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平山县卷掌村:农业资源亟须畅通销路

时间:2018-11-19 16: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平山县卷掌村:

农业资源亟须畅通销路

平山县下口镇卷掌村位于晋冀交界、太行山深处。从市区驱车前往,约莫两个小时车程。古时村庄因四面环山,似牲口圈,人皆栖居于深山之沟掌处,为便于书写,得名“卷掌”。如今,村民早由深山迁至地势平坦处居住,居住区群山环绕,仍形似掌心,“卷掌村”又有了新的含义。

孤寡老人生病身边无人照顾 村委帮忙送医

近日,记者一行来到平山县下口镇卷掌村。据村副书记高立军介绍,全村有150户410人,常住人口250人,其中60岁以上留守老人70余人。“有劳动能力的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了。”高立军说,留守村民中,子女在外有营生手段的,还能贴补家用,基本生活能够保障。而那些孤寡老人以及病患家庭日子就比较难过。

2018年69岁的桑二牛住在山脚下,他从未娶妻,无儿无女,独自一人生活。前些年他身体还硬朗,在村里打零工赚钱,还能养活自己。“就是给别人家通茅厕,通一次8块钱。”可年纪越来越大,桑二牛的身体时不时就出毛病。“这不刚生了一场病,去医院的时候自己都动不了,村里帮忙叫的救护车。”桑二牛边说边叹气,他不是担心自己身体,而是心疼叫救护车花的那200块钱。还让桑二牛感慨的是,自己年纪越来越大,身边连个照看的人都没有。“上次要不是村干部发现我病了给我送医院,都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活到现在!”

“心肝脾肺就没好的地方,也干不了啥重活了。”自从丧失劳动能力,桑二牛基本就靠低保勉强维持生活。因为靠山近,他就从山上捡柴火烧火做饭。隔壁邻居也挺照顾他,不时在生活上接济他。记者到访时,桑二牛刚从邻居家出来,跟着他往家走,远远就看见破落的屋顶瓦片。屋里除了破旧桌椅外,唯一像样的就是花200块钱买的一台电视机。

不过和许多印象中的贫困孤寡老人比起来,桑二牛显得很“讲究”,虽然孤身一人,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可他给自己收拾得十分利索,屋子和院落虽然破旧,却也十分干净。说起过冬需要,桑二牛说:“能给点米面油就行,吃口饱饭就足够了!”

老人哮喘多年只能趴在炕上 说话都费力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家庭在农村非常普遍,吴二边家就是其中一户。记者来到吴二边老人家时,她只能趴在炕上招呼大家进门,连起身的力气都没有,每说一句话,都好似耗尽了全身的力气,不时得拿起手边的氧气包吸几口。因为患有哮喘,心脏也不好,77岁的吴二边早就丧失了劳动能力,一天下来几乎都离不开炕头,不敢下床。

老伴马元成82岁了,记者入户采访时他正在县里的医院看病。“我俩每月少说得买1000多块的药,就别提去医院看一次病,那钱就没数了。”话声一落,吴二边喘着粗气,挣扎着起身想去拿炕头的药,记者赶紧帮忙把药递过去。“2018年去下口镇看病两次,县城看病也去了两次,花的钱都不敢算。”吴二边叹气道。

老人的儿子也已经54岁了,在下口镇干木工,他的收入现在是老两口主要的生活来源。“可他还有俩儿子,20多岁了,都还没有成家,将来娶媳妇也都需要钱。”

“能好好活着,不给孩子们添麻烦就不错了!”问起吴二边有什么过冬需要,她感慨地说不愿麻烦人,但医药费确实是比较大的负担,如果能有医院或者好心人给送点治哮喘的药就好了。

卷掌村探索留守老人互助养老模式 农业资源亟须销路

村副书记高立军告诉记者,脱贫致富是卷掌村人长久以来的梦想,而由于此前村庄身处太行山深处,地理位置较为劣势,加上没有自己的产业,卷掌村一直是贫困村。直到近年驻村工作组的鼎力扶持,多家省市媒体的关注,引来社会各界的关爱,使得卷掌村顺利脱贫。

然而,村里留守老人就占到了常住人口的近四分之一,卷掌村和众多贫困村一样,面临村民养老困局。“我们有过调查,下口镇共有8516人,60岁以上老人有1000多人。年轻人外出打工,好多村子成了‘留守村’。”而留守人员中,又属空巢老人最为困难。就像记者采访到的桑二牛老人,就是非常典型的一户。这种现象,又在卷掌村与邻近的泥里河村最为突出。“空巢老人在家病逝了好几天才被人发现,让人很痛心。”

这些年,卷掌村积极探索解决办法,试图通过借助外力,真正建立乡村养老互助模式,让留守老人能够互相照应,也能将村庄闲余劳动力加以利用。“比如说卷掌村留守妇女有21人,她们就算是一部分闲余劳动力。让她们学习一定技能,比如急救、心肺复苏等,至少能减少一些悲剧的发生。”高立军说,如今村委和驻村组正在按照这个思路进行谋划,希望能切实帮助村里的老人解决一定的生活困难。“眼下比较迫切的,就是需要有专业的人员给我们指点,看看这办法是否可行。”

卷掌村目前也有社会力量的协助。2018年引进的越南小米椒种植项目就是利用村庄自身条件开拓的新产业,辣椒品种名为“满天星”,个头比一般红辣椒小,色泽鲜亮,口感香辣无比。而引进这个项目,同样是希望能利用闲余劳动力,让村民在家门口打工赚钱。“年产量16吨左右,眼下还得靠社会爱心人士认购,希望能实现资源对接,让我们的辣椒有销路!”另外,卷掌村的花椒也有一定产量,年产约七千斤。由于晾晒费时耗力,村民大都将新摘的湿花椒直接售卖,价格非常低廉。“如果能二次加工再出售,那么肯定能给村民带来更多收益。”

高立军说,如今越来越多的村庄正在实现脱贫,但致富却不是一家一户的事,需要大家齐心协力谋出路。“卷掌村还有很多旅游资源亟待规划和开发,也希望能有专家给我们出谋划策,让卷掌村能离致富越来越近!”(记者李珂 文/图)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出台系列举措支持社会力量办医

正式供暖开始一周内,一天不达标三倍退费

96%用户供热达标 石家庄市11月15日零时正式供热

“石家庄智慧公交”APP推出 乘公交车可以刷微信啦!

一夜查扣散煤310吨!石家庄开展夜查散煤专项行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