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长辈转发的 不是“谣言”是“关爱”

时间:2018-09-18 20: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本报资料图

9月15日是全国科普日,很多媒体在这一天对部分流行谣言进行了辟谣。然而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不少市民都在微信里收到过这些谣言,而其中相当一部分是自己的父母或其他长辈转发给自己的。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老年人更容易轻信谣言,并愿意转发给子女。“其实很多老年人轻信谣言甚至在微信上转发这些谣言,恰恰是因为他们关心子女,希望跟上潮流,与子女拉近距离。作为子女,要注意多关心陪伴老人,并向老人及时辟谣,”社会学家王萍建议。

“母亲将谣言转发给我”

“全国科普日:朋友圈的这些谣言,你中招了吗?”9月15日是全国科普日,很多媒体在这一天对部分流行谣言进行了辟谣。看到媒体辟谣的谣言,省会周女士感觉非常眼熟。“其中有相当一部分的谣言我都在微信上收到过,‘非洲猪瘟导致猪肉不能吃’,‘馒头中掺了卫生纸’……而将这些谣言转发给我的不是别人,正是我的母亲。”9月17日,周女士无奈地对记者说。

周女士告诉记者,她的母亲经常给她转发一些标题耸人听闻的消息,“什么‘嚼五颗樱桃核毒晕一个成年人’之类的,其中很多都是已经被辟谣的,有些甚至是多年前流传的。”

据周女士介绍,她的母亲是在两年前开始接触微信的。“自从开始玩微信后,她就特别喜欢给我转发一些心灵鸡汤和各种养生知识,她在朋友圈里也总是发这些内容。”

省会李先生也有同样的遭遇,“有时候甚至我前脚刚看到辟谣的新闻,后脚就收到母亲在微信上转发给我的谣言”。除了李先生的母亲外,李先生的其他一些长辈也喜欢转发各种流传的信息。“我家有一个家庭微信群,除了逢年过节大家在群里聊天外,其余都是各位长辈转发各种社会信息、养生知识等,其中不乏一些谣言。而对于这些东西,长辈们都很相信,并且在群里看到自己没有见过的东西后,很快又会转发到自己的朋友圈里去。”

收到谣言是戳破还是沉默?

对于母亲转发给自己的一些谣言,周女士最开始是坚决戳破。“我看到后便会回复母亲,告诉她不要总给我转发这些东西了,这些都是假的,不要相信。可是母亲却态度很强硬,回我说,‘人家说得有理有据的,怎么就是谣言了’,甚至产生争吵。之后对于母亲转发来的东西,我都是看题目感兴趣就看两眼,不感兴趣就不打开了。”

而省会刘女士则有不同的做法,“我的母亲也总是给我转发一些养生知识以及如何教育孩子的各种‘哈佛校长说’,而在看到其中有谣言后,我都会第一时间把辟谣的消息发给母亲。同时对于母亲转发的有用的知识大加肯定,并且保证我一定会照做。这样母亲见我这么重视她转发的东西,也会很乐意接受我对其中一些消息的辟谣。”刘女士认为,父母转发的一些谣言,如果老人相信并照做之后可能会产生不利影响,因此作为孩子,一定要及时给老人辟谣,但是辟谣的时候态度一定要好,而且要有理有据。“其实老人给子女转发这些东西,还是出于对子女的关心,我作为子女,心里是感受到温暖的。”

老人转发信息希望子女注意身体

为什么老人总喜欢转发各种信息给孩子?记者9月17日也采访了几位老人。

省会孙大妈告诉记者,她平时看到各种养生知识和一些跟生活息息相关的信息后,便会第一时间转发给儿子。“我感觉这些养生知识都挺有用,儿子平时工作忙,我担心他没有时间看这些东西,所以就转发给他,也是提醒他要注意爱护自己的身体。”孙大妈告诉记者,有时候孩子也会告诉她,她转发的内容中有一些是谣言,“但是我也判断不出哪些是谣言,哪些不是谣言,只能看见自己感觉有用的,就给他发过去。”

省会王大爷告诉记者,他有一个老朋友们的微信群,“大家看见什么信息,都会往群里发,有时候也会就信息的内容讨论讨论,研究一下是不是谣言。但是很多东西我们都无法判断出来。”看到其中感觉有用的信息后,王大爷便会发给女儿,“不管是不是真的,注意一下总是好事。孩子在外地上班,我平时也看不到她,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表达我对她的关心,告诉她,我在惦记着她。”

“子女要多关心陪伴老人”

9月17日,记者针对此情况采访了社会学家王萍,王萍表示,老年人容易相信转发的各种谣言,是因为这些谣言往往用所谓的“科学依据”作支撑。“谣言往往用看似科学或假装科学的论点作为依据,做出一个不靠谱的结论。然而因为老人可能获取各种正确信息的来源有限,因此对于这种打着健康幌子的谣言非常重视,并且愿意与他人特别是子女进行分享。”

王萍表示,现在很多老人都积极学习上网,一方面是为了跟上潮流,掌握最新的知识,另一方面也是希望与子女多交流。“然而网上的东西鱼目混珠,老人可能就会缺乏分辨真伪的能力。”王萍认为,这种时候,子女应该及时帮助老人接收正确知识,对于谣言要坚决戳破,因为老人一旦轻信了谣言,有可能会影响到自己的正常生活。“但是戳破谣言的时候,子女也要注意,千万不要用一种自己高高在上,什么都懂的态度去纠正老人,这样反而可能引起老人的反感。应该将戳破谣言的依据发给老人,同时也要表现出自己对于老人关心所感受到的温暖”。同时王萍建议,年轻人可以帮父母多关注一些正规宣传科学知识的网站或微信公众号,让老人接触到更多正确的知识,从而远离谣言。

王萍建议,子女也要多关心老人的生活,多陪伴老人,“老人给子女发各种信息,从根本上是对子女的关心,渴望与子女交流。子女也应该多陪伴老人,多关心老人,不要让老人总是孤独地转发各种信息。”(记者马南)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举办“石家庄生态日”主题宣传活动

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在石家庄市举办

欢天喜地迎中秋 “一月一名剧”将推出曲艺晚会

青年健美邀请赛10月1日将在石家庄举办

石家庄市2019年拟办民生实事项目开展群众性投票评选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