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长安区人大依法履职推动全区工作开展

时间:2018-11-26 20: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为人民代言 替人民监督

长安区人大依法履职推动全区工作开展

长安区各级人大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区人大工作取得新成绩。日前,长安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会议交流了履职经验。

长安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围绕推动楼宇经济和重点项目建设、文明城市创建、民生热点等工作开展监督,认真组织开展配套教育设施移交工作执法检查,提出行之有效的意见建议,为区委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在 “六进社区”专题调研和“我为创城添光彩”活动中彰显了代表风采。

区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明确镇人大主席团办公场所的通知》,对镇人大主席团设立办公场所、明确人员协助镇人大主席开展工作等提出要求,为提升乡镇人大工作水平创造了条件。2018年5月,全区各街道人大工作室更名为各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并统一举行了揭牌仪式。为适应办公网络化、现代化要求,第十五次人大常委会首次使用了电子表决器,为进一步发扬民主,提高办公效率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加强代表日常管理,区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区人大代表履职管理办法》,为加强代表履职管理提供了制度保证。为进一步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区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代表学习培训,邀请省委党校教授为全区各级代表讲解新修订的宪法内容。各街镇人大组织代表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代表履职能力普遍提高。按照省、市人大要求,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开展三项联动监督活动,通过视察调查、强化监督实效,推动中央、省、市、区委提出的打好“蓝天保卫战”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和制约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问题的解决。

目前,该区设立人大代表之家16家、代表联系站30家,人大代表之家正在成为锤炼代表队伍、提升监督工作水准、助力推动一方工作、总结交流代表履职经验的重要活动平台。闭会期间代表工作日趋活跃,各级代表对该区重点项目建设、文明城市创建开展视察。代表们还积极参与精准扶贫事业,由人大代表集资的对口帮扶点——行唐县南城仔村修建的扬水站已竣工投用,该村近20年来首次种上了冬小麦,激发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记者王静)

相关新闻:

11月22日12时石家庄市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石家庄市与中电科十三所、五十四所开展战略合作

100家单位集体被认定为石家庄市青年文明号

石家庄海关检出一例输入性疟疾病例

石家庄供热首周室温18℃以上占97.82%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