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市大力推动工业设计与产业深度融合

时间:2018-10-25 19:3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以工业设计“赋能”产业

石家庄市大力推动工业设计与产业深度融合 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好的设计会“说话”,好的设计可以“赋能”产业。10月23日至24日,第一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石家庄分会场活动在石家庄市举办,随着石家庄市十大优秀工业设计产品颁奖、国际工业设计高峰论坛及项目签约、产业对接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再次掀起一股“工业设计”热潮,将进一步推动石家庄市工业设计与产业深度融合,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提到工业设计,人们似乎感觉工业设计离得很远,其实在生活中它无处不在,好看的颜值、很好的用户体验、人性化的关怀等都是工业设计的体现。一旦赋予产品工业设计,就可以撬动企业的质量效益和创新能力。此次,在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石家庄分会场活动优秀工业设计成果展上,记者就看到石家庄市不同门类、颇具创意的工业产品,比如“升级版”电动车充电桩、瓶体或罐体设计新颖的乳产品、“五谷丰登”意境的易水石砚台、智能米兔积木机器人、十分轻便精致的阅兵专用作战靴、透着浓浓文化气息的茶桌……令人耳目一新。

“得知获奖消息后,我感到很激动、欣慰,第一时间与我们团队成员分享了这一好消息。”此次荣获石家庄市十大优秀工业设计产品金奖的河北圣智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士丁兴奋地说。他告诉记者,在设计之前,厂商的这款宽带通信天线系统产品只是实现了“功能”,如果推到市场上,使用上并不舒服,也和同类产品太像了。经过设计,这款产品不仅在配色、外观上有了视觉冲击力,而且便携和两个支腿成为最大设计亮点,折叠装在包里能提着走,重量也大大减轻,只有22公斤。此次获奖让他们信心倍增,今后将进一步与石家庄市工业企业加强合作,设计出更多精品。

“我们的产品从功能上来讲已经很好了,但外观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缺陷,通过工业设计可以有效‘抹除’缺陷,让我们的产品越来越好、越来越精致,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产值也大大增加。”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胡晶界向记者介绍说,企业的光伏逆变器1代、2代产品已经尝到工业设计的“甜头”,第三代产品马上就要推出。此次活动中,他们积极与设计机构对接,为其他新产品进行工业设计。今后,企业还会对更多产品进行工业设计,以推动产品不断“升级”,并形成自家的产品风格。

“近年来,石家庄市工业转型升级成果显著,但传统产业所占比重仍然很大。工业设计可以说是石家庄市工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是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业设计,致力于工业设计与产业深度融合,近年来,出台了《关于促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等文件,积极推动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落户省会,建成了23家国家和省市级工业设计中心,不断加大新材料、新工艺、新模式的应用,涌现出了一大批工业设计优秀案例,取得了丰硕成果。当前,石家庄市正在加快推进“4+4”现代产业发展,工业设计作为市委、市政府积极培育的重要板块将汇聚更多的知识、技术、信息和创意,带动更多的产品和服务创新,必将成为推动石家庄市“4+4”现代产业蓬勃发展的强大动力。

“石家庄的工业设计起步晚、底子薄,但我们这次评选‘门槛’还是很高的,从几百家企业产品中选出54个入围,充分考虑石家庄的产业结构,最后从不同门类中选出了10个‘标杆’,就是希望它们能够在本领域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本次石家庄市十大优秀工业设计产品评委之一、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表示,石家庄乃至河北在工业设计方面仍然任重道远,希望政府、企业、协会等多方面联动,进一步推动工业设计理念的普及,在引进“外脑”的同时培养更多本土设计人才,加大对优秀案例的宣传等,以更好实现工业设计推动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这个大目标。(首席记者范玉蕾)

相关新闻:

石家庄排查供暖特种设备安全

石家庄市开展大气环境执法“零点行动” 10家存在环境违法问题企

石家庄市城管委邀请市民近距离了解垃圾处理流程

一折起,七五折封顶!2018惠民书市10月26日启幕

石家庄地铁有了列车安全员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