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师资队伍建设

时间:2018-09-28 08: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外引内培 强师铸魂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纪实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升(前左)在比赛中。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为全面贯彻落实院党代会提出的“着力打造人才高地,培育一流的师资队伍”目标,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培养与引进并重、学位提升与实践能力历练并举,师德教育与业务进修并进的原则,经过多年的培育,学院建成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优化、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师资队伍。

一、多元化、开放式的师资引进格局。近三年来,学院利用公开招聘和自主选聘的主渠道引进青年硕士教师155人,有效地补充了师资力量,整体提升了师资队伍学历层次,硕士学位教师比例达67.76%。同时利用网络媒介扩大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影响力,挖掘引进博士和行业影响力较大的专业领军人物,促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博士16人,行业领军人物3人。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的柔性引进原则,柔性引进校外专业带头人和客座教授42人次,进一步增强了学院工作的创新与改革提供强大的外部助力。

二、全方位、多层次的师资培养体系。学院全面推进青年教师拜师制度,完善“传、帮、带”的青年教师导师制,制定了《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办法(试行)》,促进青年教师职业生涯快速发展。

以应用型教师发展中心为平台,统筹学院师资培养整体规划,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师资培养体系,组织实施多类别、多层次的教师培训,建立了教师送培机制,拓宽了校际交流平台,满足教师个性化发展、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的需要,提升了教师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促进教育教学工作的可持续发展。近三年来,参加各类培训教师达7609人次;7位教师到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访学;1位教师到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进行项目合作研究;5位教师赴韩国攻读博士学位;3位教师国内攻读博士学位。

三、多渠道促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学院以企业顶岗实践锻炼为抓手,促进教师实践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提升,加快“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完善专业教师企业顶岗实践锻炼机制,制定了《“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标准与评审办法》,将专业教师顶岗实践锻炼纳入职称评审体系。二是各系(院)加强专业教师顶岗实践锻炼的规划,有计划地安排专业教师参加顶岗实践锻炼。三是完善专业教师顶岗实践锻炼信息化管理工作,为每位参加顶岗实践锻炼的教师建立了专项档案。四是建立“双百”教师团队。选派百名优秀教师任校企合作企业特派员,企业选派百名工程技术人员任学院兼职教师,实现校企双方人才互补,形成长效合作机制。近三年来,专业教师到企业参加顶岗实践锻炼316人次,人均50天;现有派驻企业特派员104人,其中18名市级科技特派员,86名院级科技特派员;现有“双师型”专业教师373人,占专业教师的90.53%。

四、科学化、制度化的教师发展标准。为更进一步发挥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教师实现可持续化的专业发展,完善了教师发展管理标准。一是制定了《“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明确了师资队伍建设的目标;二是制定和修订了《教职工培训进修管理办法》,明确了教师发展的渠道;三是制定了《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量化办法(试行)》等,明确了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的方向;四是制定了《教学名师遴选及管理办法(修订稿)》,明确了教师个人发展的空间;五是制定了《关于师德标兵的评选办法(试行)》,明确了教师师德建设的标准;六是制定了《“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标准与评审办法(试行)》,明确了双师型教师与优秀“双师型”教学团队培养的标准。近三年来,共遴选出院级教学名师8名、院级技能名师9名、师德标兵8名、优秀双师型教学团队4个。省级教育系统先进集体1个,荣获省级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省级优秀教师1人,省突出贡献专家2人,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1项3人、二等奖1项3人、三等奖2项6人,省级技能大赛优秀教师100余人,市突出贡献专家2人,市十百千人才工程人选5人,市级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市级优秀教师6人,市级专业带头人19人,市级“双师型”骨干教师11人。

学院构建了符合高职教育与学院发展需求为导向的教师发展体系,努力培养了一支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专家型”、“双师型”、“开放型”的教师队伍,专业教师成为“既能胜任理论教学,又能指导学生实训,还能与企业合作开展应用研究”的“三能”教师,实现了教师的个性化发展和全面发展的有机结合,逐步实现教师在教育、教学、科研职业生涯中的全程发展和终身发展,开创师资队伍建设新篇章。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通报市重点项目完成情况

中秋假期石家庄市共接待游客183.2万人次

中秋假期近5万人畅游石家庄动植物园

石家庄市动物园添“新丁”啦!国庆假期约起来!

石家庄西部长青温泉谷10月1日正式开门迎客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