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鸟中熊猫”黑鹳昨天到了咱冶河!

时间:2018-11-19 16: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鸟中熊猫”黑鹳昨天到了咱冶河!

来自全国的爱鸟人士在微信群看到消息连夜奔来 边拍鸟边宣传环保

黑鹳与喜鹊和谐相处。

引颈高歌。

今日出镜

冶河水鸟及爱鸟人士

窃窃私语。

采访动机

11月18日,井陉县与平山县交界的冶河流域迎来成群的水鸟,冀、京、沪、津、鲁、晋等爱鸟人士观鸟摄鸟

摄影爱好者赶来拍摄。

随着冶河水量增加,河道生态和环境明显改善,鸟类、鱼类的种类数量不断增加。11月18日,井陉县与平山县交界的冶河流域内,迎来了成群的水鸟,其中有黑鹳、秋沙鸭、冠鱼狗、赤麻鸭、白鹭等几十种水鸟,此起彼伏的鸟叫声仿佛让岸边的人置身于鸟的王国。

冠鱼狗抓到一条小鱼。

凌晨6时,天还未亮,记者在向导的指引下来到观鸟点,为了不惊扰它们,记者小心翼翼地安装三脚架、打开摄影包拿出相机安装好镜头,准备就绪后原地静等天亮。当天色蒙蒙亮的时候,几只长约一米的黑色大鸟出现在眼前,“黑鹳!黑鹳!”向导很快辨认出来,并且激动地说“是三只”,它们不停地在鹅卵石上走动,通过镜头观看,这种水鸟双腿细长,腿与嘴都为红色,全身黑色、腹部白色。同时,在它们身边还有大量白鹭、赤麻鸭、秋沙鸭、喜鹊等鸟类,它们不时展翅高飞,继而跃入水中,与周边自然风光构成一幅美丽和谐的画卷。

白鹭展翅飞。

大约上午11时许,突然来了许多爱鸟观鸟人士,当他们看到眼前的一切时被震惊了,“我是第一次看到黑鹳,如此美丽。”一位摄影爱好者说,经过了解才知道他们都是远道而来的客人,分别从北京、上海、天津、山东、山西等地闻讯赶来的,“现在网络非常发达,大家大都是通过微信知道这一事情的,我们全国各地哪儿都去,主要是一边拍摄一边向附近村民宣讲爱护、保护野生鸟类相关事宜。”来自北京的爱鸟人士说。

小也来了。

据了解,黑鹳是世界濒危珍禽,体态优美、体色鲜明、活动敏捷。黑鹳性孤独,机警而胆小,听觉、视觉均很发达,在人离得很远时就会凌空飞起,难以接近。黑鹳也被鸟类研究者称为“最神秘的鸟儿”。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目前全世界仅存2000多只,中国约有1000只,其珍稀程度不亚于大熊猫,所以也被称为“鸟中熊猫”。黑鹳多栖息于河流沿岸、沼泽、山区溪流附近,筑巢于偏僻、人类干扰小的地方,以鱼、虾等为食。(文/图记者张海强)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出台系列举措支持社会力量办医

正式供暖开始一周内,一天不达标三倍退费

96%用户供热达标 石家庄市11月15日零时正式供热

“石家庄智慧公交”APP推出 乘公交车可以刷微信啦!

一夜查扣散煤310吨!石家庄开展夜查散煤专项行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