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元氏前仙村: 七旬老人照料瘫痪老伴

时间:2018-11-19 16: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冯京从和钱书校在家中

石家庄市元氏县前仙乡前仙村是一个400多户人家的山村,村里有28户贫困户,扶贫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有9户。“为了帮助这些贫困户脱贫,政府推出了不少扶贫措施,社会上的爱心人士也在奉献爱心。相信经过大家共同努力,贫困户也会过上好日子。”11月9日,记者来到前仙村探访时,村支部书记钱素杰说。

村里多是留守老人和孩子

11月9日,记者走进前仙村,遇到的大多是年过六旬的老人和年幼的孩子。

“村民整体收入少,主要靠外出务工。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把孩子留在家里让老人看着,现在留在村里的大部分是老人和孩子。”村支部书记钱素杰说,留在村里的人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就是务农和打零工。因为地处山区,浇水不方便,地里种的主要是玉米等抗旱的农作物。“以前村里还种着花生,但因为缺水,现在也不种什么了。”

冬天大部分村民还靠烧炉子和土暖气取暖。“现在村里用的都是清洁环保型的煤,政府补贴将近一半的费用。虽然电暖器干净又方便,但因为费用太高,用的人非常少。”钱素杰说,政府对电费也有补贴,但是折算下来还是比烧煤要高。

七旬老两口相依为命

村民钱书校和冯京从老两口都已年过七旬。记者来到两人家中时,冯京从身上围着一块塑料布,钱书校正在旁边端着碗喂她吃饭。

冯京从自幼腿脚就不利索,十多年前双腿彻底无法走路,四五年前连爬都爬不动了。多年来生活不能自理,一直靠老伴钱书校照料。

在二老的房间里有两张床,一张高一些,一张非常矮。“原来的床太高了,我一个人不能把她抱上去,所以又给她准备了这张矮床。”钱书校说,自己现在年纪也大了,照顾老伴越来越费劲了。

钱书校说,他和老伴平时靠养老金和低保补助生活,冯京从有残疾补助,村里还给他安排了公益岗位。“在大街上清理垃圾,每月有300块钱工资。”

钱书校家没有什么现代化的物品,唯一的大件电器是桌上一台旧电视机,只有铝合金门窗看起来是崭新的。钱素杰说,这是2016年政府危房改造时帮他们家换上的。桌上放的一桶油和两袋面是中秋节元氏县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送来的。

老房子还是政府给修的

穆俊山和冯菊芹也是一对年过七旬的老夫妇。冯菊芹因为静脉栓塞,无法自由行走,只能靠着助行器前行。“一到冬天,我老伴腿就特别难受。”穆俊山告诉记者,他们老两口平时的收入来源就是低保和养老金,两人身体都不好,需要常年吃药。

记者在穆俊山家看到,一家人住的还是木头框架的老房子,屋里的家当也都很老旧。钱素杰告诉记者,2016年政府将穆俊山家的房子定为C级危房,对房子进行了整修,“以前房子还会漏水,经过整修后,安全没有问题了。”

屋里墙上挂着一张崭新的奖状。“这是小外孙女的奖状。”穆俊山自豪地说。“娃娃们是大人们的希望,孩子好好上学,多学到知识,才能更好地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变全家人的命运。”钱素杰说。

“我们村里的人都很乐观”

钱书校和穆俊山家都挂着元氏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表。钱素杰说,这是政府对于村里贫困户的医疗扶贫政策。“贫困户住院都是先看病后结算医疗费,有的低保户可以报销绝大部分医疗费。”

包村干部王旭鹏告诉记者,政府通过光伏发电项目增加贫困户收入,帮助他们发展养殖业,村里还给贫困户安排了公益岗位。

前仙乡的村民生活虽然贫困,但在他们的脸上看不到困难生活留下的阴霾。“我们村里的人都很乐观。”钱素杰说,两三年前村里统一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和健身器材,“村里人没事的时候都喜欢到广场上跳跳舞。”

“虽然现在村里整体收入比较低,贫困户生活有些困难。但有农村扶持政策,有县里和乡里各级领导对村里的支持,再加上爱心人士对贫困家庭的关心,相信前仙村的发展会越来越好。”钱素杰说。(记者马南 文/图)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出台系列举措支持社会力量办医

正式供暖开始一周内,一天不达标三倍退费

96%用户供热达标 石家庄市11月15日零时正式供热

“石家庄智慧公交”APP推出 乘公交车可以刷微信啦!

一夜查扣散煤310吨!石家庄开展夜查散煤专项行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