“粗、宽、松、软”的问题。

区人大常委会按照省、市人大常委会部署,制定了区人大常委会联动监督实施方案,明确联动监督和开展评议工作的总体要求,监督内容、组织领导和实施步骤,制定统一的调查问卷和代表评议表。并向社会通报联动监督和评议工作部署安排、群众参与方式,公布监督电话、电子邮箱,在乡镇设置意见箱。在全区动员部署会议上,以会代训,对参会人员进行培训,明确工作任务、完成时限和责任目标。

区人大常委会遴选87名全国、省、市、区、乡人大代表,组建了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的优化环境代表小组。代表小组采取听取汇报与实地查看相结合,安排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发放调查问卷与座谈了解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乡镇、企业,访民意、察实情。

区人大常委会专题召开了17个政府职能部门一把手参加的联动监督协调会议,要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对照《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逐条逐款对照,切实找准找实工作中自身存在的问题。通过实地考察、走访座谈、发放调查问卷、设置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真找准问题、真抓住问题、真解决问题。

山尹村镇代表小组走访过程中,发现鹿泉项目建设遗留问题多,情况比较复杂。面对这一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向区委作了营商环境发现问题专题汇报。针对泸州老窖华北灌装线长期停滞的问题,区委、区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多次调度、亲赴泸州, 2018年再引进西凤和古井贡两个品牌,日灌装能力可达10000箱,逐步打造中国千亩优质华北白酒灌装基地,全面建成后5年内可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税收3亿元。

开展三项联动监督工作以来,区委常委会先后三次专门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工作进展和发现问题整改意见的汇报,围绕打赢优化营商环境硬仗,重点研究解决《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法律制度落实情况,法律责任落实情况,依法推进解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情况等事项。针对审批服务流程不优化,随意性执法、选择性执法、“吃拿卡要”等乱作为等问题,建立了工作整改台账,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对照法律制度要求,责成各职能部门、各乡镇(区)认真整改。(记者王静)

相关新闻:

11月22日12时石家庄市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石家庄市与中电科十三所、五十四所开展战略合作

100家单位集体被认定为石家庄市青年文明号

石家庄海关检出一例输入性疟疾病例

石家庄供热首周室温18℃以上占97.82%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