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鹿泉警方抓获福建两男子“捡钱分钱”诈骗案

时间:2018-11-19 16: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福建两男子“捡钱分钱”诈骗17起

鹿泉警方追踪半个月将其抓获

2018年9月以来,福建两男子流窜河北15个县市区,以“捡钱分钱”为由专门诈骗女性,半个月作案17起,涉案价值10万余元。9月27日,二人被石家庄市鹿泉区公安局获鹿刑警中队抓获。11月15日,鹿泉警方对两名嫌疑人执行逮捕。

老太外出落入骗子陷阱

9月12日上午8点多钟,61岁的桑老太外出购物,当她走到鹿泉区获鹿镇镇宁路东段时,让桑老太意想不到的是被骗子盯上,遭遇了一场骗局。

原来桑老太外出时手上戴着一个价值13000余元的金手镯,比较显眼。桑老太走在大街上,恰巧被骑着自行车寻找目标的骗子看到。于是两个骗子互相递了一个眼色,便一前一后尾随着桑老太。

在镇宁路东段区电力局附近,骗子瞅见了一条比较偏僻的斜路,认为找到了下手的时机。其中一名叫占某的骗子假装从桑老太旁边经过,把装有钻戒的首饰盒扔在地上后,假装捡到首饰,同时让桑老太发现。这时另一名叫唐某的骗子赶过来佯装询问桑老太和骗子占某是否捡到了钻戒,骗子占某谎称没有捡到,并与骗子唐某假意寒暄安慰,让其顺理成章脱身。

这时假装捡到钻戒的骗子占某把桑老太引到偏僻的小斜路上攀谈起来,声称捡到价值几万的(首饰盒内有写着几万元的发票)东西见者有份,可以分给桑老太现金好处,并称自己现金不多要去取钱,把假装捡到的假钻戒首饰盒让桑老太保管,但是要求桑老太质押身上的金银首饰。桑老太对“飞来的好处”动了心,于是把金手镯摘下来给了骗子占某。骗子占某在得手之后立即消失。桑老太等着取钱的骗子占某,可是左等也不来,右等也不来。在冷静下来之后,她才意识到受了骗。

桑老太当即拨打了报警电话。接到报警后,鹿泉区公安局获鹿刑警中队中队长徐凯和副中队长邱斌迅速赶到案发现场。

调阅监控循线追踪

办案民警根据桑老太的叙述分析,初步确认这是一起典型的以“捡钱分钱”形式导演的诈骗案。骗子的手段其实并不高明,只因受害人被眼前利益的诱惑放松了警惕,才让骗子得逞。办案民警详细询问了骗子的体貌特征,根据桑老太的描述,民警即刻调取了案发现场附近的监控录像。

监控视频显示,两个骗子在得手之后骑着自行车向东而去。办案民警为了摸清骗子的藏身之地,根据骗子逃跑的路线,调取了沿途的监控录像。循着沿线视频追踪至石家庄市解放广场,骗子的踪影消失了。

民警知道该地段是流动人口聚集地,人员密集,沿街店铺繁多,要想寻找骗子的身影好比大海捞针。于是民警将监控视频截图,悄悄地开始摸排走访,请沿街开设店铺、旅馆的群众对视频截图辨认。

民警带着视频截图一家一家地走访,可是连续三四天一无所获。

正在民警一筹莫展之际,9月17日12点30分左右,民警走访到广场附近一家位置比较偏僻的旅馆,前台服务员一眼认出了视频截图上的两个骗子。据服务员说:“两个人在9月12日上午就已经办理了退房手续。”民警通过查看住宿登记,获取了骗子的身份信息。

追缉半个月骗子落网

民警分析,骗子要想离开石家庄市就必须乘坐交通工具,买火车票要求实名登记,骗子一定会避开,那么他们很可能会选择长途车。民警不敢耽搁,立即赶赴长途客运汽车站。

在长途汽车站,民警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准确掌握了9月12日上午的发车路线,又通过查看监控录像,终于发现骗子登上了发往廊坊市的长途汽车。民警当即请工作人员与发往廊坊市的客车司机取得了联系,得知骗子从廊坊市下了车。

民警顾不上吃午饭,直接赶赴廊坊。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民警了解到骗子在廊坊活动数日后,又乘坐长途汽车前往保定。民警在掌握了骗子的活动轨迹后,立即向全省各地发出协查通报。

9月27日,民警在保定了解到,骗子在保定火车站购买了石家庄开往福建的火车票,此时,骗子正在开往石家庄的长途汽车上。民警火速驾车返回石家庄,赶在骗子到达之前,在石家庄客运站严密布控,顺利将两名骗子抓获。

据嫌疑人唐某(男,54岁,福建省浦城县人)、占某(男62岁、福建省厦门市人)二人交代,8月30日至9月25日先后在保定、石家庄、廊坊等15个市县,专门针对女性采取“捡钱分钱”的方式行骗。每到一个地方,嫌疑人先选择不显眼的小旅馆栖身,然后再到二手自行车市场租自行车,接着在大街上物色作案对象。

9月27日,鹿泉警方以涉嫌诈骗依法将嫌疑人唐某、占某刑事拘留。11月15日,鹿泉区公安局报请当地检察院,对二人依法执行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记者刘涛 通讯员郄世民、郭建刚)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出台系列举措支持社会力量办医

正式供暖开始一周内,一天不达标三倍退费

96%用户供热达标 石家庄市11月15日零时正式供热

“石家庄智慧公交”APP推出 乘公交车可以刷微信啦!

一夜查扣散煤310吨!石家庄开展夜查散煤专项行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