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多地警方联合破获部督制贩毒品案 石家庄禁毒支队功不可没

时间:2018-11-19 16: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冀赣蒙警方 联合破获部督制贩毒品案

抓获犯罪嫌疑人45名,缴获制毒原料近20吨

11月16日,河北省公安厅禁毒办通报“2017·12·01”部督案件。2018年2月2日凌晨5时,石家庄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在公安部禁毒局统一指挥下,在江西、内蒙古警方的大力协助下,分别在河北石家庄,江西萍乡、赣州,内蒙古锡林郭勒四地展开收网抓捕行动,成功破获“2017·12·01”部督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5名,捣毁非法生产、仓储窝点8个,缴获制毒原料近20吨。

1 小县城里有人制售毒品

2017年11月,石家庄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接到公安部禁毒局通报线索:一批“苯基丙酮”(制毒物品主要原料)流入石家庄地区,需要核查。

接到通知后,石家庄市公安局立即组织精干民警开展核查,发现蒲某(男,石家庄无极人)2017年1月至5月分7次购买了61吨“苯基丙酮”,并有伙同他人实施制造、销售毒品的犯罪嫌疑。

12月1日,石家庄市公安局成立“12·01”专案组。经过半个月的昼夜蹲守,民警终于发现了蒲某团伙位于无极县东侯村的生产窝点和存储点,同时发现了位于定州市的一个生产窝点和存储库房。此外,专案组还掌握了蒲某团伙购买易制毒化学品,非法生产、销售制毒物品等犯罪事实。

12月21日,民警得到线索,蒲某团伙将向内蒙古运输一批制毒货物。22日,专案组民警驾车长途跋涉,对该团伙的运输车辆进行跟踪调查。此时,内蒙古最低气温已经降到-30℃以下,路上冰天雪地,尤其夜里行车危险重重。为了拿到第一手线索,民警一路上人不离车,靠着面包、火腿肠、冰凉的瓶装水充饥解渴。

13个小时后,民警跟随运货车在次日凌晨3时抵达锡林浩特市。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办案民警确定了位于该市郊区的一处非法制毒窝点。

2 千里追击可疑运毒车辆

2018年1月4日,该案上报后被定为公安部目标案件。根据公安部禁毒局的指示,专案组制定了“上查来源,下追去向、延伸环节,实施链条式打击,争取战果最大化”的工作思路。

1月21日,民警再次得到线索,22日将有一批“货物”运往江西赣州。22日13时许,装载“货物”的大车从石家庄无极县出发,民警分成几组紧随其后,秘密跟随取证。

23日21时许,历时34个小时,行程2000余公里,跟踪的运货大车到达江西赣州市一家物流园内。专案组通过与赣州警方协作,确定了涉案嫌疑人为肖某(男,江西赣州宁都人)。

24日夜,民警又得到消息,刚运来的这批货突然又将被转运,目的地不明,这批货随时有失控的危险。石家庄市公安局禁毒支队领导接到通报后,立即带队紧急启程赶到江西。

经过与江西警方共同分析案情,核查物品流向、卸载地点,专案组最终确认了该批制毒物品最终卸载点为萍乡。萍乡与赣州两市相距400公里,交通不便,多为山路,崎岖难行,为掌握两地工作进展,办案民警在30小时内往来奔袭近千公里。

办案期间,许多办案民警都是带病带伤坚守岗位。但是大家谁都没有请假,谁都没有放弃,一直在咬牙坚持。

3 三省四市雷霆出击扫窝点

1月30日下午,公安部禁毒局在江西萍乡市上栗县召开专案协调会,对专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2月2日凌晨5时许,随着一声令下,河北、江西、内蒙古三省警方雷霆出击,果断开展收网行动。

由于准备工作充分,收网时机把握恰当,当天的抓捕行动非常顺利,石家庄抓捕组在当地共抓获涉案嫌疑人15名,查封生产窝点3个、仓储点2个,缴获“溴代苯丙酮”2.75吨、涉案车辆6辆、气枪1把。

在江西萍乡的抓捕组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打掉制麻窝点1个,缴获“甲卡西酮”4.9吨、“麻黄碱”2.2吨、含“麻黄碱”液体8吨、“溴代苯丙酮”2吨,查获仓储点1个,将抓获的主要犯罪嫌疑人肖某交由石家庄警方押解回石。内蒙古锡林郭勒警方查封窝点1个,缴获大量易制毒化学品。

经讯问,嫌疑人蒲某交代了2017年以来通过多次购买易制毒原料,非法生产、买卖制毒物品的犯罪事实。嫌疑人肖某供述了买卖制毒物品的犯罪事实。

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记者刘涛 实习生王阔)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出台系列举措支持社会力量办医

正式供暖开始一周内,一天不达标三倍退费

96%用户供热达标 石家庄市11月15日零时正式供热

“石家庄智慧公交”APP推出 乘公交车可以刷微信啦!

一夜查扣散煤310吨!石家庄开展夜查散煤专项行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