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到2020年河北省各市至少 要建1个现代化中央商务区

时间:2018-11-08 21: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提高城市国际化建设水平的实施方案》,从六个方面提高城市国际化建设水平。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初步建成生态良好的宜居城市、特色鲜明的魅力城市、功能完善的品质城市,与京津共同构建国际化城市体系,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奠定坚实基础。

主要任务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城市功能国际化。借鉴国际先进城市发展经验,在国土空间规划中充分预留国际化功能空间,统筹安排涉外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突出城市国际化发展重点,雄安新区加快培育国际开放合作竞争新优势,建设开放发展先行区,石家庄市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建成国际化现代服务中心、开放型经济发展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和商贸物流中心。各市结合发展实际,规划建设若干功能完备、设施先进、管理高效、特色浓郁的国际化社区。设立涉外综合服务站,为外籍人员提供居住登记、签证咨询、旅游观光、安全防范和困难救助等“一站式”服务。配套建设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幼儿园,引进国际知名教育机构参与办学(办园)。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和街道标识牌、建筑门牌,全部配备中英双语,满足外籍人士生活需求。

二是经济发展国际化。积极引进境外500强企业、全球行业领先企业、国际创新型企业。建设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等国家级创新平台,创建雄安(石保廊)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品质城市中央商务区,到2020年,各市建成不少于1处现代化中央商务区。重点支持石家庄、唐山市依托中央商务区,建设外商投资企业总部、分支(办事)机构集中办公区和外籍专家公寓。打造“京畿福地,乐享河北”国际旅游品牌,设立境外河北旅游推广中心。

三是贸易便利国际化。推进口岸设施建设,加快曹妃甸、石家庄综合保税区建设。推动外商投资贸易便利化,积极申报建立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四是服务设施国际化。健全国际化城市标识系统,按照国际通用标准,全面实施城市标识改造提升工程,以公共交通设施、公共服务设施、街道广场、公园绿地、风景名胜区以及各类广告牌匾为重点,建立中英双语对照城市标识系统,实现重要场所、重要机构和设施国际化标识全覆盖,构建体现城市地域文化特色的国际化、标准化标识系统。提升接待设施国际化水平,开设公开电话外语服务专线。在机场、火车站、地铁站等公共交通枢纽,设置统一的外籍人员服务定点窗口。推进教育医疗设施国际化,雄安新区和石家庄等积极发展中外合作办学,重点扩大石家庄等外国留学生国别来源、留学类别和规模。

五是服务水准国际化。创建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支持海外人才开展离岸研发、创业。加强国际人才培养,鼓励学校、医院、研究和规划设计机构,利用单位自有资金,每年选派一定数量的专业技术人才到国外学习、交流和培训。

六是交往平台国际化。促进国际友好往来,发挥雄安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和毗邻首都的优势,强化国际交往功能,承担部分国际交往职能。雄安新区、石家庄市要强化与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积极争取联合国相关机构和有关国际组织入驻或设立办事处等机构。打造全球会议目的地,推动诺贝尔奖获得者科学联盟在雄安新区设立诺贝尔奖获得者科学创新论坛。打造国际化品牌展会,提高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等品牌展会的国际影响力。承办国际性体育赛事和活动,逐步扩大石家庄国际自行车环城赛、正定国际马拉松赛等国际影响力。(记者孙会芳)

相关新闻:

最新!石家庄市5区征地公告来了!有你家么

赞皇:爱心汇聚,山村小学有了小小“书屋”

2018年全国啦啦操联赛在石家庄市鹿泉区开赛

石家庄高新区供排水管乐团巡演阿曼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提醒:冬春莫忘预防猩红热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