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鹿泉区向辖区企业发放10000余份《环保技术服务手册》

时间:2018-11-26 20: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鹿泉区向辖区企业发放10000余份《环保技术服务手册》

“环保菜单”成了企业“自检指南”

“没想到‘玻璃破损、生产时大门不关闭’也属于违法。”日前,在鹿泉区组织的“送法下乡入企”培训会上,河北金迈玛钢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树民一边翻着刚刚发放的《环保技术服务管理手册》一边说。据了解,为增强企业环保意识,普及环保政策法规,该区开展了“送法下乡入企”活动,通过组织培训会、发放《环保技术服务管理手册》,变“执法者”为“服务者”。

据统计,该区纳入环保监管治理的企业有1000余家,大多为中小型企业,部分企业老板对环保政策法规认识模糊,认识不到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一些原来司空见惯的生产陋习成为被处罚的对象,企业感觉很冤,同时也加大了环保执法人员的工作难度。

针对这一问题,该区通过开展生态环境大排查大整治活动,针对企业在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常见、易发问题,组织一线具有丰富经验的执法人员归纳出10大类52个具体小项,编制出《环保技术服务管理手册》,向企业免费发放,截至目前,已发放10000余册,让企业一册在手、对号入座、自查自纠,增强了企业治污减排的自我约束能力。

“我还真不知道增加了治理设备也要去备案完善手续,如果不是这个培训,就又得花钱买教训了”王树民感慨到。该公司最早只有一套治理设备,后来由于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为了达标又陆续上了2套治理设备,但由于对相关政策法规的不了解,没有备案。通过培训会,王树民了解到不是只上治理设备就符合环保要求的,批建不符也是不符合相关政策法规的,于是主动到相关部门进行备案、完善手续,避免了不必要的损失。

“开始是不了解政策法规,现在知道了当然要及时改正。”河北联众混凝土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沛林说。该公司是一家从事混凝土的生产销售的企业,由于厂址位于水源保护地,根据相关政策法规是不允许的,通过参加培训,该公司主动搬离了水源保护地,投资近2000万元在新址建厂,企业有了更好的发展空间。

“环保检查的主要目的不是处罚,是督促企业整改,送法入企入村是为了让企业和老百姓了解环保政策法规和自身存在的问题,让企业从‘要我环保’转变为‘我要环保’。”鹿泉区环保局主要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该区已组织开展32次培训活动,其中分乡镇组织21次,分行业组织7次,村两委班子培训4次,累计服务企业1000多家。(记者岳金宏 通讯员陈岩、徐敏)

相关新闻:

11月22日12时石家庄市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石家庄市与中电科十三所、五十四所开展战略合作

100家单位集体被认定为石家庄市青年文明号

石家庄海关检出一例输入性疟疾病例

石家庄供热首周室温18℃以上占97.82%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