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赞皇县:水泥企业变身“吸污”专家

时间:2018-10-21 21: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水泥企业变身“吸污”专家

走进赞皇金隅体验“垃圾堆旁喝咖啡”

一边品尝着醇香的咖啡和精致的茶点,一边“欣赏”着玻璃墙外的大抓斗将垃圾坑里的生活垃圾抓到破碎机里……近日,80余名各界人士走进赞皇金隅水泥有限公司,感受了一次“垃圾堆旁喝咖啡”的奇妙体验。

“以前对水泥厂的印象是传统污染工业企业,没想到还能跟我们扔掉的生活垃圾产生关系,真让人大吃一惊!”退休干部李平原看到这里的水泥窑协同处理生活垃圾系统,连连发出感叹。

随着社会不断进步发展,消费大规模增加,随之而来的生活垃圾处理成为困扰城市发展、影响居民生活质量的一大难题。

如何解决“垃圾围城”和“生活污泥”这一社会顽症?赞皇县金隅水泥有限公司主动作为,投资1.25亿元,采用北京金隅中央研究院的最新研发成果,新上了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泥项目。

四楼的咖啡厅与外面的垃圾处理车间只隔着一层玻璃,却闻不到任何垃圾的味道,这让前来参观的孟庆功感慨万千:“以前去过不少水泥厂,别说厂区了,就连职工宿舍都是满地灰尘,没想到现在的水泥厂车间这么干净。又脏又臭的垃圾在这儿能看见却闻不到味儿,真的是颠覆了我对水泥企业的认识。”

“垃圾处理大厅有两个门,垃圾车开进门,就会同时关闭,把这里变成一个密闭空间,保证臭气不会向外扩散。”公司主管生产的副经理肖晓选向大家介绍说,一旦垃圾进入这个系统,就会被“吃干榨净”。垃圾经过破碎、滚筒筛、挤压脱水等程序之后,变成可燃烧物,经过高温煅烧,变成850℃至900℃的高温气体和炉渣,气体通过分解炉做无害化处理,可以直接排放到空气中,炉渣和渗滤液则成为制作水泥的原料。固体、液体、气体,把生活垃圾转化为这三种形态,然后“各个击破”,这就是水泥窑协同处理生活垃圾的“秘诀”所在。

赞皇金隅公司党委书记孙建勋说,上线这套设备,主要是为了担起国企的社会责任,创造社会效益。这套水泥窑协同处理生活垃圾系统日处理生活垃圾300吨、污泥200吨,完全可以满足赞皇县日常生活垃圾的处理,还能作为石家庄生活垃圾的应急处理点。“自2018年3月下旬投入运行以来,这套系统已经成功处置生活垃圾13000余吨,其中包括为石家庄市应急处置的5800余吨生活垃圾。”(记者岳金宏、潘双清 通讯员范绪国、董晓飞)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公布17起环境违法典型案例

专家预测2019年1月至2月石家庄达流感高峰

至2017年底石家庄市60岁以上老人达175万

石家庄主城区5万户家庭将安装室温采集装置

石家庄交警雨夜出动半小时查获3名醉酒驾驶员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